外交部谈中泰合作遣返:反对将非法移民政治化

0

中国日报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张陨璧、迟珺)7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泰国向中方遣返滞留在泰国的中国籍维族人答记者问表示,经双方合作查明,这些人是非法偷渡者,遣返回中国是中泰双方打击非法移民和偷渡问题上的正常合作,中方反对将非法移民问题政治化。

问:泰国方面证实已向中方遣返了100多名滞留在泰国的中国籍维族人。美国、土耳其等要求中国和泰国遵守国际准则,敦促泰国停止驱逐难民,允许其余在泰维族人自愿前往其选择的国家。联合国难民署也对此表示关切。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说:“一段时间以来,中泰双方发现一些中国籍少数民族公民通过各种渠道前往泰国并滞留。经双方合作查明,这些人是非法偷渡者。以持假护照等手段从事非法移民和偷渡活动是公认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破坏国际间正常出入境秩序。中泰根据有关国际公约和双边合作协议将这些非法偷渡者遣返中国,是国与国之间在打击非法移民和偷渡问题上的正常合作,也是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华春莹强调,一些外国政府和势力罔顾上述事实,毫无根据地将这些非法偷渡者称为“难民”,对中泰两国在打击非法移民问题上的正常执法合作横加指责,甚至将这一问题政治化,这是对非法移民和偷渡活动的纵容,也违反了相关国际公约和法律,不利于国际社会在打击非法移民问题上的共同努力,我们绝不接受。

同时,华春莹表示,近来,在土耳其发生了一些针对中国和泰国公民和机构的暴力袭击事件,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中方高度重视土耳其政府关于不允许有人利用土领土从事危害中国利益的活动的表态。

华春莹说:“我们要求土方严格按照有关国际公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中国等有关国家在土外交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我重申,一些势力企图以所谓民族、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安全与稳定,我们对此坚决反对。这些企图是不会得逞的。”

(原标题:外交部谈中泰合作遣返:反对将非法移民问题政治化 – 中文国际 – 中国日报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