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今日举行大选 系李光耀去世后的首次大选

0

新加坡今日举行大选 系李光耀去世后的首次大选

  9月4日,新加坡,执政党的一场集会上,一名支持者背着一个李光耀的人偶。

新加坡今日举行大选 系李光耀去世后的首次大选

  9月11日,新加坡,两位老人在参加投票

  9月11日,新加坡举行新一届国会选举。

该国246万名选民开始到全国设有的832个投票站投票,选出89个国会议员,投票将会持续12个小时。预计正式结果会在12日凌晨揭晓。

此次大选的最大看头,是所有选区预料都会有反对党角逐,这或许将是自1988年推行集选区制度以来,首次没有一个选区出现执政党不战而胜的情况。这也是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去世后的首次大选。

就在宣布选举选举日期的两天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上宣布了一些惠民措施,比如提高婴儿花红、补助新生儿保健储蓄,延长父亲陪产假,提高政府组屋申请者家庭月入上限,调高特别公积金购屋津贴额等。有评论称,这是长期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在选举前通过实际政策向选民示好。

李显龙宣布选举日期的时机也遭到质疑。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8月25日指出,在全球经济每况愈下的背景下,本可在两年后举行的大选即将举行,是否意味总理担心经济情况会继续恶化。“这是令人感到不安的一件事,因为总理看似没有信心,要借助国庆日和SG50(独立50年)来助选。”

人民行动党为何决定现在举行大选?是否通过采取某种选举策略来吸引选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此听取了新加坡智库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与深圳大学新加坡研究中心主任吕元礼的解读。

澎湃新闻:下届大选最迟可在2017年1月举行,有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时宣布举行大选,主要因为金禧国庆刚过,欢腾氛围依然浓烈。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特斯拉表示,除了气氛欢腾,执政党在过去4年里推出新政策以解决各种问题,认为目前是亮出成绩单的时候。他说:“如果延迟到明年才举行大选,没人能确定前景更为乐观,或还能进一步具体改善新加坡人的生活。”对于这个观点,如何评价?

许振义:首先,新加坡沿用英国的制度。美国制度是定期选举,英国制度是定一个期限,这个期限内决定选举日期。新加坡的制度是在一届国会第一次开会后的五年内大选。刚刚解散那届国会第一次开会是在2011年10月,到现在将近4年时间。这个时间是比较恰当的。一方面,让已经调整的政策显示出其成效,这已经是足够的时间。另一方面,现在不大选的话,从现在到2017年1月,还剩下1年3个月时间,这个时间执政党还能亮出什么样的成绩单,应该跟现在不会有多大差别。如果没有多大差别,换我是总理,我肯定选国庆刚过(举行大选)。

国庆刚过,气氛是欢腾,但欢腾不是主要的因素。最重要的因素是,建国50周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独立50周年——这样一个国庆庆典,展示了独立以来所面临的难题,政府如何带领公民克服难题,以及到目前为止新加坡仍旧面临哪些问题。这些情况都很完整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让选民知道我们接下来要走的路并不是想象中的这么顺利——新加坡已经很发达,很繁荣了,接下来无论谁领导都一样。这对执政党来说很重要,大家看一看,不要一厢情愿地以为,我们往下走就是一帆风顺了,我们还需要好的政府来领导大家。我觉得这个信息是很强烈的。

吕元礼:这类说法也有道理。首先你看9月11日,正好是911。新加坡不光是在经济好的时候,发展很好的时候,人民行动党得票率高,有危机的时候,它也能得票率很高。911恐怖袭击之后,2001年新加坡大选,当时是吴作栋当总理,人民行动党得票率很高。当时有危机,在危机的时候,老百姓反而会认为人民行动党才可靠,别的党都不行。

一方面,确确实实,50年大庆,目前经济也还不错,他会选这个时机。另一方面,如果能看到世界的危机,也能促使新加坡人投票给人民行动党。

澎湃新闻:执政党对这些问题和挑战的呈现,存不存在夸大的成分?

许振义:其实那些挑战在新加坡各个历史阶段都有遇到,只是比重不一样。现在新加坡面临的挑战,比如恐怖主义,比如经济能不能转型,人口的增长能不能够支撑经济的发展等,这些问题一直都有,只是不同阶段一些问题会比较突出。我想并没有夸大的成分。

澎湃新闻:所以不存在执政党为了保住执政地位吓唬选民的情况了?

许振义:这个很有意思。有政治人物认为接下来经济可能不好,所以政府就赶紧在经济恶化之前举行大选。其实在新加坡的选举史上,两种情况都发生过。经济要恶化,政府举行过大选,口号就是经济要恶化了,你们还是选一个有经验的政府来领导大家,不要去选没有经验的反对党。经济要好转,举行大选也有说法,经济要好转了,更需要有远见的人来带领我们借助东风。无论恶化还是好转对于政治家来说都是可以用来做文章的。

澎湃新闻:8月23日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上,李显龙总理宣布了一些惠民措施,比如提高婴儿花红、补助新生儿保健储蓄,延长父亲陪产假,提高政府组屋申请者家庭月入上限,调高特别公积金购屋津贴额等。然后仅隔一天就宣布了大选。这是不是人民行动党在选前通常所采用的向选民示好的手段?这些措施往往都会起作用吗?

许振义:其实每年新加坡政府都有两个时机公布一些重要政策。一个是三四月份的财政预算案,政府各个部门都把预算提交到国会去批准,这时政府怎么花钱的政策信息就透露出来了,其中包括相当多的惠民政策。另外一个是8月下旬都会举行国庆群众大会,大会上总理的演讲其实就相当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和未来施政方针阐述,所以这次大会上总理也会宣布很多各种各样的信息,比如新建大学、教育改革、补贴老弱妇孺等。每年这两个时机都有惠民政策出来,今年也不例外,所以我不会特意把它看成是大选前的一个惠民手段。它肯定有这个目的,但并非唯一的目的。23日群众大会,25日宣布大选,所以当然会有这样的作用。

吕元礼:新加坡政府在大选之前一两年就搞了建国一代配套,这是一个听起来很好听,做起来也很实在的政策。东方社会有尊老的传统,应该说每家每户都有属于建国一代的老人,通过建国一代配套在50年大庆的时候来饮水思源、感恩这些人,非常合情合理,非常让人感动。每家每户都有人受惠,老百姓肯定也会比较高兴,自自然然、实实在在、合情合理,可能客观上也能起到拉选票的效果。

新加坡每次大选前,要让老百姓尝到好处,大选之后一般就会推行一些那种比较让老百姓不高兴但有利于长远发展的政策。两次大选区间也就四五年,新加坡政府强调为民做主,不能完全按老百姓的意愿做事。老百姓看眼前而政府要看得更长远,老百姓可能只看局部而政府要看整体。为了长远和整体的利益,政府要为民做主。比如,老百姓比较反对过度引进外来人口,但新加坡政府认为没有外来人才的话,新加坡很难有活力。所以,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上说,希望人民能够信任政府,在复杂和关键的时候,政府必须替人民作出决定。

我认为李显龙这个说法讲得比较果断,因为在前两年的补选中,人民行动党有两次失利,当时政府就有点束手束脚、倾向于民粹的感觉。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尤其是李光耀去世,老百姓的感恩,会让李显龙政府感受到,李光耀是为民做主,他不管老百姓高兴不高兴,要做正确的事儿,要受人尊重不要讨人喜欢,最后老百姓总体上来说还是敬爱他。不光是敬畏他,还是很敬爱他的。李显龙也会增强信心。我认为李显龙比原来更强势了,没有完全走向民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