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长迷信风水 为求官运亨通大造风水屋

0

科技局长迷信风水 为求官运亨通大造风水屋

黄翀胤(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粤纪宣) 科技与迷信历来相悖,然而令人诧异的是,一名科技局局长竟迷信风水,大肆建造风水屋!去年5月22日,广东省河源市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翀胤被查,根据调查情况,黄翀胤被双开。

昨日南粤清风网纪律教育月案例实录刊登黄翀胤贪腐案情时披露,在任职期间,黄翀胤利用科技局长职权的便利向上级帮助4家企业争取扶持资金,然后收取企业的好处费共148万元。为求官运亨通,其分别在河源市连平县陂头镇、惠州市博罗县大坝镇建造风水屋,以及在河源市区长鸿花园的居所专门设一间风水室。

索要好处费

买新房钱不够直接叫企业给

据介绍,黄翀胤利用其与省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同是梅州兴宁人的老乡关系,通过输送现金方式,多次帮河源企业申请争取到省级科技扶持资金。

政府科技扶持资金的信息不公开,项目组织申报、评审、结审等都由科技部门一家承办等诸多因素给黄翀胤谋取个人利益提供了契机。黄翀胤抓住这一点,大肆谋取私利,主动联系河源市某科技公司的法人代表张某某(兴宁老乡)、河源市某实业公司总经理何某某、广东某药业公司老板李某某等,与这些老板快速发展成为“利益同盟”关系,为这些企业违规向上级争取扶持资金,并从中收取贿赂。

2008年上半年,河源市某照明公司向省科技厅申请科技专项扶持资金,在黄翀胤帮助下,于2008年11月获得省70万元科技专项扶持资金。该笔资金到某照明公司账后,黄翀胤向该公司原法定代表人何某某索要该笔资金扣除税费后的50万元。何某某与其他股东商量后,最终同意送给黄翀胤38万元。

2008年下半年,广东某药业公司获省科技厅50万元的科技专项扶持资金后,黄翀胤吩咐工作人员王某某向药业公司总经理李某某索要50万元好处费,并承诺以后能继续关照其公司申请到更多的科技专项资金。2009年10月9日,李某某按黄翀胤要求,在李某某妻子万某某账户网转50万元到王某弟媳张某某的农业银行账户。在黄翀胤的关照下,2011年该药业公司成功获得一笔300万元省科技专项资金。

2010年6月份,黄翀胤拟在河源长鸿花园购买一套新房,但资金不够,打电话给某科技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某,要他筹30万元。张某某的公司已申请到3笔省级扶持资金共150万元,并且今后还需要黄翀胤的继续关照,为了感谢黄翀胤多年来对其公司的帮助,张某某当即表示同意。几天后,张某某将30万元存进其本人农业银行卡上,并将该银行卡、密码和本人身份证送到黄翀胤手上。

开空壳公司

明目张胆骗取科研扶持资金

此外,黄翀胤竟公然“培植”空壳公司,明目张胆骗取省市科研扶持资金。河源市某科技公司实际上是一家空壳企业,临聘员工5人,都是高中以下学历。2006~2014年,公司没有进行任何科技项目的研究和开发,而是依靠成立公司的名义,骗取科技项目资金,多年来没有向政府部门缴纳任何税费,实际是黄翀胤等人的生财工具。在项目申报过程中,黄翀胤指使手下帮助其公司假造申报材料,一个空壳公司被编造成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拥有员工46人,其中高级职称多人的高科技公司,虚构科研项目,直接骗取省、市科研扶持资金。

大搞一言堂

自行组织评审私自分配项目

科技局既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又行使项目的投资管理,面对每年项目申报“僧多粥少”的局面,“项目给谁不给谁”拥有极大的权力寻租空间,管办不分、管监不分的权力封闭运行机制下,监督制约几乎无从谈起。

2007年4月~2014年5月,科技扶持资金的分配都是不透明的。2010年之前,河源市市级科技扶持资金的评审是不用经过专家评审的;之后的,虽有评审,但黄翀胤违反有关规定,自行组织专业性不强或非专业人员组成专家团进行评审,造成评审结果不公。虽然说分配或评审前,每个项目都上了班子会,但实际上从项目组织、申报、管理等,基本都是由黄翀胤一人决定,其他班子成员是不敢有异议的,科技局的相关职能或监管科室在黄翀胤的威权下,更是形同虚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