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兵演马六甲展开:解救被劫持船只 搜救沉船

0

中马兵演马六甲展开:解救被劫持船只 搜救沉船

9月20日,特战队员滑降至“被劫持船只”。

中马兵演马六甲展开:解救被劫持船只 搜救沉船

9月20日,兰州舰主炮射击。

中马兵演马六甲展开:解救被劫持船只 搜救沉船

9月20日,中方特战队员对海上漂浮靶进行射击。

新华网兰州舰9月20日消息,中马“和平友谊-2015”实兵联演海上科目演练当天在马六甲海峡演习预定海域全面展开,双方参演部队先后演练了联合解救被劫持船只、实际使用武器和联合搜救3个课目。

当天7时40分,联合解救被劫持船只演练拉开帷幕。

中马双方3架固定翼飞机飞赴事发海域,搜索定位被劫持船只后,海上行动舰艇抵达事发海域,双方3架舰载直升机将空中突击组人员成功滑降至被劫持船只。与此同时,4个海上突击组分别从被劫持船只左、右舷迅速成功攀爬登船,对被劫持船只舱面和舱室进行搜索,擒获数名“海盗”。

海上突击组组长、中方特战队员赵成金说,“演练给中马双方特战队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机会”,行动中双方在口令、手语等方面使用流畅,配合默契。

12时55分,伴随着阵阵炮声,实际使用武器演练正式展开。

双方4艘舰艇组成射击编队,依次对海上浮动目标进行射击。兰州舰率先打响主炮,首发命中。随后,双方随舰特战队员展开海上漂浮靶射击,均出色完成演练任务。

“虽然是第一次打号称‘番茄杀手’的浮动靶标,但打得非常好”,兰州舰主炮分队长刘宗华说。他进一步解释说:番茄杀手’比国内浮力靶要大一点,但因为形状的原因导致其回波不是很强,容易丢失。首发命中,得益于平日里对装备的精心调试保养、战友们的密切协同以及过硬的心理素质。”

15时许,联合搜救演练开始。演习背景是,一艘“商船”被撞,进水倾覆,部分船员受伤落水,其余船员跳水逃生……

早在2012年9月,中国与马来西亚举行了首次防务安全磋商。2014年12月,中马双方举行了代号为“和平友谊-2014”的两国历史上的首次联合军演,但那次军演仅是桌面推演。

中新网消息,中国与马来西亚今年在马六甲海峡及其附近海域举行大规模实兵联合军演,演习从9月17日持续到9月22日。此次演习,中方派出3艘主力舰艇、7架战机以及陆海空三军1160人的参演兵力。这是中马两军首次实兵联演,也是中国迄今为止与东盟国家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

近年来,中马双方逐渐加强军事合作。海军军事专家张军社指出,此次中马两军联演表明,双方加强两国、两军合作的共同愿望,有利于增强战略互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