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新中国14次国庆大阅兵(图)

0

  经典回顾:新中国14次国庆大阅兵(图)

9月3日是中国第二个法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中国将首次举行规模浩大的抗战胜利日阅兵。这次阅兵是新中国历史上第15次大阅兵同时也是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的大阅兵。

  阅兵,是对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仪式,能够体现一个国家的国威、一支军队的军威,增强民族凝聚力,同时也能展示出武装力量建设成果。下面就为大家盘点新中国成立后的14次国庆阅兵

  从1949年到1959年,新中国每年10月1日都会举行大规模的国庆阅兵。这11次阅兵中,受阅的武器装备从在革命战争中缴获的“万国牌”到制式统一的“苏式”武器装备,再到国产武器装备占绝大多数,反映了人民军队武器装备正规化、国产化的发展历程。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

经典回顾:新中国14次国庆大阅兵(图)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资料图片)

经典回顾:新中国14次国庆大阅兵(图)

  ▲图为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高粮 摄(资料图片)

  开国大典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盛大阅兵,共有1.64万余人参加,持续两个半小时,它奠定了新中国国庆阅兵的基础。

  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检阅了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朱德任阅兵总司令,在长安街检阅了受阅部队,并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聂荣臻任阅兵总指挥。陆海空三军部队16400多名官兵接受了检阅。

  此次阅兵以军兵种为单位,按种类集中,统一编组,由轻到重,由小到大,由低到高,由地面、海上到空中,使陆、海、空三军阵容浑然一体。参阅的轻重武器装备多达110多种、82种口径,这些武器产自世界24个国家的98个工厂,因而被为“万国牌”。

  1950年国庆阅兵

经典回顾:新中国14次国庆大阅兵(图)

  ▲朱德司令检阅骑兵。(资料图片)

  1950年阅兵,是在朝鲜战争爆发,国内外的形势都比较严峻的形势下举行的。阅兵后不久,中共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毛泽东主席发出“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

  此次阅兵共有24209人参加,受阅对象是多军兵种合成的部队,反映出人民解放军已由单一陆军逐步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迈进。

  1951年国庆阅兵

经典回顾:新中国14次国庆大阅兵(图)

  ▲1951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这是防空部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式。石少华 摄(资料图片)

  1951年国庆阅兵,首次出现了军事院校等方队,一批身经百战、功勋卓著的解放军高级指挥员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学员的身份参加了国庆阅兵式,并走在受阅部队的最前面。

  在受阅的炮兵方队中,一部分火炮由汽车牵引,一部分火炮由骡马牵引,并不是汽车等牵引力量不够,而是以此象征着人民解放军由骡马化向摩托化、机械化的转变。

  此次阅兵,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和民兵代表13348人接受了检阅。伞兵部队、火箭炮部队、防空兵部队等一些新兵种也纷纷亮相。

  1952年国庆阅兵

经典回顾:新中国14次国庆大阅兵(图)

▲1952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摩托化部队经过天安门广场。(资料图片)

  公安部队和少数民族民兵大队首次参加阅兵式和分列式是这次阅兵式的最大特点。1950年11月,公安部队领导机构成立,至1952年公安部队已发展到50多万人。全国10多个民族的民兵组成的民兵方队穿着农村便服,装备着新式的武器,象征着我国武装力量构成的全民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