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式60年装备变迁:从拼拼凑凑到全自行研产

0

阅兵式60年装备变迁:从拼拼凑凑到全自行研产

  2015年8月22日,北京,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训练基地,参加阅兵的战士们正在训练。 东方IC 图

  大型军事阅兵不仅是一个国家展示国力、彰显军威一种的方式,也是提振军心、凝聚民心的有效方法。一次成功的大型阅兵有利于增强国家的民族凝聚力,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民众的爱国热情。

  中国一向是对大型军事阅兵比较重视的国家。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今已举行过14次国庆大阅兵。每次阅兵的背景和规模皆不尽相同,但均取得良好效果。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是以下几次。

阅兵式60年装备变迁:从拼拼凑凑到全自行研产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部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在天安门前接受检阅。 新华社 图

  1949年

  第一次国庆大阅兵是新中国的建国庆典,因此十分引人注目。正是在那次庆典上,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今日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那一刻,举国欢庆,长期饱受凌辱的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一个苦难的时代从此结束,一个古老的民族在战火中获得了新生。毛泽东主席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这次阅兵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任检阅司令员,华北军区司令员兼京津卫戍区司令员聂荣臻任总指挥。

  由于刚刚建国,很多武器装备还不能自行生产,因此在那次阅兵中,阅兵队伍的武器可谓五花八门,很多装备缴获自日本、美国和国民党军队的武器。坦克也是由日式、美式、德式组成。受阅的飞机梯队仅有17架,为了给外界产生受阅飞机数量更多的印象,第一次飞过天安门的9架飞机当时绕回飞了第二次。

  尽管新中国刚刚诞生时的那次阅兵在武器装备方面显得逊色,但却极大地宣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威和人民解放军的军威,也增强了人民对党、对国家未来建设的信心。

阅兵式60年装备变迁:从拼拼凑凑到全自行研产

  1953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炮部队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这是火箭炮兵方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 新华社 图

  1953年

  这次国庆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五次大阅兵。

  这一年的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中国人民志愿军经历了三年的艰苦战争,打败了武器装备比自身强大得多的联合国军。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世界的认同,人民志愿军的军事实力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誉,中国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得到大幅提升。

  因此,这一年的国庆阅兵格外喜庆。为了表彰志愿军的勇敢拼搏精神,国家选定了一些志愿军代表到天安门城楼上的观礼台上观赏阅兵仪式。此次阅兵式中,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说:“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设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也正是在此次阅兵中,火箭炮兵方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他们全部使用的是苏联的喀秋莎火箭炮。

阅兵式60年装备变迁:从拼拼凑凑到全自行研产

  1954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学院的学员们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新华社 图

  1954年

  根据中国的传统习俗往往逢五逢十必有大庆,因此在1954年10月1日建国五周年之际,中国举行了第六次国庆阅兵仪式。

  国家上下对本次阅兵十分重视,且广邀外国友人。与中国建交的所有国家均派来代表参加国庆庆典。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也应邀参加了阅兵。

  这次阅兵规模较大,从全军60个单位抽调10384人组成38方队和若干个飞行梯队,标志着我军由单一兵种逐步向多兵种方向发展。与开国大典相比,建国五周年的阅兵在部队编成与武器装备方面均有很大变化。开国大典主要由陆军编成,海空军数量较少。而五周年阅兵庆典则是由诸多兵种组成,由单一的陆军向陆、海、空军合成兵种发展。

  本次阅兵的最大特点是,中国旧的杂牌武器已经全部替换成苏式装备。所以,这次阅兵也成为一场苏联武器展示的盛宴。

阅兵式60年装备变迁:从拼拼凑凑到全自行研产

  195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新华社 图

  1959年

  10月1日,新中国举行了第11次大阅兵,这也是建国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各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和60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代表参观了此次阅兵。

  这次阅兵的最大特点是阅兵队伍的武器装备国产化程度高。受阅部队的武器中最新式的自动化步枪、大炮、坦克、高速喷气歼击机多是中国制造。七个炮兵方队中有六个是国产的,尤其是中国自行研制的59式轻型坦克首次在天安门广场亮相。国产歼-5歼击机也是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

  1959年的国庆阅兵,标志着中国兵器国产化进入到一个新的里程碑阶段。

阅兵式60年装备变迁:从拼拼凑凑到全自行研产

  1984年10月1日,战略导弹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 新华社 图

  1984年

  60、70年代,出于节省开支的目的及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中国的国庆阅兵一度中断。1981年3月10日,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的邓小平指出,阅兵仪式并非形式主义,通过阅兵可以加强部队的军事训练,有利于促进军民关系,凝聚人心,因此应该继续举行阅兵。3月18日,中央决定恢复国庆阅兵,并决定在1984年国庆35周年之际举行阅兵庆典。

  1984年10月1日,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的国庆盛典,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国庆大阅兵。时隔25年之后,中国人民再次看到了震撼人心的大阅兵,这次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国庆阅兵,也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装备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标志着我国军事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时任军委主席邓小平对军队进行了检阅,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作为这次检阅盛典的总指挥。

  此次阅兵规模宏大,新式武器众多,且全部由中国自行研发、设计和生产,基本上实现了武器装备的机械化、电气化和自动化。在各种受阅武器中,有19种是新装备,具有现代水平,部分还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充分反映了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尤其令人关注的是,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出现在阅兵队伍之中。

阅兵式60年装备变迁:从拼拼凑凑到全自行研产

  199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参加阅兵分列式检阅。 新华社 图

  1999年

  建国50周年之际,中国举行了大型国庆军事阅兵仪式。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的第13次国庆阅兵,也被外界称作“世纪大阅兵”。

  那次阅兵在当时是受阅兵种最多的一次,阅兵队伍由陆海空三军、人民武装警察、预备役和民兵等17个徒步方队、25个战车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组成。

  受阅队伍中的装甲方队、战略导弹方队尤为引人注目。装甲方队由坦克方队、步战车方队和装甲方队组成,是历次阅兵中装甲方队规模空前的一次。战略导弹部队由常规地地导弹、中程地地核导弹、远程地地核导弹等组成,是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中二炮部队导弹亮相最多的一次。车载式战略导弹规避了固定发射井式的弊端,增强了我军远程机动作战能力。

  此外,空中加受油机也首次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空。

  那次阅兵以受阅部队规模宏大、兵种齐全及武器的精良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阅兵式60年装备变迁:从拼拼凑凑到全自行研产

  2009年10月1日,反坦克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天安门广场上还安装了大屏幕直播阅兵式。 CFP 图

  2009年

  建国以来的第14次国庆大阅兵,也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的首次国庆阅兵。这是一次技术含量非常高的大阅兵,全面展现了信息化武器装备,且绝大部分都是自行研制制造的。

  其中包括高精尖的常规武器和小型化非常规武器。在2008年珠海航展首次亮相的一些新式武器装备,如“飞豹”和“歼-10”战机、神鹰-400制导火箭、C-602、C-705反舰导弹、长征5型新一代运载火箭以及“翼龙”无人机等都出现在了盛大的阅兵式上。

  另外,一批最新研制的先进武器也悉数登场,包括以前从未正式展示过的陆军“卫士”系列多管火箭系统、空军及海军预警机、新型潜射导弹以及最新水陆坦克。

  压阵的第二炮兵战略导弹方队最后通过天安门,包括了战略导弹、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反导导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