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移民出国,辞职的厅官都去哪儿了?

0

除了移民出国,辞职的厅官都去哪儿了?

  梅永红

  又一位厅级官员辞职,这次还是地级市政府行政一把手。9月6日,山东省济宁市人大常委会接受了梅永红辞去济宁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

除了移民出国,辞职的厅官都去哪儿了?

  张毓华

  他也成为继山东菏泽副市长张毓华之后,今年山东第二位辞职的厅级官员。在行政级别序列中,厅官并不小。从基础的乡科级副职到厅局级正职,需要跨越5级台阶。在厅官任上辞职,可谓“中途离场”。

  那么,厅官辞职后都去哪儿了?“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他们有人经商,有人投身学术,也有人辞职后移民。

  下海从商

  从商或许是厅官离职之后最普遍的一条出路。

  与荷泽副市长张毓华一样,梅永红离开山东的下一站可能也是深圳。

  张毓华辞去菏泽副市长职务的消息,于6月初得到官方确认。6月14日,太保集团确认,张毓华任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梅永红或将加入华大基因,出任CEO。“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拨打梅永红的电话,发现他在济宁期间的工作手机号已经注销。

  随后,“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向华大基因求证,华大基因公关部称,他们已经邀请梅永红加盟华大基因,并出任重要职位,但不是公司的CEO。

  今年年初,梅永红在接受采访媒体时曾表示,自己“每天工作十个小时是常态,而且几乎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所有工资收入加起来,才7000一个月”,而自己下面的县委书记、县长一个月收入3000多,还赶不上在工厂打工的。这一言论引发了关注。

  “如果有更好的职业追求,可以更加充分地实现个人抱负和理想,就可以另谋他职。”梅永红在采访中表示。

  在梅永红之前,从商的官并员不少。2013年以来,广州市南沙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雷辞职,担任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总裁;广州萝岗区副区长王建新跳槽到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2014年5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陈熙同辞职,出任360副总裁。

  投身学术

  厅官一般都是高学历群体,因此,不少厅官在从政多年后选择重返象牙塔,投身学术。“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其中最受瞩目的应该是曾担任北京市昌平区委书记、区长的关成华。

除了移民出国,辞职的厅官都去哪儿了?

  关成华

  他曾经是学而优则仕的典型,北大毕业后留校任教,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其后调往北京团市委,出任副书记、书记。2011年,关成华从昌平区委书记任上辞职后,重返大学校园。他前往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法学院进行合作研究。回国后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民政部原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也选择辞职后重返学校。2010年6月21日,辞去民政部行政职务的王振耀,受聘为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在此之前,他先后任职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现在,王振耀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移民、出国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也有一些官员辞职后,可能会选择出国或移民。

除了移民出国,辞职的厅官都去哪儿了?

  刘燕

  2014年8月,深圳市大鹏新区原党工委书记刘燕辞职。44岁的刘燕,曾创造了多个深圳官场上的“奇迹”:32岁任团市委副书记,成为深圳最年轻的副局级干部之一;36岁被任命为南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成为南山区最年轻的区委常委;38岁当选深圳团市委书记,成为深圳最年轻的正局级女干部,也是深圳首个70后正局级女干部。

  据媒体报道,虽然刘燕辞职有其个人原因,但多个信源表明,刘燕确属“裸官”。据她介绍,其丈夫八十年代末留学移民,1998年回国。在和她结婚之前,她丈夫就已是外籍身份。这也意味着,刘燕可以通过夫妻投靠的移民政策,轻松获得外国国籍。

  2014年7月,浙江省平阳县副县长周慧辞职,他因为一篇题为《平阳副县长辞职感言》的文章而走红。他坦承,辞职是因为“压力大”,他也透露,自己辞职之后的去向是出国。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颜颖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