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困局:大国博弈美俄立场迥异 动荡难解

0

叙利亚困局:大国博弈美俄立场迥异 动荡难解

2015年8月30日,叙利亚大马士革,一处居民区遭遇空袭,一位父亲救出受伤的女儿。

叙利亚困局:大国博弈美俄立场迥异 动荡难解

2012年5月26日,霍姆斯省的胡拉镇大屠杀中遇难的平民举行集体葬礼。

叙利亚困局:大国博弈美俄立场迥异 动荡难解

2011年3月25日,叙利亚的反政府示威者高呼口号呼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

叙利亚困局:大国博弈美俄立场迥异 动荡难解

2015年8月22日,大马士革,在政府军对反对派控制区的空袭中,数名儿童受伤。

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难民潮正席卷欧洲。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至少已有30多万名难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其中,80%的难民来自叙利亚,其余难民主要来自伊拉克、也门、利比亚、埃及等国。

叙利亚人口约为2300万人,现在已有400多万人沦为国际难民,国内还有约760万居民流离失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日前逼近叙利亚境内交通要道M5公路,而一旦该道路被极端组织控制,叙利亚流亡国外的难民数量可能会再度上升,达到800万。

这场人道主义灾难已经成为欧洲社会难以承受之重。为何叙利亚的难民数量会迅猛增加?叙利亚的复杂局势是如何形成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大国博弈?

现状

与战争“打游击”的难民

3岁的叙利亚小难民艾兰·库尔迪在土耳其海滩遇难的照片,成为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最揪心的画面”。9月4日,库尔迪一家唯一的幸存者,艾兰的父亲阿卜杜拉·库尔迪回到叙利亚的科巴尼地区。

埋葬了妻子与两个儿子之后,阿卜杜拉说他已经决定不再离开叙利亚。“我所梦想的一切都没有了。我只希望和平重新回到叙利亚。”

库尔迪一家原住大马士革,2012年在混乱的内战中,阿卜杜拉被抓,获释后便举家迁往妻子娘家科巴尼。

仅仅过了18个月,“伊斯兰国”的进攻,让他们的生活再度被打乱。由于恐惧,科巴尼的居民大都逃走。阿卜杜拉的哥哥说,没有人敢在这里生活,离开成了唯一的希望。

如同库尔迪一家一样,冒险进入欧洲之前,许多难民已经在叙利亚国内流亡多地。居住于哈马省的阿木鲁什一家,也过着如众多叙利亚民众一样的生活方式——跟战争“打游击”。

阿木鲁什一家最初居住于叙利亚西北部的哈马市。内战爆发后,一家人逃到北部城市阿勒颇。好景不长,阿勒颇也陷入冲突之中。今年年初,一枚炸弹从天而降,其母亲、哥哥以及两个侄子被炸身亡。穆罕默德七岁的女儿也被炸伤,腹部伤口长达十几厘米。

穆罕默德意识到必须再次踏上流亡之路。于是,他们继续北进,越过土叙边境,在土耳其南部难民营驻扎下来,成为土耳其境内近180万叙利亚难民中的一员。

李明波是少数几个赴叙利亚实地探访的中国记者,他于2011年和2015年4月份两次赴叙利亚采访。他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叙利亚难民的流亡去向复杂多变。许多难民在叙利亚境内不同省份间流亡。逃到国外的叙利亚难民,在战事暂停时,许多会选择返回叙利亚。战事再次爆发时,又重新踏上流亡之路。

李明波说,他今年4月到达科巴尼,当时战事已结束,“伊斯兰国”已被赶走,但镇里80%建筑倒塌,没水没电,食物主要靠从土耳其边境口岸走私和偷渡。由于战事暂缓,许多科巴尼居民返回家园,但今年6月,科巴尼再次爆发了一次战斗,不知道4月时返回科巴尼的居民现在是否安然无恙。

发端

40年屹立不倒的阿萨德家族

叙利亚内战自2011年爆发以来,逐渐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即叙利亚政府军、反对派以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这里首先要提的就是阿萨德政权。

“阿拉伯之春”爆发以来,卡扎菲、穆巴拉克、本·阿里等,一个个曾经呼风唤雨的人物逐渐倒台。唯有巴沙尔·阿萨德屹立不倒。

叙利亚前总统哈菲兹·阿萨德1970年到2000年间任叙利亚总统,任期长达30年,是20世纪后期中东地区在位时间最久的国家元首,也是阿拉伯地区唯一一位成功将政权移交给家族下一代(即叙利亚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领导人。

“阿萨德”并非是这个政治家族的原始姓氏。传说中,哈菲兹·阿萨德的祖父一次遇到一个土耳其大力士,两人比武,哈菲兹的祖父将土耳其大力士轻松撂倒。围观村民欢呼:“阿萨德!阿萨德!”在阿拉伯语中,阿萨德意为“狮子”。此后,哈菲兹的祖父便将家族姓氏改为“阿萨德”。

而哈菲兹·阿萨德也人如其名,成为叙利亚的一头“雄狮”。1963年到1970年间,他发动多场革命政变,在叙利亚复兴党党内及党外斗争中取得统治地位。最终于1970年逮捕党内最后一个竞争对手加鲁德后,开始了对叙利亚长达三十年的统治。

在阿萨德家族内部,哈菲兹一直将长子巴希尔定位为总统继承人。但1994年巴希尔车祸身亡,次子巴沙尔接替哥哥成为总统候选人。此前,青年巴沙尔被描绘成一名毫无政治抱负但医术高明的眼科医生。不过,兄长去世后,巴沙尔进入霍姆斯军事学院学习,展现出阿萨德家族的“雄狮”本性。

2000年6月,哈菲兹·阿萨德去世,巴沙尔“顺理成章”地成为复兴党推选的唯一总统候选人。这一年,巴沙尔只有35岁,不满足叙利亚宪法规定的总统最低年限40岁的规定。但叙利亚议会临时修宪,修改总统最低年龄限制。巴沙尔最终以97.29%的得票率当选总统。

巴沙尔上台后,推行一系列改革,一度被称为“大马士革之春”。但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长期制裁,加之国内石油资源减少,叙利亚的发展开始遇到掣肘。2010年前后,巴沙尔的统治遭遇严峻考验。

内战

“阿拉伯之春”变成“冬天” 武装冲突升级

2010年12月17日,突尼斯小贩穆罕默德·布瓦吉吉在遭受警察的粗暴对待后,自焚身亡。这一事件激起突尼斯人与国民卫队冲突,造成大规模骚乱。

随后,这一事件的效应不断蔓延,埃及、利比亚、也门等国家都爆发反政府示威活动,逐渐发展为席卷中东地区的“阿拉伯之春”。

2011年3月15日,大马士革、哈塞克、德拉市等叙利亚城市都爆发了大规模的街头反政府示威活动。4月18日,约10万示威者在霍姆斯广场静坐,要求巴沙尔下台。

2011年下半年,国际社会的干预增多,叙利亚反对派逐渐兴盛。包括全国委员会、革命委员会和自由叙利亚军等在内的叙利亚反对派结盟。与此同时,反政府示威活动演变成武装冲突。

从2011年3月到2012年5月,叙利亚平民遇难人数超过15000人。许多平民开始寻求逃离叙利亚。联合国报告称,在这一时期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均犯下包括谋杀、法外处决等战争罪行。

2011年4月开始,为躲避政府军与反对派的武装冲突,叙利亚人开始越过边境逃往邻国黎巴嫩和土耳其。

2012年1月后,由于政府军加大了对霍姆斯等地的袭击力度,叙利亚外逃人数迅速增长。2012年5月,霍姆斯省的胡拉镇发生针对平民的屠杀,108名平民遇难。

2012年6月,哈马省的艾库贝尔也发生屠杀。伴随着不断升级的武装冲突和针对平民的屠杀事件,越来越多的叙利亚平民选择逃离。到2012年9月,联合国难民署登记的逃往国外的叙利亚难民达22万,而叙利亚境内受战争影响的平民达到250万。“阿拉伯之春”走到了“阿拉伯之冬”。

恶化

“伊斯兰国”死灰复燃 难民数量成倍激增

叙利亚内战对大多数叙利亚人来说都是一场噩梦,但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言,这却成为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

“伊斯兰国”的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伊拉克伊斯兰国”组织,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伊拉克“基地”组织(AQI)在美伊战争后逐渐壮大,在2006年到2007年达到发展的巅峰。

不过,2007年到2008年间,AQI的滥用暴力激起普遍愤慨,多个逊尼派武装选择与美军合作对其围剿。到2008年6月,AQI在伊拉克已难有立足之地,多名头目都被杀死或捕获。

但是,谁也没有料到它在此后短短两年间便死灰复燃,且规模很快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在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的武装冲突中,不少地区出现权力真空,AQI趁乱进入叙利亚并不断壮大。

2013年4月,头目巴格达迪发布宣言,称叙利亚胜利阵线的建立、资助都出自AQI,两个组织将合并,称为“伊拉克及沙姆伊斯兰国”(ISIS)。2014年,ISIS更名为“伊斯兰国”(IS)。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非研究所教授、中东问题专家王锁劳分析,推翻阿萨德政权的运动为“伊斯兰国”壮大提供了外部环境。由于叙利亚政府军失去对边界的控制,叙东部靠近伊拉克地区的边界逐渐丧失,叙伊边境线名存实亡。而“伊斯兰国”此前一直活跃于伊拉克西部。通往叙利亚的国门打开后,“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攻城拔寨。

自2013年4月扩张至叙利亚以来,“伊斯兰国”迅速扩散到叙利亚北部和东部的多个省份。2014年2月,“基地”组织宣布“伊斯兰国”太过极端,并断绝与它的一切联系。

在叙利亚攻城略地的“伊斯兰国”,以极其残暴的“统治”,加剧了叙利亚的动荡局势,叙利亚难民数量开始成倍激增。

困局

大国博弈美俄立场迥异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认为,欧洲大量接收叙利亚难民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让叙利亚重回和平局势才是根治难民问题的治本之策。但如今叙利亚已经跟2011年之前完全不同。

在叙利亚局势动荡之初,美国曾明确表示无意更迭叙利亚政权。但美国提出的“必须对内外政策进行实质性调整”遭到巴沙尔政权的拒绝后,美欧和部分地区国家便决定推翻巴沙尔政权。

2012年,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叙利亚政府屠杀平民,认定巴沙尔政权独裁专制,宣称其丧失了执政的合法性。当年11月,美国正式宣布支持叙利亚反对派。2014年,美国国会批准美军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装备和训练支持。

李国富向新京报记者分析说,在叙利亚内部冲突中,西方主导的国际舆论对叙利亚政局动荡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

叙利亚此前长期是前苏联的地区盟友,也是俄罗斯重返中东战略的重要前进基地。更重要的是,俄罗斯与叙利亚签订了俄舰队驻扎叙利亚军港的军事协议。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月11日更是明确表示,俄会继续向叙利亚提供武器装备,以帮助叙政府军打击恐怖主义。拉夫罗夫指出,推翻叙利亚现政权是不可行的。

叙利亚是阿拉伯国家中唯一与伊朗建立战略盟友关系的国家。叙伊战略盟友关系不仅加强了叙利亚在中东政治博弈中的地位,更为伊朗扩大影响力提供了重要平台。

土耳其和沙特也是对叙利亚局势产生重大影响的地区国家。不过,2011年土耳其公开为反对派提供支持和庇护。在巴沙尔拒绝“改过自新”后,沙特等国多次推动阿盟对叙制裁,并呼吁对叙军事干预。

李国富表示,虽然美国希望推翻巴沙尔政权,但美国在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家的军事干预导致严重恶果,致使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极力避免再次陷入泥潭。“美国出兵干预叙利亚局势的可能性不能说完全没有,但可能性很小。”

李国富分析,“目前叙利亚境内三足鼎立的局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可以预见叙利亚的战局还将持续。而无论三方如何攻城略地,受苦受难的都是叙利亚人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