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尔利周刊》再发争议漫画 对准殒命小难民

0

《沙尔利周刊》再发争议漫画 对准殒命小难民

海路太危险,数百难民15日在伊斯坦布尔集会要求土耳其政府提供大巴运送他们去土西部边境,从而通过陆路前往欧洲。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法国讽刺杂志《沙尔利周刊》再度因讽刺漫画引发争议,作品取材叙利亚3岁难民殒命偷渡的“最揪心照片”。而同样在法国,一名市长大肆发表排外言论惹来官司。

调侃小难民遭遇

本月初,叙利亚幼童艾兰·库尔迪随父母偷渡欧洲,不幸遇难,他的遗体漂上土耳其海滩,面朝下趴在沙滩上仿佛睡着一般。照片震惊世界,令严拒非法移民的欧洲多国政府承压。

然而,在《沙尔利周刊》的最新刊物中,这一悲剧以讽刺漫画形式重现。幼童遗体旁画着大幅广告牌,上面写着:“只交一份钱,就可以吃到两份儿童餐!”漫画标题为:“还差一点点,就可以实现了……”在整幅漫画之上写着:“欢迎难民。”

另一幅漫画由《沙尔利周刊》袭击事件幸存画家所作,标题为:“这证明欧洲是基督徒的!”画中形似耶稣的长者说:“基督徒站在水面上。”另外一个穿短裤的小孩头朝下淹没水中,水面两条腿旁写着:“穆斯林小孩淹到水里。”

漫画刊发后,引发舆论争议。加拿大《多伦多太阳报》发文:“《沙尔利周刊》调侃艾兰·库尔迪之死”,英国《每日镜报》、《每日邮报》等也发表类似文章。

《沙尔利周刊》的一名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尚未接到周刊被他方起诉的通知。

今年1月,《沙尔利周刊》杂志社巴黎总部遇袭,包括主编斯特凡纳·沙博尼耶在内的12人死亡、11人受伤。这是法国近半个世纪来遭遇的死伤人数最多的恐怖袭击事件。袭击过后,《沙尔利周刊》得到广泛声援,杂志销量也一度从3万册突破100万册。

市长排外惹官司

在法国,反对接收难民的排外事件不止一起。15日,供职法新社的一名摄影师将一名市长告上法庭,理由是后者“不当使用”他拍摄的一张照片,借此宣传针对难民的排外情绪。

摄影师罗伯特·阿塔纳索夫斯基和法新社向贝济耶市政府和市长罗贝尔·梅纳尔分别索赔3万欧元,作为照片被“误用”所带来负面影响的赔偿金。

在这张照片中,一群带着大包小包的乘客正准备登上火车,一名包着头巾的穆斯林女子分外显眼。阿塔纳索夫斯基介绍,这张照片拍摄于马其顿。不过,到了贝济耶市政府的公共刊物上,这张照片经过加工修改,照片标题赫然几个大字“他们(难民)来了!”

梅纳尔现年62岁,2014年在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支持下当选贝济耶市长。他近来在公开场合频频做出高调举动,反对法国接收难民,引起争议。

梅纳尔11日在贝济耶市政府网站上传一段长约5分钟的视频,标题直白地说“你们不受欢迎”。视频中,梅纳尔身披象征法国的红白蓝三色彩带,通过翻译,对一名30岁开外的男性难民说:“这个城市不欢迎你们,你们破门而入,别人都得花钱买,你们却偷水盗电。”

这名难民问道:“那你要我去哪儿?”梅纳尔回答说:“你想去哪都可以,就是不能破门而入,用水用电不付钱。”

梅纳尔的这番举动让一些右翼人士为他叫好,也招致政敌抨击。当地官员艾梅·库凯说,“得有法庭命令才能行使驱逐”,梅纳尔明显已经违法。

动态

欧盟下周召开内政部长会议讨论难民问题

据新华社电 欧盟15日宣布,将于22日紧急召开成员国内政部长会议,讨论难民安置问题。

欧盟在14日的内政部长会议上已就未来两年内转移安置已入境意大利和希腊的4万名难民达成一致。

欧盟发表新闻公报称,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召集会议,是希望推动成员国就另外的12万难民的转移安置形成统一方案。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9日提出将重新安置入境匈牙利、希腊和意大利的10多万难民,并强制要求成员国按本国GDP、人口和失业率等标准分摊一定比例的难民,但多个成员国就强制或自愿接收难民以及接收数量持有异议。

1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奥地利总理法伊曼呼吁欧盟尽快举行特别峰会,寻求解决难民危机方案。默克尔称,她已电话建议法伊曼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下周举行特别峰会讨论难民问题。

声音

“欧盟的优柔寡断将导致更多难民死在爱琴海”

一些援助机构15日说,如果欧盟内部不能就分摊难民一事达成一致,可能会导致更多难民死在地中海。

欧洲最近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难民潮,关于如何应对,各国意见不一。本月9日,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曾公布一份欧盟成员分摊16万难民的方案,但仅获得部分国家响应。

而与欧盟内部犹豫不决不同的是,大量难民“决意”涌入欧洲。国际移民组织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以来,估计已有超过46万难民和非法移民渡过地中海前往欧洲,其中大约3840人死在途中。

这一机构说,自12日以来,便有大约72人据信试图经海路从土耳其抵达希腊岛屿时丧生。土耳其海岸警卫队则说,一艘难民船15日试图前往希腊科斯岛时,在土耳其附近的爱琴海海域倾覆,至少22人遇难,200多人获救。

国际移民组织已在土耳其设立一条反偷渡热线。“我们接到一些危险偷渡船上难民和非法移民的来电,而实际上他们正在下沉,”这一机构发言人莱昂纳德·多伊勒说,“其中一个电话说,他们其实是边游泳边拨打这个热线,寻求帮助。”

“随着危险增加,我们担心,欧洲内部的优柔寡断将会导致更多难民死在爱琴海,”他说。

多伊勒同时说,面对混乱的难民潮,一些欧洲国家决定实施边境管控,会产生“严重的破坏性后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