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亿万富豪欲买岛建“难民国” 寻求更多资助

0

埃及亿万富豪欲买岛建“难民国” 寻求更多资助

9月14日,德国巴伐利亚州,德国警方在与奥地利交界的边境地区检查过往的车辆。德国于13日重新实施边境管制措施。

埃及亿万富豪欲买岛建“难民国” 寻求更多资助

埃及富豪纳吉布·萨维里斯本月上旬透露有意购买一个荒岛,用于安置叙利亚等战乱国家的难民。不少人质疑他的想法“异想天开”,但萨维里斯显然下定决心。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一档访谈节目中,萨维里斯详细介绍了他的买岛“三步走”计划。

第一步:法律程序

需要中转国家办理入境手续

埃及电信巨头萨维里斯拥有至少29亿美元资产,花钱买岛原非难事。只是,买岛用于安置数十万难民与私人购岛不同,首先需要解决法律程序的难题。

萨维里斯说,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是要为这些难民提供一个合法身份。“我不能把人喊过来,直接把他们安置在刚买下的一个岛上。我们需要一个类似移民管理局的机构,需要有人检查那些难民的护照、登记他们的详细资料,需要一个类似海关的机构”。

萨维里斯打算从希腊或意大利购买一个岛屿,因此需要获得希腊或意大利政府的批准。鉴于身为商人的萨维里斯无法为这些难民发放“赴岛签证”,因此还需要有一个国家同意作为中转站,为这些难民办理入境签证手续,然后再让他们转道赴岛。

第二步:花钱买岛

希腊意大利几十座无人小岛备选

萨维里斯表示,一旦完成相关法律程序,花钱买岛理应不会太难。首先,资金不成问题,他估计购岛价格在1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之间;其次,可供挑选的岛屿并不少。

据这名埃及富豪了解,希腊、意大利等国至少有几十座无人居住或人烟稀少的岛屿,一旦买下足可安置10万至20万名以叙利亚难民为主的中东地区难民。

萨维里斯表示,他以前就考虑过买岛安置难民,但一直没有下决心实施。叙利亚3岁小难民艾兰·库尔迪本月初溺亡后漂到土耳其海滩的“最揪心照片”令他深受触动,终于促使他下决心实施买岛计划。

“我不能坐视不理,假装这场危机与我无关,”萨维里斯说,他打算给买下的岛屿取名“艾兰岛”,以纪念那名死去的叙利亚小难民。

第三步:雇人建设

为难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按照萨维里斯的设想,走完前两步后,第三步相对而言“非常简单”,雇人建设荒岛完全能够顺利实施。

萨维里斯介绍,他们会在岛上修建一个临时码头,迎接大批难民抵达;然后会雇人在岛上建造房屋、学校和医院等基础设施;最后还会为这些难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以便他们长期生活。

“战争不会在几个星期内结束,不会在几个月内结束,甚至可能会拖上许多年,”萨维里斯说。

■ 追问

建“难民国”有可行性吗?

专家称方案太过理想化,最大问题是难民是否愿意前往

尽管不少人质疑萨维里斯买岛安置难民的计划“异想天开”,但一些英美媒体评论,眼下各国动用“常规手段”尚未能解决难民危机,探索“非常规手段”未尝不可。

又讯 事实上,萨维里斯不是第一个提出买岛安置难民的人。据英国《独立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等主流媒体今年7月份的一篇报道,美国加州地产大亨贾森·布济提出一个安置难民的方案——建立一个新的“难民共和国”。就业机会也可以通过外国投资者和大型基建项目来创造。

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有6000万因暴力、贫穷等产生的难民。

布济称他已经开始为此投资,但要真正建成这样的国家,至少要几百亿美元。布济希望得到一些超级富豪、名人或者政府的支持。他表示一些有无人岛的国家有可能愿意卖给他小岛,如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克,但是目前还不清楚该如何去运作。

对于“人造国家”的可行性,一名难民专家认为,这样的方案太过理想化。牛津大学难民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贝茨则认为,一个最大的问题是,难民是否愿意选择这里作为新家。此外,米歇尔大学一名专家以澳大利亚将难民安置到太平洋小岛上的做法举例,认为如果强迫他们前往,则会面临人权问题,担心这可能让小岛成为“大型战俘营”。

■ 人物档案

世界排第577位的亿万富翁

根据福布斯的亿万富翁排行榜,截至14日,61岁的埃及奥斯康电信董事长萨维里斯排名为577位,他的财富在埃及排名前三,2014年时是非洲最富有50人之一。纳吉布·萨维里斯在家中三兄弟中排行老大,他的弟弟纳赛夫·萨维里斯在福布斯排行榜上排名225位,为埃及首富。奥斯康电信是埃及最大的互联网接入公司,业务遍布中东国家,据人民网的一篇文章报道,奥斯康电信也是朝鲜境内手机通信商。

■ 动态

德国:“限流”难民入境

匈牙利:非法入境将属犯罪

德国政府方面当地时间14日称,在停运12个小时之后,从奥地利开往德国的列车已重新起运,但仍有部分铁路线尚未开放。

大量的入境难民让德国有些吃不消,慕尼黑等城市几近“饱和”,德国于13日开始实行临时边境管控。据中新网

又讯 德国发布声明几小时后,德国警方首先在与奥地利接壤的边境开始实施护照检查等边检措施。

夜幕降临后,身穿荧光背心的警察在巴伐利亚州弗赖拉辛关口拦截所有车辆和行人。当地一名警察说,启动边检措施后,他们逮捕22名走私犯。警方一名发言人说,44名难民被带到注册中心。

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说:“这项措施旨在限制难民潮涌入德国,使入境恢复有序。”

德国重启边检措施,意味着暂停履行申根协定的“免检”规定。根据大部分欧盟国家1985年签署的申根协定,成员国公民在申根国家之间往来不需接受边境检查。申根协定眼下有26个成员国加入,德国是缔约国之一。

由于奥地利通往德国的火车暂停运营。大批难民不得不在奥地利边境城市萨尔茨堡一处地下停车场安营扎寨。从奥地利通往德国的一条高速公路上,车辆排起长龙。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14日在布达佩斯说,从15日起非法入境匈牙利将是犯罪行为,其后果将是监禁或驱逐出境。

欧尔班在匈牙利预备役警察宣誓仪式上说,匈牙利目前面临着自南斯拉夫战争以来从未有过的挑战,几个月之内,通过塞尔维亚边境进入匈牙利的难民人数相当于整个赛格德市的人口。匈牙利民众希望生活在秩序、和平和安全之中,不想出现混乱。

为解决难民问题,匈牙利国会本月4日通过政府提交的一揽子法律修正案,它们将于15日生效。新的法律规定,对边界围墙的非法跨越、破坏以及对边界围墙的建设进行阻挠,除被判刑外,在一定的情况下还会被驱逐出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