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爆炸致6名中国人遇难 受害者赔偿标准公布

0

曼谷爆炸致6名中国人遇难 受害者赔偿标准公布

18日,中国驻泰国使馆人员看望受伤的中国游客。新华社发

新华社曼谷8月18日电(记者 明大军 张春晓)根据中国驻泰国使馆提供的最新消息,17日发生在曼谷市中心商业区的爆炸已导致6名中国公民遇难,24名中国公民正住院治疗,还有1名中国公民暂时失联。

6名中国罹难者包括4名大陆居民和2名香港居民。正在住院治疗的24名中国受伤者中包括19名大陆居民、2名香港居民和3名台湾居民。另有十余名轻伤人员接受治疗后已经出院。

中国驻泰国使馆参赞尹海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1名大陆罹难者和2名香港罹难者的家属己抵达曼谷,受伤人员家属近两天也将陆续抵达。中国使馆与有关家属保持接触和沟通,将为他们抵泰后的相关事宜提供协助。中国使馆正与泰国有关方面合作,共同做好善后工作。

尹海虹说,目前中国使馆正就爆炸中伤亡的中国游客问题与泰国警方、外交部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要求泰方全力救助伤员,加强在泰中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措施,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调查结果,并做好善后工作。

据尹海虹介绍,爆炸发生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使馆临时代办吴志武、参赞兼总领事朱伟东率使馆工作人员分别赶赴爆炸现场和收治伤员的主要8家医院探视,向当地警察、医院和泰旅游协会等部门负责人多方核实中国公民伤亡情况。

使馆组织中资机构、志愿者等到医院提供翻译和其他协助工作,当地华人社团及友好侨胞也主动伸出援手,向受伤的中国公民提供协助。使馆根据受伤游客提供的情况,第一时间与其国内亲属联系。

中国使馆还公布了24小时领事保护热线电话,在使馆网站发布安全提醒,请拟来泰及在泰中国公民加强防范意识,注意出行安全,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作案动机

暂无证据显示针对中国人

泰国政府、警察、陆军、特别调查厅等多个部门18日上午紧急召开会议,就17日晚发生在首都曼谷四面佛神庙附近的爆炸事件进行紧急磋商。同时,拆弹部队、陆军相关部门继续在爆炸现场寻找线索、搜集证据。

就一些媒体称这次爆炸专门针对中国人的说法,泰国国家警察总监颂育·汶潘蒙表态,从目前发现的证据来看,没有线索或证据可以直接把这次爆炸与中国人相关联。汶潘蒙说,不能简单地以中国游客伤亡多来判定作案动机,毕竟遇难者和伤者中还有其他国籍和地区的游客。

泰国官方18日上午发布的最新伤亡为,确认遇难者20人,遇难者国籍包括泰国、中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另有8名遇难者国籍不详,包括2名男性,5名女性和1个女童。

125名伤者中包括泰国人、中国人、马来西亚人、新加坡人、日本人、印尼人、菲律宾人、阿曼人和马尔代夫人,有43名伤者国籍待核。

另外,由泰国警方拆弹部队和现场勘察传出的最新消息是,这次爆炸使用的炸弹为成品C-4炸药,填药量在1.4千克至2.5千克之间,非自制炸弹,系由境外带入泰国。据新华社

■赔偿标准

受害者赔偿标准公布

泰国政府18日下午就17日曼谷爆炸事件通报情况并公布死伤者赔偿标准。

就赔偿问题,泰国本国死伤者的赔付工作由曼谷市政府负责协调,死伤外籍公民的赔偿工作由外交部协调,由司法部以及旅游和体育部负责赔付。

司法部对外籍遇难者子女一次性补偿4万泰铢(1泰铢约合0.03美元),对外籍受伤者的赔付标准是,治疗费10万泰铢,精神损失费2万泰铢,误工费(一天200泰铢,最高一年),其他损失费3万泰铢。治疗费部分,如果超过10万泰铢,则由卫生部负责剩余部分费用。

旅游和体育部向受伤外籍公民一次性补偿不超过10万泰铢,对遇难外籍公民一次性补偿不超过30万泰铢。

■调查进展

曼谷爆炸锁定“白客”嫌疑人

此人有少数民族特征

泰国警方连夜调取监控录像,调查首都曼谷17日晚的爆炸事件。泰国少数媒体获取的警方情况显示,警方目前已经锁定画面中的男性嫌疑人一名,此人有少数民族特征。

“白客”是谁

泰国《每日新闻》的报道说,这名男性嫌疑人穿黄色上衣,短裤,背蓝色背包,相貌特征为“白客”,有宗教特征。

“白客”是泰语中对部分外来人群的笼统称呼,中性词,可简单理解为,肤色较泰国人白的人群,或者有白色头饰的人群,有非佛教宗教背景的人群。

如果不上下关联,“白客”一词可指向印巴人、印度教徒、也可指向泰国南部穆斯林,中东人或信仰伊斯兰教的非洲人。

截至目前,泰国媒体还在猜测“白客”的具体身份。

手法少见

爆炸后第一时间,从作案手法、作案地点看,爆炸似与泰南分离主义势力相关联。但泰国陆军参与调查后判断,从炸药成分看,这次爆炸与泰南极端组织惯常使用的爆炸物不同。泰国南部极端分子通常使用类化肥简易炸药,而这次爆炸使用了至少3千克TNT。

另外,泰国南部分离主义势力自2004年开始频繁制造恐怖袭击事件以来,从未在南部以外地区作案。

泰国陆军司令兼副国防部长乌汶德·希塔卜在接受泰国媒体采访时说:“这与过去发生的泰南事件不太像。”

动机不明

在叻巴颂路口实施爆炸袭击,其目的明显,就是为了制造严重伤亡。泰国媒体评论,近些年来,曼谷地区从来没有发生过以杀伤为目的的炸弹袭击。

叻巴颂路口是曼谷的重要街口,街口东北是著名的“六星级”购物中心花蕊商厦,也是富商名流经常光顾的购物点;街口西北是曼谷世界贸易中心;街口西南是王家赛马场;街口东南一隅则是开放式的四面佛神庙。在这个路口的上方,还有轻轨横街而过。从地理位置上看,这里不仅是商业要道,更是宗教圣地。

另外,这个路口还牵连另一层政治含义。2010年阿披实总理执政期间,“红衫军”占领这个路口长达数月时间,当年5月19日,阿披实动用安全部队强制“清场”,致死近百人,致伤约1900人。此后,这个路口便与政治相挂钩,成为政治动荡时期的敏感地带。过去几年,这个路口附近曾发生过爆炸事件,但均为零星暴力事件,没有导致大批人员伤亡。

即便这次爆炸与政治斗争相关联,如果嫌疑人确实身穿黄衫,那么又不太符合泰国的政治色划分。如果凶手制造袭击是为了抗议政府去年政变推翻英拉政府,那么即便不穿红衫,也不该穿上黄衫。当然存在一种可能,就是故意穿上黄衫以扰乱视听。

总之,在更多明确证据和线索浮出水面之前,仅凭嫌疑人影像还不能推断这次袭击的动机。在制造大批伤亡的背后,其真正企图恐怕不仅仅是破坏泰国的旅游业。

旅行社调整曼谷游线路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中青旅、康辉旅游、众信旅游、携程旅行、海涛旅游、国旅总社、中旅总社、神舟国旅、同程旅游网、去哪儿旅游网、途牛旅游网、驴妈妈旅游网、凤凰旅游等多家旅游机构了解到,均没有游客在此次爆炸中受伤。

康辉旅游市场部总监佟君介绍,团队游行程一般不选择市中心的四面佛参观,而是到芭堤雅的一个寺庙中参观四面佛,所以如果是团队游游客应该在爆炸区域的较少,但是市中心的四面佛据说“很灵”,所以自由行游客会很多。海涛旅游市场总监孙丽婵也表示,曼谷交通状况不是很好,而且人流太密集,所以近年来团队游在曼谷游览的时间越来越短。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国家旅游局发出的赴泰旅游的安全提示,因此旅行社的赴泰游正常销售,但旅行社会进一步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做好游客的安全保障工作。中青旅遨游网徐晓磊表示,将曼谷的旅游团队主要安排在大皇宫、卧佛寺、玉佛寺等景点。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