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企业和机构反聘退休人员

0

泰国中华网8月25日讯  泰鼓励企业和机构反聘退休人员,以解决当前适龄工作人口数量下滑。

交通部部长兼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秘书长阿空在发布今年第二季度全国社会形势报告上说,正在研究有关高龄人再就业必要与否的问题。调查发现超过70%的退休高龄人仍有工作的需求和欲望。

阿空认为,高龄人再就业似乎没有年龄的限制和界限。他们仍然有从事老本行的能力、经验和专长,仍能为组织和机构提供帮助。只要在反聘待遇和条件上达成一致,就应该放开这部分再就业的限制。

比如部分公务部门和领域就应该通过反聘退休人员的办法以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像艺术类公务员在法定60周岁退休后,仍可以被机构会是组织反聘。并按照一年一年签约的办法延长其工作年限至65或是70周岁。

对于私营企业而言,阿空则认为,应该向反聘退休或是高龄人的企业和组织提供税收优惠。以鼓励企业反聘退休人员。泰国将在未来不远,逐步步入老龄社会,适龄劳动人口问题将更加突出。为退休或是仍有工作能力的人群提供再就业机会,让其继续为社会和机构发挥预热。

再过25年,泰国老年人口将增至2050万人左右。老年人口基数增长非常快,过去20年泰国老年人口从最初的仅400万,增至去年的1000万人,占全国人口基数的14.9%。25年后的今天,老年人口基数将占到总人口的32.1%。

之前泰国是5.8个工人照顾1个老年人,而25年后,该基数将降到1个工人照顾1.7个老人。社会负担将越来越重,老年人养老工作将出现警示危机。

因此,政府必须制定合理的措施,以应对未来老年人口基数不断壮大给政府和社会经济带来的风险和压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