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驻华大使:默克尔今年或再访华

0

德国驻华大使:默克尔今年或再访华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

  “完美的组织工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近日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书面专访时,如此评价9月3日中国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仪式,当天,他受邀首次亲身见证了一场大型阅兵仪式。

  作为二战的发起国和战败国,德国一直以来都被视作为战后和解和反思的国家典范。德国如何回首70年前的这场人类灾难?如何看待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平年代的欧洲如何处理不断涌现的新危机?柯慕贤向澎湃新闻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欧洲和解得益于德国承担责任和邻国伸出双手

  对于9月3日的阅兵式,柯慕贤表示,德中对于二战胜利的纪念方式有所不同,因为德国没有举办大型阅兵仪式的传统,所以这是自己第一次亲临阅兵现场。

  “(阅兵式)完美的组织工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尽管参与者和观众人数众多,检阅全程还是极其顺利,是一个连贯的整体。这源自出色的后勤安排和多月来的准备。”柯慕贤说。

  谈及中国在70年前的这场胜利中扮演的角色,柯慕贤表示,中国为盟军的获胜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作为正义的一方被载入了史册。

  “冷战结束后,中国迅速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政治和军事实力得到加强。中国影响着世界秩序下一步的发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倡议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就是很好的例子。”

  今年5月8日是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日,德国各地举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的纪念活动。虽然在二战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德国一直都被西方盟友排除在纪念活动的大门之外,但由于德国坚持不懈地从行动上表示忏悔,昔日的受害国均表达了谅解。

  柯慕贤称,欧洲的和解和统一之所以能够实现,不仅是因为德国做到了“直面自己的过去,为以德国之名犯下的罪行承担责任”,也得益于“我们的邻国也愿意向我们伸出双手,虽然他们对从前的敌人仍心存可理解的疑虑”。

  柯慕贤告诉澎湃新闻,如今,德国已经成为了欧洲经济最强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也属于政治最稳定的国家之一。因此,德国当然要在欧洲发挥核心作用,并与法国携手开展极为紧密的合作。

  德国预计接收一半抵达欧洲的难民

德国驻华大使:默克尔今年或再访华

  当地时间2015年9月5日,涌入德国的难民。 CFP 图

  尽管二战已经结束了70年,但和平年代的欧洲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近月来,在继希腊债务危机后,欧洲的难民问题不断发酵,而德国作为最大的难民接收国和难民的首选地,也正在面临不堪重负的苦恼。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就有超过2万人通过奥地利,涌入德国边境。

  柯慕贤表示:“难民潮对欧洲来说是一项艰巨挑战。德国今年预计会接收80万难民,也就是抵达欧洲难民总数的一半。从比例上推算,相当于中国今年要接纳1400万难民。此形势下,我们希望欧洲团结。因为长期下去,德国无法独自承担。”

  但当澎湃新闻问及德国东部不断涌现的反移民现象时,柯慕贤回答:“总有不明事理的人。但大多数德国人、默克尔总理、高克总统以及联邦议会的所有党派都赞成德国接纳难民并为他们提供帮助。”

德国驻华大使:默克尔今年或再访华

  当地时间2015年9月5日,德国萨尔费尔德,成千上万的移民途径匈牙利和奥地利抵达德国。 CFP 图

  对于欧洲近年来出现的诸多挑战,柯慕贤认为最重要的是欧洲内部团结一致。

  “欧洲国家已学会相互合作。如今,欧盟内部发生军事冲突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事情。国家间如果出现利益分歧,会以和平的方式协商解决。商议不成则诉诸欧盟最高法院——欧盟法院。欧盟立足之本是二战后的和解。我们相信,这种基于和解、合作与法律的欧洲模式对亚洲也有参考性。”

  默克尔今年可能再度访华

  谈到中德关系,柯慕贤评价称,去年德中两国密切的高层互访就是两国关系的最好体现——德中关系现在已经达到了史上最好、最紧密的水平。

  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德国,4个月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之后,两国又在默克尔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主持下,于柏林召开了政府磋商,德国是唯一一个与中国举办共同内阁会议的国家。

  “经济上,我们从双边交流中受益。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德中贸易是法国、意大利、英国同中国贸易的总和,是俄中贸易的两倍。我们合作的重心是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推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德国则致力于实现‘工业4.0’方案。两项计划具有相似性,我们因而在这方面紧密合作。”

  柯慕贤大使还向澎湃新闻透露,默克尔可能还将于今年再度对中国进行访问。

  今年6月,李克强在访问欧洲期间,还曾致力于推进将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同欧盟的3150亿欧元的“容克投资计划” 进行对接。

  对此,柯慕贤表示,德国非常欢迎“一带一路”这一增进欧亚各国家和民族相互交流的倡议,“如中方细化倡议时有需要,德国很愿意提供支持。即使海上线路仍是德中贸易最重要的通道,陆路交通网的建设也很重要、具备着极大的潜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