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通过新安保法: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

0

日本内阁通过新安保法: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

14日,日本东京,约500名示威者聚集在首相官邸前抗议安倍政府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

据新华社电 日本政府在14日举行的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一系列安保相关法案。

今日提交国会审议

日本政府通过的一系列法案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日本政府将于15日向国会提交系列安保法案。由于自民党和公民党执政联盟在国会参众两院均占据半数以上席位,安保法案预计将在今年夏季通过审议生效。一系列安保法案的确立和通过,意味着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的军事安保政策在法律层面得到保障,也宣告日本战后长期坚持的专守防卫国策被安倍政府彻底颠覆。

在野党:战争立法,欺骗国民

安倍政府一系列旨在松绑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的动作引发舆论强烈质疑和担忧。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山下芳生认为,这是允许日本在海外作战的安保政策大转变,堪称“战争立法”,是对日本宪法的破坏。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批评说,明明是战争法案,却冠名“和平”,这是在欺骗国民。

数百人安倍官邸前集会抗议

又讯 日本在野党当天加强了反对攻势。在日本执政党内部,也出现了在强调法案意义的同时,要求“向国民进行认真说明”的呼声。

日本民众对此也反应强烈,当地时间14日早晨8时开始,约500人在安倍官邸前集会,集会人群面对安倍官邸大喊“不需要可以发动战争的法律”、“守护宪法第9条”等口号。据中新网

■ 新法案

日本集体自卫权范围扩至全球?

依据《日本国宪法》第九条“放弃战争,不设军队”的规定,日本放弃了集体自卫权,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行使武力。日本媒体称,这些法案解禁了日本历届政府因《宪法》第9条而不允许行使的集体自卫权等,迈出了日本战后安保政策历史性转变的步伐。

1个新立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

其实质即“自卫队海外派遣永久法”。根据这一法律,日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

10个修正法=打包为《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

《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重要影响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正案》《PKO协力法修正案》《船舶检查法修正案》《美军等行动通畅化法案》《海上运输规制法修正案》《俘虏对待法修正案》《特定公共设施利用法修正案》《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设置法修正案》。

《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新增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存立危机事态”,所谓“存立危机事态”,指“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受到武力攻击,日本的生存处于明确危险境地,民众生存、幸福、自由权利受到威胁”时,日本也可出动自卫队行使武力。

《重要影响事态法案》:新设了“重要影响事态”,即“海外发生威胁到日本和平与安全的事态,放任不管的话,或许将发展到对日本的武力攻击”。用“重要影响事态”替代“周边事态”,将使日本自卫队向美军等外国军队提供支援的范围从日本周边扩大到全球规模。《自卫队法修正案》则允许自卫队为美国、澳大利亚等盟国和准盟国军队提供护卫等支援。据新华社

声 音

外交部:希望日本吸取历史教训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表示:我们已多次说过,由于历史原因,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于日本在安全领域的政策走向高度关注。希望日本能够切实吸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真正为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多做一些积极有益的事。据外交部网站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