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核心区将规划建设纪念公园 加强绿化

0

天津爆炸核心区将规划建设纪念公园 加强绿化

8月21日,救援人员在对焚毁车辆进行清理。新华社发

昨天是天津港“8·12”瑞海公司爆炸事故后的第9天。截至昨天下午3点,火灾爆炸事故共发现遇难者116人,全部确认身份,失联者60人。

截至目前,现场收集清理散落的氰化钠近200吨,并已安全运送出去,接下来对金属钠和金属镁进行积极清理。

隔离区以外常规污染物指标与全市平均水平相当。事故区域临近的海河、永定新河、近岸海域水体当中的氰化物没有超标。20日天津海河出现大量死鱼原因已查明,系缺氧所致。

同时,国务院调查组开始调查瑞海公司,已关停存隐患危化企业70家。

发布

已确认65名消防人员牺牲

天 津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龚建生介绍,截至昨天下午3点,火灾爆炸事故共发现遇难者116人,全部确认身份。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9人,天津港消防人员46人, 民警7人,其他人员44人。失联者60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5人,天津港消防人员34人,民警4人,其他人员17人。目前共有住院治疗者646人。其 中,危重症13人,重症39人,累计出院144人。

天津市副市长王宏江表示,要全力搜救遇险人员。火灾爆炸事故发生以来,搜救工作 始终被放在第一位,广大部队官兵和地方的搜救人员,对事故现场和周边区域,进行了全方位、网格化的持续搜救。部分地区已搜索过数遍,确保遇难者能够被及时 找到。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只要有一个人没找到,就会找下去。

王宏江指出,在现场处置工作中,防爆炸、防危化、防污染、防疫情是重中之重,以确保人员、环境,还有外运物品的安全。

进展

现场已清运近200吨氰化钠

王 宏江称,要继续做好核心区的排查工作。对于散落的危化物品,无论是集装箱、空箱或是重箱,都要进行排查,以进行收集清理。截至目前,现场已清运近200吨 氰化钠,正在对金属钠、金属镁进行清运。同时,加快周边的清理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与专家们制定清理预案,根据具体情况,实行划片分区、网格化的清 理工作。总体按照先易后难、先外后内、先大网格后小网格的次序进行清理。

王宏江介绍,会继续开展污水处理工作。环保部门将核心区及其周边作为警戒区,按照前堵后封中处理的原则,以控制核心区及其周边与污水不发生外溢和渗漏。同时,对封堵区的污水进行收集、运出处理。截至目前,现场已运出处理3060吨污水。

监测点氰化物最大超标356倍

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称,自17日起,警戒区外各空气监测点,各项污染物浓度均未超标;而现场收集的水样中,警戒区内8个监测点,检出氰化物超标。最大超标356倍,是一个一号雨水泵站。

邓 小文说,截至20日,共布设水质监测点42个,采集各类水样850个。其中,警戒区内26个点,有25个点(包括上述超标的8个点)检出氰化物。警戒区外 16个点,尚未发现氰化物超标,累计共9个点检出氰化物,最高浓度相当于控制标准的13.6%。土壤检测结果显示,位于爆炸点东北、西南部的36个监测 点,有12个检出氰化物。

另据国家海洋局21日通报,天津港港池及周边海域20日继续检出极微量氰化物,并检出挥发酚。

排放“大坑储水”不污染自来水

天津市副市长王宏江表示,截至目前,大气特征污染物的类别和浓度都在下降。核心区是可控的,外围是安全的,核心区周边地区和城市不会因风力等因素受到影响。

王宏江表示,对于核心区可能遇到的极端天气变化,官方已制定相应预案,包括对大雨、风向的变化等。核心区及其周边搭设三公里长的围堰,防止较强降雨后地表水外溢。同时,在核心区设置8个流动观测点,随风向变化及时调整,便于核心区工作人员及时疏散。

对于核心区内备受关注的“大坑储水”,王宏江指出,初步设想用管道将其引往专用的处理设备,达标排放。该设想对自来水管网无污染,周边的自来水管网在事故后已全部封闭,不再连通其他区域。

调查

国务院调查组开始调查瑞海公司

滨海新区区长张勇表示,对于“瑞海国际公司注册信息造假”一事,国务院调查组正在调查整个事故过程,包括瑞海国际公司从注册、设立到经营的过程。调查结果出来后,会给予社会、公众一个正确的答案。

针 对“瑞海之外还有两家靠近居民区的危化品仓库”一事,张勇表示,滨海新区安全部门、建交局、市场监管局、消防部门、市交委和天津港正在展开联合检查,目前 已检查危化品企业275家。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存在安全隐患的70家危化企业实施关停,将进一步核实其中是否包括上述的危化品仓库。

张勇介绍,近日,通过对外来务工人员发放返乡费用等方式,绝大部分群众已陆续离开临时安置点。截至昨天上午,各安置点剩余群众共100多人。

“海河大闸死鱼”为缺氧所致

记者从天津市环保部门和农业部门了解到,经过对海河东沽防潮闸附近的水体检测和死鱼鱼体解剖后综合判定,死鱼原因是缺氧。

20 日,天津海河防潮闸附近发现大量死鱼,天津市环保部门和农业部门迅速赶往现场展开调查取样。天津市塘沽水产局工作人员称,死亡的均是一种叫刺鱼的鱼类,往 年也曾多次出现大面积死亡现象。天津市环保局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包景岭表示,海河的水不是流动的水,常年处于劣五类水状态。夏季炎热,水里溶氧量会降低, 有些鱼类会因为缺氧死亡。

天津市环保部门和农业部门出具的4份报告6项指标显示,鱼体及水域氰化物和硫化物均为超标,化学需氧量不合格、超标两到三倍,溶解氧指标不合格,说明水中缺氧,发生死鱼现象。

核心区将规划建设纪念公园

此次爆炸事故共导致1.7万户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这些受损房屋如何处置,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张勇回应说,近日,政府和受灾小区业主、开发商、物业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多方面协调,争取在短期内拿出具体方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张勇称,对受灾小区将加强周边的配套设施建设和修复,绿化、美化环境,使灾后小区成为高品质生活社区。对核心区将规划建设一个高水平的纪念公园,将整体环境打造得比以前更好、更舒适、更宜居,同时处理好水、土壤、大气等各方面环境问题。

此外,张勇介绍,轻轨9号线车站和指挥中心受损严重,有关部门正进行初步检测,初步预计轻轨9号线将在10月上旬开通,但具体情况还要看下一步的整体测试和专家论证结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