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大! 泰交通部长:泰中铁路尚无明确开工日期

0

泰国中华网9月11日讯 交通部长阿空在泰-中第7次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后表示,双方代表就第1、3段工程的初步设计规划进行了讨论,并就细节问题达成部分共识,但双方在工程设计规划方面仍有一定分歧,包括施工设计、路线规划以及工程总预算等方面,因此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会商的地方。

据悉,本次会议所涉及的第1段工程,指的是曼谷至根柯段,第3段工程是指根柯至呵叻府段,两段线路总长252公里。对于这两段线路的总工程预算,泰国政府希望设立泰方的财务顾问对工程总价进行分析及核算,以保证建筑预算更符合实际。而在具体核算方式方面,泰中双方一致存在分歧。目前,中方仍然坚持将以中国国内的建材价格指数为基准来核算,而泰方则表示需要对此进行更为细致的研究。

交通部长表示,目前还没办法敲定最确切的开工日期,因为中方的勘探只是初步的勘测;另外,铁路沿线的空中航拍勘查也只完成了30%,因此项目要正式开工还有许多需要程序要走。

据泰国新闻社报道,从现有进度看,泰国方面目前审核整个项目还需要8-9个月时间,只有通过整体的审核后才能上马,因为泰国方面需要明确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EIA),还要明确项目施工方式、合资方式等,而中国方面则希望尽快能在今年年底就开工。

据悉,泰中铁路合作项目共涉及两条线路。从曼谷到东北部一线(曼谷-根柯-呵叻-廊开);从曼谷到东部罗勇府的玛达浦工业区,是另外一段,预计总投资超过3000亿铢。对于投资,目前泰方仍然坚持原来的谈判条件,即希望中方提供利率不超过2%的25-30年期贷款,并免息6-7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