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农村现“豪华”垃圾站 配备防盗门(图)

0

四川广安农村现“豪华”垃圾站 配备防盗门(图)

顾县镇安装简易铁门的垃圾房

四川广安农村现“豪华”垃圾站 配备防盗门(图)

安装有防盗门的垃圾房

8月24日,网友报料称,广安市岳池县苟角镇惊现“豪华垃圾房”,全镇新建的十多个垃圾房纷纷装上了防盗门,但是,防盗门并没有起到“防盗”作用,被大大打开。一时间,网友质疑声不断。

网友质疑

农村现“豪华”垃圾房

劳民伤财太夸张

从岳池县出发,途经203省道,在苟角镇与顾县镇交界处,记者见到了网友所称的“豪华”垃圾房。

从外观上看,垃圾房与其他乡镇新建的并无多大差别。垃圾房正面有两个正方形窗口,用于村民扔垃圾,一旁则安装有防盗门,门没有关上,几袋垃圾散落在门外。

沿着203省道往苟角镇方向,在道路两旁,建设有多个垃圾房,也纷纷装上了防盗门,但门均处于打开状态。针对这样的垃圾房,除了网友,附近村民也纳闷:“垃圾房安防盗门,难道有人偷垃圾吗?”“简直是劳民伤财,隔壁顾县就是用的铁门,为什么我们要用高级的防盗门?”

部门回应

苟角镇政府:为了赶工期 防盗门安装更快捷

对于垃圾房“豪华”一说,苟角镇副镇长陆昌松表示,“垃圾房都是按照标准建的,而且是镇政府财政出资,并不存在豪华一说。苟角镇新建的14个安有防盗门的垃圾房是按照上面要求的‘高标准、高规格’进行修建的,每个垃圾房造价在5000—7000元不等,而防盗门成本只有450元,没有超标、超豪华。”

就为何安装防盗门,陆昌松称:“安防盗门是因为赶工期。6月12日左右,接到通知,要求全镇的垃圾房必须在6月15日前全面竣工,因当时工期较紧,所以选择了安装工序简单的防盗门。另外,安装防盗门可以防止流浪人员和附近的动物进入垃圾房。”

防盗门为何不关上?陆昌松解释称因钥匙无人保管,“目前正在研究交村上或者清洁工保管,由政府出资负责垃圾房的日常管理。”

岳池县住建局:乡镇自主建设 根据自身情况进行

在苟角镇相邻的顾县镇,公路两旁也建着与苟角镇大小相当的垃圾房。这些垃圾房并没有安装防盗门,而是简易的铁门。

“每个乡镇的财力不一样,我们只能安铁门。”顾县镇镇长罗红云称,由于该镇财力较弱,所以选择了简易的钢架铁皮门。相比于苟角镇所称的工期紧,罗红云称,顾县镇于4月底全面完成全镇近30个标准垃圾房建设工作。

岳池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治理股负责人孔青介绍,农村垃圾房、垃圾回收点于今年4月24日启动,要求5月21日前完成。“资金和建设都有乡镇自行负责,根据各乡镇物力、财力大小,各乡镇建成的垃圾房都不太一样。”孔青说,有的乡镇直接购买移动垃圾箱,而有的乡镇还没有动工。

至于苟角镇所称的“赶工期”一说,孔青称,依据每个乡镇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每个乡镇要求的工程进度也不一样。“比如顾县镇,处于高速路出口,他们的工程进度就要快一些。”孔青说,对于苟角镇垃圾房安防盗门一事,他们也无权干涉,那是苟角镇自主修建的。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虎见习记者王林摄影报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