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不介意中国“剩女”的年龄

0

外国人不介意中国“剩女”的年龄

中国女性的日常生活

陈欣(化名)过着令许多人艳羡的生活。在北京一家非盈利组织做研究员的她,常常就她熟悉的环境议题到处开讲座,每个月都能领到一份相当不错的工资。每年她都会去好几个地方旅行,工作之余活跃的私生活让她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找到平衡。

然而,这样的成就并不能使陈欣的父母满意。今年32岁还没有结婚的她,每次回到家里都要被父母催着找对象——她的两个姐姐都已经结婚生子。

许多媒体在描述像陈欣这样的女性时都喜欢用一个词:剩女。Klaudia Lech是一名来自挪威的摄影师,去年Lech开始研究中国女权问题后,常常在新闻中出现的“剩女”一词引起了她浓厚的兴趣。

经过一番深入了解后,Lech给出了自己对于剩女的定义:超过27岁还没有结婚的女性。Lech渐渐了解到,尽管中国男女比例没有出现严重的失调,但这一年龄段的男性大多是偏远地区的农民,收入微薄。中国传统观念普遍认为丈夫应该挣的比妻子多,因此像陈欣这样的成功女性不得不去争取数量有限的“钻石王老五”。

外国人不介意中国“剩女”的年龄

中国女性的日常生活

“我觉得‘剩女’两个字简直就是对女性的冒犯,中国女人们怎么可以忍受自己被贴上‘剩下’的标签呢?”Lech忿忿不平道。“那些新闻不是报道,更没有人性化的故事,它们只是数据。”Lech认为中国新闻报道中的数据缺乏人情味,没有人关心这些单身女性的生活状态。

于是从去年起,Lech在征得几名单身女性的同意后,开始与她们同吃同住,记录她们的日常生活。

Lech跟拍的对象来自各行各业,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想法和经历。34岁的朱女士在一家电视台做主持人,她告诉Lech她不想和没有自己成功的男人凑合过日子。29岁的诸女士在北京做英语老师,她常常骗家里人自己在谈对象,因为只有这样家里才不会总是给她安排相亲。36岁的魏女士是一名企业家,她只和外国人约会,因为外国人不会在意她的年龄。

“她们也会去约会、和朋友出来吃饭,她们坚持做瑜伽,甚至出国旅行。她们有自己的生活,没结婚她们也过得很好,她们用不着依靠结婚来争取更好的生活。”Lech说道。

让Lech感到惊奇的是,她跟拍的很多单身女性都不介意被叫做“剩女”,她们的压力更多来自于家人亲戚的盘问和打量。

“她们期待的是爱情。然而经验告诉她们,在中国,人们关注的是能否找到一个负责任的丈夫,没人谈论爱情。”Lech说道。

(独家稿件,不得转载。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腾讯新闻国际频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