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赴泰游提醒:6句顺口溜且记牢

0

0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国庆旅游黄金周将至,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及时发布赴泰旅游六大提醒,萌萌哒顺口溜您可要记清哦。

9

【跟团自由行都可选,就是别忘买保险】

在泰国,游客意外事故的善后赔偿主要通过旅游保险。中国驻泰大使馆呼吁来泰游客、尤其是自由行者,购买旅游保险,为自己及家人出境游增加意外风险经济保障。

【救生员少是事实,危险海域不要试】

8

泰国的旅游安全环境正逐步完善,但现阶段仍存在不少隐患危险,常见问题是缺少救生员、险滩和水母游弋区无提醒等。

 

今年8月,数名中国游客在泰溺水死亡,被水母蜇伤、被礁石划伤的人更多。请在安全区域下海,勿远离人群,高龄及高血压等症状人士切勿以身试险。

【海上摩托起纠纷,1155来帮忙】

7

使馆提醒,如果中国游客遇到驾驶海上摩托艇发生刮蹭、被商家高价索赔时,不要慌张,先试着和商家沟通,协商无果后可拨打泰国旅游警察电话1155(提供中文服务),请警察现场帮忙协调,通过游客法庭(芭堤雅等多个海边城市均有)快速结案。

【宝石蛇药哪家强,使馆确实不知情】

6

经常有中国游客打电话询问使馆,自己购买的泰国特产,如宝石、蛇药、橡胶床垫等是不是真货,价格是不是高了。

对于这类问题,泰国国家旅游局的答案可借鉴:泰国政府没有开设销售宝石和珠宝的任何零售商店。以合理且实惠的价格,在商家能提供鉴定证书为前提下,购买价格较高的物品当作纪念品是安全的。购买贵重物品,并在市场上出售牟利是有风险的。

5

如遇价格欺诈,请联系外国游客协助中心(电话02-356-0650,周一至周五,早8点半至下午4点半),或向泰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办公室(电话:1166)投诉。

【航班延误不要闹,合理维权先懂法】

3

使馆表示,遭遇航班延误,乘客心情焦躁可以理解。但维权应有礼有节有度,不能动辄以“罢乘”“占机”等方式过度维权。

事实上,针对航班延误,航空公司、机场通常有相应的食宿安排和事后补偿办法。乘客应根据购票合同,现场了解延误原因,尽早决定是否改签;要求航空公司出具《延误证明》,保存证据,以便事后获得补偿;涉及航空运输合同纠纷的,可向民航部门申诉。

4

廉价航空公司对航班延误规定比较“苛刻”,如机票只退不改,或只能改签本公司其他航班,若改乘其他公司航班,不退差价等。乘客对此应有充分心理准备。

2

文明社会,理性维权。拿设备出气、堵机门、不登机等行为和索要现金补偿等不合理诉求已超出领保协助范围,不会得到使馆支持。为帮助语言沟通有困难的中国游客,素万那普和廊曼机场管理局分别开通了24小时中文服务电话1722、02-132-1888、02-535-1111/1112,在航站楼服务台提供中文翻译。

【文明旅游真爱国,传递中华正能量】

不久前,4名中国游客在曼谷机场因航班延误闹事,被中国国家旅游局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经核,迄今有11人上榜,其中6人为访泰游客。

1

公民在海外的个人行为是构成国家文明的元素。每名中国游客都是中国名片的代言人。尊重他人,不卑不亢,恪守言行于文明分寸间,这才是真正的爱国。如果还有人将“有钱就是大爷”“我是上帝我最大”的心态带出国,自毁形象在所难免。(记者李颖,编辑海洋,图片来自网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 新华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