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近四成受访者称若二孩政策放开会生二胎

0

广州近四成受访者称若二孩政策放开会生二胎

调查数据

[分析]想生二孩原因相近 不想生的原因多样

调查显示,想生二孩的原因十分相近。首因是“两个孩子更有利于家庭幸福与孩子成长”,而不想生两个小孩的原因则多样化。在想生二孩的原因上,男性选择“出于传宗接代考虑”、“喜欢孩子,想多生”的比例更高。而不想生二孩的原因中,女性选择“影响工作和事业发展”及“怀孕太艰辛,不想来两次”的比例更高。

今年以来,“全面放开二孩”的呼声越来越高。此前,在国家卫计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有关负责人在回应记者关于“何时全面放开二胎”问题时,首次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制定相关规定”。随后不少分析认为,此次表态释放了积极信号,生育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开。

政策调整需要充分了解当前人们的生育意愿,审慎评估。为此,南都民调中心在广州市范围内发起相关民意调查,旨在了解广州市居民对“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支持度以及二孩的生育意愿等。

本次调查对象为广州市20-49岁的育龄人群,采用街头拦截访问的形式,总共回收568份有效问卷。其中男性占54 .05%,女性占45 .95%,已婚与未婚的比例分别为52 .11%、45 .25%。同时,86 .97%的受访者是处于20-39岁,属于婚育阶段的核心人群。调查主要针对尚未生育二孩的群体,其中未生育小孩的受访者占51.58%,育有一个小孩的受访者占48 .42%。

本次调查发现,不到四成受访者明确表示,政策若放开会生二胎。其中,满足目前二孩生育条件的“双独”和“单独”家庭的受访者中,明确表示会生二孩的比例为36 .17%、32 .43%,而夫妻双方都不是独生子女的受访者表示政策放开会生二孩的比例为40 .31%,明显高于前两者。因而,在“单独二孩”政策遇冷情况下,“全面放开二孩”对提高生育率,扭转我国目前人口形势也有很大帮助。

分析称,生育意愿具有动态性、滞后性等特征,国家有关部门应动态关注生育意愿与实际生育行为的变化,及时对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另一方面,在许多人“养不起”、“不敢生”的情况下,政策在逐步放开二孩的同时,也要兼顾社会保障、就医、就学等民生问题,提前作出预案。

1

你对全面放开二孩怎么看?

反对1.41%

非常反对0.88%

和我没关系10.21%

支持52.64%

非常支持34.86%

2

你希望全面二孩政策何时出台?

今年30.11%

1年之内25.00%

2年之内10.92%

3年之内7.75%

越晚越好4.23%

无所谓22.01%

3

消息出来前,想过生二孩吗?

想过52.82%

没想过34.68%

难说12.50%

4

如果政策出台,你想生二孩吗?

想47.54%

不想24.82%

难说27.64%

5

如果政策出台,你会生二孩吗?

会39.44%

不会27.11%

难说33.45%

[分析]男性生二孩意愿高于女性

从上面三个层次的数据变化可以看出,如果全面放开二孩,明确表示会生二孩的受访者显著减少,表示难说的受访者则明显增加。

调查中发现,不同群体在二孩生育意愿上存在一定差异。首先,45.60%的男性表示全面放开二孩后会生育第二个小孩,女性这一比例则为32.18%,同时22.80%的男性明确表示不会生育二孩,女性这一比例则为32.18%。相对而言,男性更想生育二孩。

此外,农村户籍的受访者生育意愿更高,如果政策出台,想生二孩和明确表示会生二孩的比例分别是52.45%、48.04%,而城市户籍的受访者想生和会生的比例则是44.97%、34.92%。

家庭收入不同,生育意愿也存在差异。相对而言,家庭人均月收入在3000-5000元的群体表示会生育二孩的比例最低。收入更低或更高的群体生育二孩的意愿均更高。家庭人均月收入为3000元以下、5000-10000元与10000元以上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会生二孩的比例分别为40.00%、41.04%、55.13%。

“双独”和“单独”家庭的受访者中,明确表示会生二孩的比例为36.17%、32.43%,而夫妻双方都不是独生子女的受访者表示政策放开会生二孩的比例为40.31%,明显高于前两者。

6

若想生二孩,你偏向男孩还是女孩?

男孩15.78%

女孩16.99%

都可以67.23%

[分析]有一女孩家庭更倾向生二孩

对于想要生育二孩的群体,偏好男孩的受访者大多是已生育一个女孩,偏好女孩的受访者大多已生育一个男孩,而选择男女都可的则多数为尚未生育群体,这一定程度上表明人们的性别观念有很大改善,同时大家都更喜欢儿女双全。但有趣的是,已育有一个男孩的受访者称会生二孩的比例为31.82%,已育有一个女孩的受访者称会生二孩的比例则为40.4%,说明生育一个女孩的家庭更倾向于生二孩。

7

你计划何时生二孩呢?

今年4.38%

未生小孩29.20%

1-2年内19.46%

3-5年内23.84%

五年后6.08%

无所谓17.03%

[分析]超两成计划2年内生二孩

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计划生育二孩的时间差异很大。23.84%的受访者计划3-5年内生育二孩,19.46%的受访者选择1-2年内,还有许多受访者未生育小孩,对生育二孩的时间表示不确定或者无所谓。

10

你认为一个家庭理想的子女个数和性别是?

一男一女71.02%

两个男孩2.12%

其他7.07%

两个女孩1.06%

两男一女6.89%

没有孩子1.59%

一个男孩5.83%

一个女孩3.36%

两女一男1.06%

[分析]对男孩的偏好始终存在

同时,在被问及一个家庭理想的子女数和性别时,71.02%的受访者认为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是最理想的,另外6.89%的受访者认为两个男孩一个女孩最理想,5.83%认为一个男孩就够了,还有1.59%的受访者认为不生育子女的丁克家庭最为理想。可以看出,对男孩的偏好虽然减少,但始终存在。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

调查执行:文轶然 实习生 朱楚玉 田祥波 谭晓雯 谢露 蔡正广 王晓旭 钟友芬(除署名外)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