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被盗抢的亚洲游客中国人最多

0

在欧洲被盗抢的亚洲游客中国人最多

当地时间2015年8月26日,法国巴黎,一名中国游客在老佛爷百货公司门前拍照留念。

在法国巴黎的市中心,一个中国旅行团遭到5名不法分子的抢劫,领队的证件和钱财遗失,记者亲眼目睹两位团友的随身箱包被抢。

据了解,虽然中国游客在欧洲遭遇抢劫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甚至有保险服务平台通过理赔数据统计,在欧洲旅行被盗抢的亚洲人中,中国人最多。但根据欧洲当地警方披露的数据显示,在盗抢的报案数上,中国人甚至连“多”都排不上。而究其原因,与国人的保险意识欠缺不无关系。

破财消灾

6月30日,第三方的保险服务平台慧择网曾发布一份“中国公民出境旅行风险指数”,该指数是慧择基于既往9年积累的客户数据信息,从客户行为、旅行目的地等角度,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归类产生。根据慧择网的数据显示,在欧洲尤其是在法国旅行,财物被盗的机率更大。

根据慧择2012年-2014年理赔数据,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地旅行时随身财物发生盗抢的理赔人数比例远超去东南亚旅游。而今年的5月22日,法国巴黎的标志性建筑埃菲尔铁搭也曾因扒手太多而被迫关闭了7个小时。

其实,中国游客总是被偷盗者盯上,与其消费习惯不无关系。“中国人爱用现金,随便拿出来一张500欧元,就是当地不少人半个月的工资。” 一位在巴黎从事旅游业工作近30年的傅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虽然在欧洲当地,除了购买奢侈品,很少有使用500欧元的地方,且很多商店会以“找不开”等理由拒收面额为“500”的欧元,但是500欧元却依旧广泛存在于中国游客的钱包里。

因为在国内,如果不提前进行预约,很多银行在为客户换汇时,经常会以“没零钱”为由,只提供100欧元、500欧元等大额的现金,这也间接导致了中国游客成为当地小偷的主要目标。

不过,上述傅先生表示,虽然盗抢多发生在亚洲游客身上,但当地警察局统计的抢劫案发生最多的却是美国人。

这与很多中国旅行社在遭遇抢劫后选择“打掉的牙往肚里吞”、不去报警、不去主动维权有关。遭抢劫后不选择报案,而是不了了之,究其原因,还是国内游客普遍存在的保险意识不够。

对此,傅先生也表示,其他国家游客购买的保险中普遍包含额度较高的行李遗失责任,此外美国游客使用某家公司的信用卡支付往返的机票,就会自动获赠一份保险,若在旅行过程中遭遇盗抢,通过警方出具的证明资料,便可获得相应的赔偿。

对于赔偿的额度,傅先生称“损失了多少就赔多少,保险公司相信你。”

虽然,报案率高可以促使当地警方采取措施进行有效打击,但对于众多财物遗失却没有相应保险可以赔付的游客来说,只要护照没遗失,报警就是“耽误行程”的无用功。

一位不愿具名的欧洲线导游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护照等证件出海关后就会由导游或领队代为管理,就是怕团友在旅行过程中遗失。因为国外的行程较为紧凑,补办护照需要较长时间,因此如果团友被抢,只要护照没有遗失,他都会建议游客“破财消灾”。

“很多劫案都是发生在监控的盲区,就算报了警也无济于事,还可能会耽误整个团的行程。”这位导游表示。

随身行李每件只赔1000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旅游时,除了随身财物遗失外,还可能会遭遇“银行卡盗刷”。在微信里有一篇讲述境外亲身遭遇遭盗抢的信息引发热议。在一次境外旅游过程中,王凌(化名)的钱包突然遗失,在其慌乱时突然有人将钱包归还,并表示是在某个她曾去过的商店里拾到的。

钱包里的现金、银行卡和证件都没有丢失,可是在接下来的旅行过程中,她的信用卡却连续收到消费的提示短信。原来,在她钱包遗失的那段时间内,她的银行卡已经被不法分子复制。

因为境外消费VISA等通道时,通常不需要输入密码,再加上与国内存在时差导致挂失延迟,给了不法分子机会。

因此,在购买境外旅游意外险的时候,行李遗失和信用卡盗刷责任总是“相随相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网络渠道上销量最高的几款境外旅游产品中,均包含了“行李损失”这一责任。以其中一款产品为例,若旅行时间为11天,保费96元的实惠计划中,行李损失每件最高赔付1000元,最多赔付2500元;旅行证件遗失最高可赔付4000元;银行卡盗抢最高赔付5000元。而保费为115元的标准计划,行李最高可赔付5000元(每件限额1000元),银行卡盗抢责任最高赔付1万元。

对此,亲眼见到团友被抢劫的黄婉(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包都是新买的,几万元一个,里面就算只放100欧元也将近人民币1000元了,每件只赔1000元意义何在?”

而对于理赔,上述产品的保险条款规定,被保险人向保险公司索赔时,应提供财产损失清单,发票;有关部门或警方出具的书面证明文件;索赔申请人所能提供的其他与本项申请相关的材料作为索赔证明,连同保险合同及规定的索赔申请表格于自旅程结束日起的三十天内递交给保险公司。

不闻不问

那么,如果游客自身购买的旅游意外险中不包含行李遗失或银行卡盗刷责任,就没有其他可以赔付的地方了吗?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使用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的信用卡支付全额机票票款或80%以上(含)的旅行团费,便可获赠一份旅行不便险,行李遗失的赔付在300元-1000元不等。

“我发现在旅游合同里已经显示购买过保险了,自己还需要再买保险吗?”有消费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然而,旅行社合同中的保险,一般是指旅行社责任险,与意外险不同。旅行社责任险保障的是由于旅行社的责任导致的保险事故,对于旅游者因个人原因造成的意外事故、医疗费用支出并不承担赔偿责任。

不过,记者了解到,很多跟团游的乘客,无论有没有自行购买旅游意外险,对于“团费中包含的”旅行社责任险中所含的责任,是完全不知情的。

据了解,在旅行社的出团通知书上通常会标明旅行社已为游客购买了保险,并注明保险公司。但是保险内所含的责任则并不对游客披露,《证券日报》记者在咨询客服人员时,客服人员只表示所含的旅行社责任险保额在10万元-20万元,更具体的信息无法提供。

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北京市旅游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首届旅游保险发展论坛上,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就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费者需要更多地使用自己的权利,对旅游保险有一份清晰的认识。比如,很多消费者在看到旅行社在行程单中写着“包含保险”,但却从不去深究这到底是一份什么保险,保障额度有多少。

“这是消费者自己的权益,应该去主动维护。” 朱进元如是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