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危险品码头引村民不安 距民居不足1千米

0

上海一危险品码头引村民不安 距民居不足1千米

紧挨长兴岛危险品码头还建有一个设计存储量为1850立方的燃气气化站/晨报记者张佳琪

晨报记者李东华王亦菲

征地时只说建新码头,建成后竟然是危险品码头——崇明县长兴岛潘石村村民后悔当初作出让步。如今,作为岛上唯一一个可以危险品运输、装卸、集散的码头,长兴岛公共货运码头成了他们的心头大患,而在紧挨码头处还建有一个设计存储量为1850立方的燃气气化站,其距离潘石村村民的住宅楼不足百米。

征地时只说建新码头

长兴岛公共货运码头,位于潘圆公路近通闸路,承载着进出长兴岛的危险品货物运输任务,被老百姓称为“长兴岛危险品码头”。

说起码头的前世今生,潘石村的村民们无不为当初的决定后悔。他们向记者出示了当初签订的征地合同,以及写给各主管部门的信访材料。

“2009年政府开始征地,只说是建造新码头,涉及到了潘石村的生产7队和9队,而8队和10队因为距离较远,并未拆迁。但随着码头建好后,看着一辆辆危险品车辆进进出出,我们这才知道,原来建的是危险品码头,而让大家更意外的是,码头旁又建造了一个大型气化站。”村民代表羊先生说。

“这几个罐体装着几百立方的液化气,天天就在我们眼皮子底下,让我们如何安心睡得着?”村民指着一墙之隔的液化气站说。

“之前也感觉有问题,向相关部门反映过,在天津大爆炸后,大家更加坐不住了。”羊先生说,这些易爆气体距离自家不到百米。

“不管是气化站还是危险品码头,离我们家的距离绝对小于1000米,那为何能够通过安全审查?”羊先生说,“为了安全,这个气化站可否考虑‘退休’或者搬迁?”

最近时离民居仅40米

前天下午,记者还未走近码头,远远就看见紧贴码头位置矗立着的三个高约数十米的硕大天然气储罐。该处气化站隶属于上海燃气公司崇明分公司,一头连接着长兴岛危险品公共码头,另一头则紧靠着潘石村的民宅。从气化站围墙处算起,距离民宅不过七八十米。安全告示显示,站内储用的为液化天然气,化学成分为甲烷,种类为易燃易爆气体,贮存容量为450立方米。而另一块标识牌上则写着“50米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据介绍,附近的民宅大概有250户。气化站刚建成时,距离第一排房子最多40米,后来村民们因为太近去吵过,第一排房子就动迁掉了,现在还剩下大约180户。

除了储存外,村民们对于大型车运输液化气也存在担忧。“每次四五辆槽罐车开进村里,我们就心惊胆战,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他们心中充满疑虑,“距离民居这么近,环评如何通过的?”

■官方答疑

安全距离标准为何是50米而非1000米?

因为认定自家房屋距离危险品码头、液化气站的距离过近,存在安全隐患,村民们曾多次前往信访办。村民们的核心问题是,气化站是否取得了相关的安全生产资质,危险品码头再加上一个气化站,这样的组合在选址上,是否达到了安全距离?

村民们认为,按照《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的标准,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选址的安全距离应该至少保持1000米。《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也明确,建设项目与周边场所、设施的距离或者拟建场址,自然条件不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的,安全条件审查不予通过。

关于村民的不解,记者首先与气化站进行了联系,在陈工程师提供的一份《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文件中,注明罐区储罐距离居民区的合法标准为50米。

“这个液化气站罐区储罐总容积为450立方米,原计划是1800立方米,但现在实际实施的总容积是450立方米。但不管是哪个数据,都是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安全间距远大于规定。”此外,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和稳定生产,崇明燃气公司还制定了相应的管理规定措施,包括《公司安全标准管理手册》、《消防、防爆、防火、禁烟安全管理制度》等。

陈工程师的答复并未让村民满意。村民反问道:“甲烷属不属于危险品?这么大的量,长时间在这个地方,这跟仓库有什么区别?仓库的危险品仅仅是放着不动都有危险,这个还每天都在作业,是不是更具危险性?如果发生意外,这50米能确保我们的安全吗?谁敢保证?”

对于村民们担忧,气化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气化站的所有设计建设均有相关批文,而且是符合国家的相关安全标准。“村民们对此有担忧,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很可能是在理解上产生了误解。”

危险品码头旁建气化站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昨天上午,针对潘石村村民反映的“危险品码头”及气化站的安全问题,包括了崇明县、长兴岛镇及安监、消防、环保、建交、公安、燃气公司等各相关部门单位特意召开了通气协调会,并请来了安全方面的专家进行会诊。

会后,该事件的主要负责人、长兴岛党委副书记姚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姚兵首先向记者出示了长兴岛公共货运码头及气化站的相关批文及危险品运营资质证明。其中,《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明确可以经营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港口工程竣工验收证书,明确长兴岛公共货运码头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允许投入使用。上海环保局的审批意见也显示,该码头主要运输氧气、乙炔、丙烷、油漆及稀释剂、汽油、柴油等公共货品,码头后方不设中转库场。

2007年,上海城市规划管理局也明确通过了对于《长兴岛危险品码头选址规划》,同意长兴岛危险品码头选址于长兴岛南岸,潘石村上游,规划建设危险品码头和相关配套设施,使用长江岸线控制在200米以内。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件批复,同意由上海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长兴岛公共货运码头工程。上海市消防局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明确,天然液化气站一期工程安全疏散、防火分隔等相关要求均符合消防标准,验收合格。

姚兵介绍,村民反映的事情,各级部门都非常重视,也进行了深入的调查。“首先该码头确实是危险品进出的一个重要码头,但并不设有仓库,而且是要求所有的危险品当日到即当日运离。”

而针对气化站的问题,姚兵称,气化站内有一定量的储存,这是肯定的,但据相关职能部门及安全专家的认定,它与仓储是有区别的,建设及安全标准是参照了国家《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文件来执行的。

“这个码头只是运输,不是仓库。而液化气站也只是供气,并不涉及到液化气的储藏。”姚兵解释说,居民认为的安全距离1000米是针对危险化学品仓库,而码头和液化气站根本不属于危险化学品仓库。

此外,对于气化站附近的异味,姚兵说:“液化气无色无味无毒,比空气轻,不溶于水,是一种清洁能源。居民们偶尔能闻到的味道,是刻意加入其中的溴,以防液化气在民居使用过程中泄漏,起到警示作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