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开学第一课“理想”成关键词 校长赞自强生

0

清华开学第一课“理想”成关键词 校长赞自强生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上午,清华大学2015级的3300多名本科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校长邱勇上任以来首次为新生们上了题为《做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的开学“第一课”,鼓励新生们做有理想的清华人。在演讲中,邱勇特意提到了入选清华“自强计划”的甘肃新生韩储银,鼓励清华的学生们要永远具有理想主义精神底色。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校长寄语新生踏实做事

开学典礼9点正式开始,新生们按院系组成方阵入座。由于座位有限,部分家长可进入典礼现场,多数家长在教学楼内观看现场直播。

邱勇的“开学第一课”以理想贯穿始终。邱勇说:“理想就像人生的发动机,有了它,才能获得前进的动力。”

除了理想之外,邱勇还提到,清华学生要锤炼刚健自强的奋斗精神和行胜于言的实干作风。“清华校友梁思成先生克服脊柱伤病,走遍15省200多个县,考察2000多座古代建筑,历时12年完成名著《中国建筑史》,体重下降至47公斤。人生没有捷径,唯有实干的作风才能确保你们迈向理想的远方。”

邱勇说,理想的价值体现在追求理想的行动中,“清华人拒绝坐而论道,拒绝夸夸其谈,不论环境如何变化,都能沉下心来,俯下身去,踏踏实实做事。”

韩储银被点名很兴奋

在演讲中,邱勇特意提到了甘肃省新生韩储银,鼓励清华的学生们要永远具有理想主义精神底色。

韩储银出生在农村家庭,小学时,他每天上学要翻两座山、蹚一条水沟;初中时,冬天夜里,在没有暖气的宿舍里冻得睡不着,他就去操场上读书;高中入校时,他被毕业生光荣榜上“清华大学”四个鲜红的大字吸引,从此立下“上清华”的志向。今年他入选清华“自强计划”,并在高考中获得全省理科第三名。

邱勇以韩储银的例子,用《平凡的世界》中的话语激励新生们,“只有决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开学典礼后,韩储银告诉记者,他没想到会被校长点名,“感到很兴奋”。

教师给学霸打“预防针”

今年暑假,清华校长邱勇赠送给每位新生一套《平凡的世界》。学生会主席、建筑学院的刘畅代表学长、学姐欢迎新同学们时,鼓励师弟师妹们要勇于在平凡的世界中找到不平凡的价值。

新生代表、汽车工程系

史海天在代表新生发言时也提到,校长赠送的《平凡的世界》一书让自己受益匪浅,“书里表达的主人公朴实无华、对理想和幸福的渴求,感人至深”。

教师代表吴璟则是提醒了这些高考战役中的“学霸”梦圆清华后可能会遭遇到的挫折。

“进入清华,你们可能会面对许多不期而遇的‘第一次’,第一次离开学霸的光环、第一次听不懂课上的内容,甚至第一次不及格……如何面对这些挫折将成为决定你重创辉煌还是走向沉沦的‘分水岭’”。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