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大量恒星爆发使星系停止造星

0

新华网东京9月13日电 (记者蓝建中)日美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在距离地球约100亿光年的宇宙中首次发现了造星运动正趋于停止的星系,并发现星系内很多恒星发生超新星爆发,使作为造星原料的气体被释放到星系外部,这是造星运动停止的原因。

日本爱媛大学宇宙进化研究中心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的这项成果将有助于探明星系进化的全貌。

科学界一般认为,宇宙诞生于约138亿年前。在宇宙年龄约20亿至30亿岁时,星系中爆发性地生成恒星,此后旺盛的造星运动趋于停止,转而平静地进化。不过,科学家们一直未弄清造星运动停止的原因。

此次,研究人员利用位于美国夏威夷岛的昴星望远镜,观察了六分仪座方向距离地球约100亿光年的宇宙空间,发现了6个造星正在停止的星系。

科学家迄今观测到的星系几乎都是正在生成恒星的星系和造星已停止数亿年的星系,而此次发现的6个星系处于二者之间的过渡期。由于这种星系具有全新的性质,研究小组将其命名为MAESTLO星系。

宇宙空间的气体是形成恒星的原料。研究人员发现,这次新发现的星系内气体非常少。他们通过分析这些星系发出的光,发现这些星系内有很多恒星发生了超新星爆发,使气体被释放到了星系外部。他们认为,这种所谓“超级风”现象是造星运动停止的原因。

相关论文已刊登在新一期《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