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督促生产企业加入“降价”行列

0

泰国中华网9月1日讯  商务部督促生产企业按照巴育要求“降价”。

企业认为,油价暴跌对企业生产成本的贡献太小,因此,商品价格下调的空间非常有限。

商务部部长阿披腊透露称,近期将会和生产企业进行磋商,商讨下调商品价格的方案。按照巴育总理的政策安排,希望商务部尽快落实国内商品价格降价难问题。这是在国际油价50美元/桶水平下,国内商品价格仍没有随着能源成本大幅下滑而随机性下调。

石油价格降幅如此之大,国内商品物价却一点变化没有。市场机制是否没有起到应有的自我调节作用,因此,只能通过行政手段加快挑战的节奏。

来自内贸厅商品成本审计报告看,受能源价格下跌后带来的利好消息看,净重大的商品价格下调幅度较明显。比如水泥、钢材、建材、塑料粒以及化肥等。之前已有过要求,希望企业相应政府号召,实施降低行动。

对此,阿披腊也表示理解。特别是原料进口企业,尽管能源成本下滑了,但进口成本不减反增。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降价空间非常有限,不像原料内需型的企业降价空间相对较大。

至于食品餐饮价格,目前情况看基本维持稳定。但必须承认,商场餐饮内外价差悬殊,则比较大。尽管已经和商场方面就租金和利润分成进行过磋商,但商场方面表示隐形成本较多,因此,调整空间非常小。

国内大型消费品生产企业SAHAPAT则认为,该企业所生产的商品没有下调的空间。能源成本仅占公司成本的2-3%之间。油价下调2-3铢/公升,对成本影响几乎为零。因此不会在参与降价行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