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任在即 张旭洲寄望央行新行长谨慎因应全球经济动荡

0

泰国中华网9约13日报道 任职届满5年后,泰国央行行长巴汕·岱拉瓦拉蓬(张旭洲)即将于本月30日正式离任。离任前夕,张旭洲接受媒体采访,寄望新行长能良好因应全球复杂经济形势,制定适宜的的泰国财政金融政策,同时承担起政府新分配的泰国政府特别事务银行监管工作。他并透露,今后会继续从事有益国家经济的工作,但不会进入政坛。

金融政策须能因应全球经济动荡

张旭洲表示,新任行长接下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当然是制定适宜的、符合全球经济形势的金融政策。特别是目前全球经济下滑,各种结构性的问题衍生,需要谨慎应对。他说,泰国央行已经多次调降利率,未来新行长将会面临更大压力。如果经济大环境有变,我们是否能及时出台对国家来说最有益的政策。举例说,如果泰国经济增长仍然放缓,但美国央行宣布上调利率,我们应该要谨慎考虑怎样应对。

另外,金融政策方面还有一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那就是政策的上行下达。央行最后一次调降利率时,但政策到了各商业银行,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因此新行长需要就这类问题与商银方面加强沟通。

但他也表示,新任行长威拉泰·讪迪巴颇已经非常熟悉央行的运作方式,因为他是泰国银行委员会委员以及金融政策委员会委员,对央行的政策性问题非常熟悉。

泰铢币值问题不能成为“铁锈”

张旭洲表示,未来央行及新行长遇到的一项挑战是泰铢汇率问题。泰铢汇率问题非常复杂,因为汇率即意味着泰铢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如果这个价格不自然,我们就没办法确定我们在汇率方面的调整是否是在积累这种“铁锈”,很多人在考虑汇率问题时都会从有利自己的方面去考量。如出口商说出口困难,希望能弱化泰铢币值,如果仅考虑这方面是正确的,但我们无法了解这样做对其它方面带来的影响,其它涉及到的影响还有投资、进口、物价等登。

他说,如果对汇率干预太多,则好比在给整个金融体系累积“沉疴”,最终问题会在一定时候爆发。
国银监管将是新行长的一项挑战

张旭洲认为,未来新行长的一项重要的挑战,是政府此前下放的对政府特别事务银行(SFI)的监管。目前这些银行仍直属泰国政府财政部,因此新行长需要跟财政部明确,SFI类银行是政府的重要政策工具,但如果政府推行的各项政策有成本需要考虑,则政府必须要划拨相应的预算来支持政策的执行。

他说:“这样说看似简单,但做起来不宜,特别是政府收入吃紧时更是如此。”他举例说,此前农业及合作社银行需要动用8000亿铢来支付政府大米典押政策的典押款,但实际上政府划拨到帐的款项只有5000亿铢,其余都让银行通过赤字方式来补缺。因此说这是一个挑战,因为现实跟理论、原则差距很大,央行行长作为监管人,需要在这些问题上直言不讳,也是风险所在。

另外,张旭洲还表示,泰国的央行还需要进一步改革与发展,特别是在新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央行人员需要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与实际操作经验。

继续为国家服务 但不打算从政

张旭洲目前还担任着国家国有企业控股公司(Super Holding)筹建委员会主席。相关改革法案在国家立法一会通过后,这个控股公司即将宣布成立,未来将对12家在泰国证券市场交易的上市国有企业进行监管。

对于未来的打算,张旭洲表示想先休息一段时间“把这几年欠下的觉都补上”。对于离任后可能会从政的传言,张旭洲予以否认,他说,自己不会考虑从政,但会选择从事对国家有益的工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