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合建铁路年内上马 泰国副总理自称中国粉丝

0

中泰合建铁路年内上马 泰国副总理自称中国粉丝

图为9月19日,中国高铁在广西南宁正在举办的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亮相(新华社照片)

近期,有关泰中两国合建铁路的各种消息满天飞。与泰中铁路合作相关的消息给人一种事态反复的总体印象,仿佛存在某种阻力。特别是,原本打算前往广西南宁出席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泰国总理巴育在会前一周取消行程,指派副总理塔纳萨代为参加相关活动,又给不少媒体以遐想的空间。以《曼谷邮报》为代表的泰国媒体近期甚至刊文,认为巴育取消赴华行程实因无法兑现铁路相关合作而刻意回避。

不过,对于这些传言,出席东盟博览会相关活动的泰国总理特使、副总理塔纳萨在一份单独回复新华社记者的书面采访中做出正面回应,使各种传言不攻自破。

中泰合建铁路年内上马 泰国副总理自称中国粉丝

图为9月18日,泰国总理特使、副总理塔纳萨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照片)

【“有望年内上马”】

“泰中合作建设泰国铁路基础设施,是一件不仅对双方、而且对地区至关重要的事,”塔纳萨说,“泰中双方正在磋商合作的项目,是一个铁路线总长840公里的项目……未来,这条铁路将成为泰中间人员往来、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目前,泰中双方正密切合作,确保铁路项目尽快落实,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内上马。”

依照先前设计规划,中泰合作修建的这条铁路线为人字形铁路线,北起泰国东北部的廊开府首府廊开市,一路向南,经乌隆府、孔敬府、呵叻府,在中部沙拉武里府坎桂县分成东南和西南两支,东南方向直至罗勇府重要物流港口玛塔卜县,西南方向终于首都曼谷。

廊开-坎桂-玛塔卜线全长700多公里,坎桂-曼谷线130多公里。

两线均采用1435毫米标准轨,设计时速不详。

泰国国土分为中部、南部、北部、东北部四大板块,原有铁路系统依照四大板块的布局而设计,其中北部清迈到曼谷的铁路线为核心线路。

最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计划建设的铁路线北端位于东北部的廊开,而不是清迈。

廊开位于湄公河南侧,是泰国东北部重镇,与老挝首都万象隔河相望,两市间驱车仅20公里路程。

而就在本届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老挝副总理宋沙瓦也给出明确表态,中老铁路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这意味着,两条铁路线将在廊开汇合,联通成泛亚铁路的中线。

中泰合建铁路年内上马 泰国副总理自称中国粉丝

图为9月18日,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照片)

泰国外交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10月泰中双方将在曼谷就铁路合作事宜进行一次重要磋商,以商定具体方案细节。

【再争丝路驿站】

在答复新华社记者的提问中,塔纳萨首先用“欣赏”和“富有建设性”评价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他说,海洋经济在国家发展中至关重要,而几乎所有的东盟国家都是海洋国家,所以,泰方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促进东盟与中国海陆联通的重要平台,符合东盟和中国互惠互利的共同原则。

塔纳萨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东盟与中国可在铺设港口网络、海洋商业合作、确保航行安全、打击海上跨境犯罪、救灾减灾、环境保护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不仅如此,‘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可加强东盟与中国的合作,而且能使东盟与 ‘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经济带沿线以及海上新丝路沿线上的其他区域经济形成贸易联通……所以泰方赞赏和支持这一宏伟战略。”

在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塔纳萨也多次提到,泰中建交虽然只有40年,但可考的泰中往来历史已有千年。“历史上,泰国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今天,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地处中南半岛中心位置的泰国也要成为重要支点,成为连接中国和东盟的最佳门户,成为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

中泰合建铁路年内上马 泰国副总理自称中国粉丝

图为9月18日,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新华社照片)

【展望合作前景】

在给新华社记者的书面答复中,塔纳萨用很长的篇幅对泰中合作现状进行评述,并对双方合作的未来趋势和前景进行展望。

泰中双方自2012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不仅是泰国信任的朋友,更是泰国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之一。中国目前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36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中国不仅是泰国最大的投资国,也是泰国最大的游客来源国。今年全年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预计达到700万人次,占入境泰国游客总数的四分之一。”

与此同时,中国也是泰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其中农产品份额最高。塔纳萨说:“听说中国的消费者对泰国大米和水果十分欢迎,我们双方正在就此进一步合作,以便让更多中国消费者能够以更加合理的价格享受到更加新鲜、更加高品质的泰国产品。”

中泰合建铁路年内上马 泰国副总理自称中国粉丝

图为9月19日,来自东盟国家的商品在博览会上受热捧(新华社照片)

【“我是中国粉丝”】

塔纳萨虽然军伍出身,但极具幽默感。早先,他曾因发表一番对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溢美之词而备受媒体关注。这次在广西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甚至在书面采访中,他也是妙语连珠。

“我是中国的粉丝,几十年的粉丝,”塔纳萨在多个场合说道,“我许多次来到中国。中国在我心中,占有一片特殊的位置。去年我出任副总理兼外长后,中国也是我第一个出访的国家。”

“如果叫我回答是什么让中国如此让我印象深刻,这真是难倒我了,美丽的景色、多元的美食、千年的文化、科技的先进等等,确实有很多,”塔纳萨在书面采访中写道,“我认为,对许多泰国人而言,我们都感到自己与中国有缘,如兄弟,如姐妹。在中国,我感受到一种家的感觉。”

塔纳萨说,过去的40年,已经见证了泰中两国在贸易、投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持续合作,“而这种合作与发展,更是见证了我们双方在政治、社会、文化,特别是民众之间的一种契合。”(记者凌朔、孙晶、熊红明,编辑郜婕,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