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禁止一夫多妻 批评者斥法案歧视少数族裔

0

解放日报解放网讯 据新华社报道,缅甸总统吴登盛8月31日签署一夫一妻制法案,使之生效成为法律,将对一夫多妻、重婚等行为予以严惩。这是吴登盛最近所签署4项存在争议涉及种族宗教法案中的最后一项,一些批评者指责这些法案涉嫌歧视少数族裔。

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对上述法案持反对态度,昂山素季在首都内比都的一场活动中还遭到民众现场抗议。

缅甸国家媒体报道,根据签署的法案,如果有人与超过一名配偶共同生活或与一名以上未婚配偶生活均将受到惩罚。任何人如果被裁定拥有一名以上配偶,将被最高判处7年监禁。

一些媒体报道称,缅甸以前没有明文规定禁止一夫多妻的法律,因此缅甸存在一夫多妻现象。

上星期,吴登盛刚签署《特别婚姻法案》和《转变宗教法案》,分别对申请结婚和改变宗教信仰程序作出规定。

今年5月,他还签署了一项人口控制保健法案,要求女性在生育之后隔3年才能再次生育。

据悉这4项法案被合称为“种族和宗教保护法案”,均为一个佛教徒民族主义团体推动,批评者称,相关法案针对缅甸境内信奉非佛教的特定少数族裔。

昂山素季遭抗议

上述法案中的宗教转换法案和一夫一妻制法案8月20日在缅甸议会获得通过。当天,民盟发言人称,民盟担心相关法案侵犯人权,而投了反对票,“法案在议会获得通过,我们只是少数党,因此事情并不总能如愿”。

支持这些法案的活动者说,这些法案旨在保护妇女权益、宗教信仰自由,遏制跨宗教信仰和不门当户对的婚姻,“如果有这些法律,所有的公民都会安全,这些法律对国家的和平与安全非常重要”。

缅甸媒体报道,8月30日,昂山素季在内比都为民盟选举活动举行演讲时遭到部分民众抗议。一些示威者举起标语牌,标语内容与上述法案相关。

一名抗议组织者说,抗议的原因是民盟反对“种族和宗教保护法案”,他们不想见到这种损害缅甸民族的党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