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高铁争夺战推迟揭晓:印尼倾向中国方案

0

中日高铁争夺战推迟揭晓:印尼倾向中国方案

  中国和日本正为推销自己的高铁使出浑身解数。

  中日两国围绕印尼爪哇岛高铁建设的争夺战愈演愈烈,究竟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路透社8月31日援引印尼政府匿名官员的话称,印尼政府更倾向于采用中国的方案。

  日本媒体报道指出,日本领先实施了前期调查,而中国则从今春开始奋起直追。在亚洲这个不断成长的舞台,中国和日本正为推销自己的高铁使出浑身解数。

  印尼想在中日间找寻平衡

  据希望匿名的印尼政府官员对路透社表示,“中国的方案对(印尼)政府财政负担比较轻,关于安全方面的问题也做了很好的应对,因此政府倾向于中国的方案”。

  另一名印尼政府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印尼政府关于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招标,想要在日本和中国间找寻平衡。日本已经拿下兴建雅加达大众捷运系统及区域最大燃煤火力发电厂的合约。

  另据日本共同社8月31日报道,据印尼政府人士透露的消息,印尼经济统筹部长纳苏迪温(Darmin Nasution)当天表示,原本计划当天就日中两国工程方案进行最终比较和探讨的部长会议将延期。新的会议日程尚未确定。

  共同社分析,这可能是由于印尼方面认为需要进行追加调查。预计部长会议的讨论结果将报告给印尼总统佐科,随后由其最终决定采用哪一方的方案。

  路透社的报道称,以纳苏迪温为首的一个内阁层级委员会在8月31日开会,向佐科推荐由哪国来建设雅万高铁。

  根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印尼将建设全长860公里的雅加达—万隆—井里汶—泗水的高速铁路项目,其中第一期为雅加达—万隆的160公里项目。雅万高铁初步计划在2020年前竣工,届时高铁时速将达300公里,只需要37分钟就能从雅加达抵达万隆。

  中国比日本的条件相对优厚

  今年8月10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在雅加达向印尼总统佐科当面呈交中方关于雅万高铁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中方希望以雅万高铁为起点,全面加强与印尼的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非常期待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与中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接。

  相比中国,日本启动的时间更早。2011年,日本国际交通顾问公司对雅万高铁项目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对于雅万高铁项目,日本态度十分积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3月与佐科在东京举行会谈,承诺在城市高铁等项目的建设方面,日本将向印尼提供约1400亿日元的贷款。

  今年7月,安倍特使和泉洋人前往印尼拜会佐科,并递交了安倍的亲笔信,希望重点推动两国在雅万高铁项目上的合作。8月26日,和泉再次前往印尼,并在当天与佐科举行会谈,为日本做“最后冲刺”。

  共同社报道指出,日本领先实施了前期调查,而中国则从今春开始奋起直追。据印尼部长级官员介绍,中国在对日本的方案进行仔细分析后就完工时间和融资问题给出相对优厚的条件。

  日本《朝日新闻》曾在去年9月报道,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泰国等国,预计亚洲的高铁线路总长将达到约1万公里(包括计划阶段在内的线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