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拟升任清华副校长 曾批科研经费分配体制

0

施一公拟升任清华副校长 曾批科研经费分配体制

资料图:施一公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微博))清华大学将调整领导层,2名拥有院士身份的校长助理拟晋升副校长。昨日,记者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拟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清华副校长中或将出现3名院士

清华校内人士称,学校信息门户已挂出《关于李一兵等3名同志任职的公示》,称经教育部党组研究,拟任命李一兵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尤政、施一公为清华大学副校长。

这份公示通知由教育部人事司出具,落款时间是8月19日,公示时间为一周。

李一兵现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而尤政和施一公的共同身份,均为清华大学校长助理。

3人均为“60后”,其中施一公最为年轻,今年48岁。除尤政外,另外2人均拥有清华学历,施一公还是美国知名高校博士生。

如公示通过,清华副校长中将出现3位院士。

施一公曾被猜测出任西湖大学校长

“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以院长的身份给我们的本科生、研究生拨穗。”今年7月8日,在清华大学毕业典礼上,施一公已透露出,自己将卸任清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的动向。

据《杭州日报》报道,浙江省杭州市与“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提出双方将合作筹建西湖大学,而施一公正是“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会长。有消息据此分析他将出任西湖大学校长。

不过,教育部公示则表明,施一公仍将留在清华。去年,施一公被任命为分管国际合作的校长助理,又因是无党派人士,被安排挂职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虽工作繁忙,但近期他的团队仍在国际顶级期刊上接连发文。

■ 人物

施一公 明星海归学者 不时抨击时弊

施一公是一名明星海归学者,集中科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等3个“院士”称号于一身,还是爱明诺夫奖1979年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中国学者。

2008年回国前,他已是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系建系以来最年轻的终身教授。

回到母校清华后,施一公曾批评,现行科研经费分配体制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成了中国创新能力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

2011年,他和北京大学教授饶毅在中科院院士评选中双双落选,曾引发舆论对院士评选的热议。

不过,2013年,施一公终于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但当选院士时,施一公就希望大家不要过分突出院士这个头衔,“今后无论在什么场合,我都希望大家继续称我为教授,而不是院士。”

此后,施一公仍不时对我国教育、科研领域发表观点,除知名学者身份外,他还是全国人大代表。

施一公认为,研究型大学从来不以就业为导向,从来不该在大学里谈就业,就业只是一个出口,大学办好了自然好就业。

他还是一名跑步健将,曾创下清华全校竞走项目纪录,去年还在新生“第一堂体育课”上,和2014级本科新生们分享,自己清华学生时代每天下午4点半在操场上锻炼的故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