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狂奔入宫观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今早现场致歉

0

到故宫(微博)看“石渠宝笈特展”需要排六七个小时的队!如果不想排如此长时间,那么,就得起个大早,到午门排队,开门后,一路狂奔入宫……这是最近每天在故宫上演的一幕。

9月18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现在武英殿,询问观众如何进入故宫、排队情况如何,对连日来的“观众狂奔进故宫”观展一事,他表示,将釆取一系列措施,营造一个有序观展的环境。

观众狂奔入宫观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今早现场致歉

《清明上河图》展柜前的观展队伍

现场:奔跑依然,单霁翔现身致歉

澎湃新闻记者9月18日上午6点50分到天安门前排队,7点天安门开门,进门后,游客依然一路奔跑。

穿过天安门北的林荫道,未网上订票的游客到售票处排队,而网上已订好票的则到午门前。起初尚有管理人员要求分两队沿铁栏杆排队,七点半不到,两队已超过百米。其间不断有新来的游客站在两队中间欲插队并引起争执,却无人管理,事实上,不少观众认为,现场如果用回形栏杆显然会有序安全很多,也就不会引发“奔跑入宫”的怪现象。

其后,部分排队者自发做义工维持秩序。也有游客建议故宫工作人员把铁栏杆开小一些,以让排队者有序进入,但现场工作人员回应说:“不必啦!铁栏杆可全拉开,午门入门处有14个门,跑起来哗的一下就到了。”不少游客对此观点难以理解,因为若都是这样一路奔跑进故宫,影响国人形象不说,一些老弱者若绊倒并被踩踏,后果不堪设想。

8点半,午门开放,大多游客无奈只能随众人一路奔跑,直拐向“石渠宝笈”展览处武英殿。

武英殿门前经过再排队便进入殿中,如欲观看《清明上河图》,仍需排队,而其他展品则不需排队。

8点50左右,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意外出现在武英殿,他询问观众如何进入故宫,排队情况如何。对于观众告知排队一个多小时,他拱手表示歉意,澎湃新闻新者现场向其建议可以借鉴上海世博会观展经验,在午门外设立暂时的回形栏杆,让观众有序进入,以免观众奔跑可能对老弱者造成的意外。单霁翔肯定了澎湃新闻的建议,当场表态可以借鉴,并嘱咐身边的工作人员尽量拿出措施予以改进。

观众狂奔入宫观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今早现场致歉

武英殿内只有《清明上河图》仍需排队,其它展品则不必。

焦点:观众多为一睹《清明上河图》

故宫博物院90华诞系列展览之“石渠宝笈特展”自9月8日开幕后,观众参观热情不断增长,据统计,展出第一天就吸引了8500名观众。尤其在武英殿展区,为亲眼目睹《清明上河图》的国宝真容,观众们在武英殿门前排起了长队,时间最长的达六七小时,而这还不是节假日。针对这一状况,有观点质疑认为故宫没有做好应对高客流量的准备,展厅设计不周全,布展中存在诸多问题。

据此前观众的反馈消息:早上7点,午门口就开始有观众排队,8点还没开大门,故宫门口就站满了准备冲到武英殿刷“石渠宝笈特展”的观众,售票处也排满了长队。因参观人数众多,很多观众不得不在开门后第一时间,奔跑着冲进展厅。于是,从午门开始,可以看到男女老少像晨练一样,跑步进宫的难得景象。

此次展览,很多观众主要是冲着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而来。《清明上河图》全长528厘米,全卷铺开陈列。10年前,为了庆祝故宫博物院80年院庆,这幅作品曾经展出,之后只分别在香港和日本展出,但都未曾全卷展开。“石渠宝笈特展”开展以来,《清明上河图》掀起了最大的观展高潮,为一睹国宝真容,该展品所在的武英殿展区一直排长队,展柜前也是人满为患,观展队伍移动缓慢,甚至被限时限流观看。现场工作人员不时催促观众移动起来。

由于书画文物质地多轻质易损,故宫博物院规定对于珍贵书画藏品,只在春、秋季节方可以展出,每次展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月,一次展出以后这件书画藏品必须回到库房“静养”三年以上。艺术媒体人杨玉峰认为,故宫应该增加那些重量级展品日常展示的机会,想必也会减少一些观众。“故宫馆藏文物超过百万件,每年轮展数量万件左右。遗憾已经注定:你活一百岁,年年来参观,在闭目之前也看不完。”单霁翔在此前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曾提及,故宫博物院展出的展品只占藏品的0.45%。

也有书画家抱怨,这次因为有《清明上河图》,很难再清清静静地像以往观展了:“以前每次到武英殿观看书画,人都不多,看展很舒服。”

集中观众最多槽点的还有认为陈列书画的两个展厅武英殿和延禧宫相距过远。“观众要穿越整个故宫,才能从武英殿展厅到达另一头的延禧宫展厅。从上午开始排队进入故宫,中午才能进入武英殿参观,然后穿越到延禧宫继续看展览,整整一天的奔波,让人精疲力尽。”

观众狂奔入宫观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今早现场致歉

9月18日早上7点半观众在午门前排队

观众狂奔入宫观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今早现场致歉

早上8点35分的武英殿门前排队

观众狂奔入宫观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今早现场致歉

上午11点30分的武英殿门外排队

故宫回应:将采访一系列措施

针对媒体和观众提出的排队时间长、《清明上河图》为何不能单设展厅、展厅限流措施、参观队伍移动太慢等问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9月17日已就此专门向相关媒体作出回应。

关于武英殿外排队过长的问题,单霁翔认为一些举世闻名的国际大展、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宝,总是会引来观众“爆棚”,排队数小时的参观景象也已成了“国际惯例”。例如2002年《清明上河图》在上海博物馆展出时,也出现了排队长达6小时以上的现象;2004年上海美术馆举办《法国印象派绘画珍品展》,百余观众在凌晨4点(即开始售票前5个小时)就已经在排队等候;2011年达芬奇大展在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展出时,展厅外连夜排起长队;而2013年“达芬奇”自画像在山东省博物馆展出时,引发了每天上万参观者,排队长度达到一公里。此次《清明上河图》全卷展出,引发了观众参观的热潮,虽然排队盛况是故宫博物院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但并没有因此现场失控。故宫博物院根据观众疏导方案不断增加管理人员和相关措施,进行疏导、服务,保证观众有序排队、安全参观,并尽量提供参观的舒适氛围。总体上,观众们非常配合故宫博物院的疏导措施,展厅内也能够保持安静、有序的参观氛围。

对于为什么《清明上河图》不能单设一个展厅的疑问,单霁翔表示,目前,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是最适合《清明上河图》等国宝级书画文物展示的空间。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在空间上,由于故宫博物院建筑布局的特点,很少有适合现代化大展的开阔空间,而武英殿已经属于紫禁城中空间较大的殿宇;第二、在展厅设计上,自武英殿修缮完成后设为“书画馆”,其中的展陈设备、温湿度控制等精密设备的配置,展厅环境和整体布局的设计,安保措施的级别,均是按照国宝级书画藏品的独特需求而专门设置、最高配置,以保证它们在最佳、最安全的环境下展出,呈现出更好的视觉和文化体验,因此,每年春秋两季的“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和此次特展均以武英殿为主要展厅,也是最适合的展厅;第三、在展览内容上,故宫博物院希望展现出“石渠宝笈特展”的学术内涵、文化厚度和历史纵深,《清明上河图》作为特展中具有代表意义的一个组成部分,与本单元中其他展品、武英殿东西配殿的另两个单元,共同组成展览的内在逻辑,一起诉说着《石渠宝笈》著录珍品的不凡身世、文化源流、历史长河。而这些,是故宫博物院希望观众更多去关注和了解的,也是很多观众在参观中所忽视的。

单霁翔认为,目前观众在武英殿排队过长的原因与观众在展厅内移动速度较慢也有关。故宫博物院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管理、提升服务。比如:调整排队路线,尽量选择浓荫匝地、小桥流水等凉爽舒适、风景优美、赏心悦目的区域排列队形,避免观众在烈日下长时间等候;在沿途设置40把座椅(每把可坐3人),方便老人等有需要的观众适当休息;在整个武英殿区域,故宫博物院增设多处岗位和工作人员,目前共设岗位26处,共52人,是以往人数的5倍多,并根据观众排队情况随时增加人手,以及时疏导观众等。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澎湃新闻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