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打掉一非法持有运输假钞团伙 30万假钞褪色

0

警方打掉一非法持有运输假钞团伙 30万假钞褪色

民警在出租房内清点假钞

警方打掉一非法持有运输假钞团伙 30万假钞褪色

对比真钞,假钞没有水印和荧光,金属线暗淡。

警方打掉一非法持有运输假钞团伙 30万假钞褪色

这假钞居然还掉色

曾有网友调侃称,人生一大乐事就是数钱数到手抽筋,可你听说过数钱数到手染色吗?昨天中午,昆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就遇上这样的事。警方在杨家地二村抓获3名涉嫌运输和持有假钞的嫌疑人,从他们身上搜出30万元的假钞,但这些假钞的做工可真是不可恭维,民警在点钞时,手指都被假钞上的油墨染红。

黑色背包中搜出成捆百元大钞

中午12点左右,一名瘦弱男子背着一个很大的黑色背包进入杨家地二村一出租屋时,突然被人团团围住。围住他的正是昆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民警,与男子一起落网的还有他的姐姐和另一名红衣男子。民警从黑色背包中搜出成捆的百元大钞,只是这些钞票的手感不太对,这更加证实了警方连日来的工作没有白费。一个月前,昆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掌握一条重要线索,近期有人活跃于昆明市场,似乎与假钞有关。民警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直到昨天,这批假钞出现之时,民警连人带钞一起擒获。

这是一栋很普通的出租房,有5层楼高。在一楼的大厅里,两名男子被反手铐住蹲在地上,他们的前方是一个黑色背包,背包里的假钞已被民警拿出。背包的主人称,他姓顾,是贵州盘县人。不久前来到昆明打工,前些天到了曲靖,遇到一陌生男子,对方让其背一个包来昆,并承诺给他2000元的报酬。昨天上午,他独自背着背包来到昆明,根据陌生男子的要求,来到杨家地二村,谁知刚到就被民警抓获,连收货人都还没见到,因此也没收到2000元的报酬。这名自称姓顾的男子还告诉记者,其实他知道自己背的是假钞,但因受到2000元报酬的诱惑,还是决定铤而走险。而当记者问其是否使用了假钞时,男子摇头表示没有,可面对民警从其钱包内搜出百元假钞时,他低下头,拒不承认。

随后,记者从办案民警处了解到,这名男子昨天根本不是从曲靖来,而是从省外携带假钞来昆,与他一起落网的还有其姐姐。记者在出租房一楼的一个房间里见到了该男子的姐姐,她始终低着头,不愿多说,只承认外面的确实是她弟弟。

民警数了半个多小时才点清

“硬度、纸质、手感都不好,一摸就知道是假钞。”将嫌疑人控制住后,民警便开始清点假钞。对于经侦支队的民警来说,查假钞或是清点涉案款已不是第一次,但这一次清点,确实给他们造成了不小的难度。平日里只要10多分钟便能点清的30万元,此次3个民警花了半个多小时后才将这302000元一一点清。在清点过程中,民警的手指也渐渐变红了。

“这张是真的100元人民币,这3张是今天查获的假币,最直观的差距是假币纸质差距很大,人民币是特殊纸张,而这个和市面上的A4纸差不多。再一个,这些假币尾号全是43、46、48这3个编号,而真的人民币每张是一个编号。”民警说,案件涉及的假币面额很高,所幸没有流入市场。在抓捕过程中,警方并没有发现制造假币的工具,下一步还将对嫌疑人进行进一步深审。

与此同时,昆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提醒市民,如果误收假币,不应再次使用,应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如果发现别人大量持有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如果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应掌握证据,向公安机关报警。

新闻助读

如何辨别真假钞

根据相关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辨别真假钞可用以下方法,但如果还是辨别不了,最好就近去银行请工作人员为其辨别。

看真币的油墨可变色,鉴别方法是将100元人民币的正面对着光上下晃动(有头像的一面为正面),会发现左下角的“100”数字油墨会变色,真币会由绿色变成蓝色,假币则不会变或变色不明显。

在人民币正面“壹佰圆”等几个字的左上方,有一个很小的古钱币图案,真币的钱币图案完全吻合,假币则不容易重合,经常会出现错位的现象;其次,对着荧光看古钱币左边的毛泽东隐形图案也是常用的鉴别手法之一,真币只有通过荧光透视才能看到,且边缘清晰,图像立体感强,假币则经常浮在纸上,即使不用荧光透视也能看出。

在人民币的反面,真币的金属线上面有“¥100”的字样,对着光可以看见,且能根据光线角度不同而变换不同的颜色,但假币就做不到这一点。

摸主要摸人民币正面的毛泽东图案,以及正面右下角的盲文(1个圆点加2个拐角),真币的凹凸感很明显,假币通常手感较光滑,纸质也较软。

听拿起一张真币用力摇动,边摇边听,真币发出的声音非常清脆,无论新旧都是,但假币发出的声音则比较沙哑沉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