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最牛公路”通车5天被淹 最深达两米(图)

0

武汉“最牛公路”通车5天被淹 最深达两米(图)

  文图/本报记者张全录

昨日凌晨的一场大雨,让许多睡梦中的市民感受到一丝凉意,不过对于刚刚通车的21号公路来说,这场雨来得有些不是时候。

昨日的这场大雨,上午就停了下来,江城积水点渍水大多逐步消退。可是21号公路路面及沿线村庄,渍水一直持续了数小时。受积水影响,21号公路交通中断了数小时。投资2.6亿元、通车仅5天的“最牛公路”,排渍能力咋如此糟糕?楚天金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场

积水最深达2米 21号公路“断交”数小时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驱车赴化工新区采访,从青山工人村右转进21号公路,刚过一个涵洞,就发现路面有几十厘米的渍水。过了涵洞几百米,道路两边开始堵塞。10多台大型危化品运输车正在一家工厂里掉头,前面几名交警正在逐一拦车,指示车辆掉头。记者上前询问一名交警,被告知前面渍水非常严重,最深有2米,车辆根本过不去。

由于不能走21号公路,记者只得驱车从青王公路绕行10多公里,从白玉山青化路到化工新区,刚到化工新区路与21号公路交会路口附近,记者看到前方波涛汹涌,一条“大河”横跨21号公路,一些车辆纷纷掉头,而急着上班的职工则脱鞋挽起裤腿趟水过“河”。

在武汉平煤武钢联合焦化公司污水处理厂门前,一名约50岁的男子正涉水走过来。男子自称姓王,是黄陂盘龙城人,因为打工租住在附近。昨日一早,回老家小住后,他先乘公交到工人村,准备再转车回出租屋。可是,因为渍水导致21号公路交通中断,他拦不到车子,只好徒步前行。“有的地方淹到我胸部了。”王师傅说。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再次驱车来到21号公路工人村路路口,看到这里的交通仍未恢复。此时距离大雨停止已过了约6个小时。

影响

两条公交线无奈绕行

受到渍水影响,2条公交线路绕行该路段,发车车次减少75趟之多。“早上5时左右,21号公路就出现一米多深的渍水,公交车辆根本难以通行。”武汉公交集团六公司四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早上5时30分开班后,53路和215路公交车均改线绕行,21号公路段周边居民只能步行前往较近的公交站乘车。“原本215路一天可以跑175个车次,改线以后减少了将近75车次。”

此外,由于车辆绕行青王路龚家岭路段车流量过大,导致道路拥堵严重。据了解,截至下午3时30分,两条公交线路仍然未恢复通行21号公路。

沿线居民家中遭水患

昨日一早,本报热线接到青山区多名读者打来电话。他们称,几小时前的一场大雨来得太猛,21号公路变成了“水路”。由于21号公路路基被抬高,渍水不能及时排除,导致沿线居民家中遭遇水患。

鲁先生家住邹彭湾,正处于21号公路(白玉路)段旁。“今天早上6时,我下一楼一看,淹水1米多深,冰箱、洗衣机等家具都泡坏了。”鲁先生称,21号公路去年开始大修,路基抬高使得他家一楼变成低洼地带。昨日凌晨大雨,公路上的水最终流入他家一楼。

昨日上午,21号公路(白玉路)邹彭湾往北数百米,家住胡漖村金家咀的胡女士正在门前忙活。胡女士称,昨日凌晨5时开始,她下楼发现一楼浸水一米深,便和家人找来水桶,几个小时提了100多桶水,还是无济于事。记者在胡女士家中看到,四个房间的地板全浸在十多厘米的水中。

探因

配套工程未完工就通车

投入巨资、通车还没几天的21号公路,排渍能力咋如此糟糕?对此,21号公路的承建方表示,21号公路的主体确实已经完工,也已经达到了通车条件,排水系统也修建完毕,于是在上个月底通车。

不过,21号公路的业主方——武汉市城投集团相关人士表示,21号公路的主体工程尽管已经修建起来,但其辅助工程确实没有完成,如龙角湖泵站还处在建设之中,现在根本就不能发挥太大作用。而龙角湖泵站是21号公路的主要排水泵站,这也导致21号公路出现严重的渍水情况。

21号公路整体工程没有完工为何通车呢?对此,武汉市城投集团相关人士称,这是因为21号公路的主体部分已完全满足通车的条件,而沿途有众多企业,为了满足沿途企业运输的需要和沿途居民出行的要求,于是未等所有的工程都完工就通车了。

抽出来的渍水没地方排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受暴雨影响,青山区其他不少地方出现渍水,但是在大雨停止一小时后就基本消退了。21号公路渍水这么久,让人费解。

不少村民称,以往遇到比这还大的雨,都不会出现这样淹水迟迟不退的情况。对此,青山区水务局一位姓肖的科长表示,昨日凌晨,青山区雨量较大,导致青山区不少地方渍水,特别是地势呈锅底凹陷的21号公路沿线。他说,青山区建五雨量监控点显示,昨日凌晨2时至5时许,青山区最大雨量达到84毫米,主要集中在21号公路沿线。该区域地势较低,容易形成渍水。

渍水形成后,为啥迟迟不能退去?肖科长表示,这主要是附近地下水抽排能力不足导致。“21号公路沿线只有一个武钢自建的龙角湖泵站,该泵站抽排能力很有限,只有每秒4至5立方米。”“企业、居民有需求,一些配套没完全做好的情况下,这条路就通车了。”肖科长坦言,21号公路通车才几天,排水等配套设施工程的确没有向他们正式移交。昨日出现渍水难消的情况后,该局有关负责人即刻前往现场,指挥排水人员加紧排渍。出现渍水后,为什么不用流动水泵如“龙吸水”抽排?肖科长说,主要还是抽出来没地方排,只能通过地下水管一点点排水,等着其自然消退。

追问

如何拯救脆弱的武东片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水务局获悉,21号公路所在的武东片城市基础设施非常薄弱,近年来,武汉市不断加大对该片区基础设施的建设,21号公路已建成通车,解决该片区渍水问题的21号公路明渠改造工程和龙角湖泵站工程也已列入计划。

其中,由武汉市碧水集团负责建设的21号公路明渠改造工程,主要为提升明渠排水能力,改扩建明渠4500米,改造后明渠宽度将达到20米。目前,该工程已开工,计划于2016年4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此外,由武汉市城投公司负责建设的龙角湖泵站工程,主要是新建泵站1座,配套建设箱涵600米,目前该工程已初步获批,施工方正与青山区政府对接征地相关工作,该工程计划2016年12月完工。以上两个工程完工后,将极大提升武东片区排水能力,改变武东片区“逢大雨必涝”的历史。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