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罗勇士》导演格士罗:用拳术来交朋友

0

64936

泰国动作电影《暹罗勇士:王国之光》于24日正式登陆全泰各大院线,目前正在热映中。该片导演,是被也内推为“第一武术指导”的泰拳师纳塔武·格士罗(阿黑老师),藉此电影热映之际,阿黑老师接受泰国中华网专访,与记者一起谈泰拳、聊电影。

泰国中华网:作为一名成功的动作设计、武术指导,为什么考虑转向导演?

阿黑老师:我做动作指导、动作设计这个行当已经很久了,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泰国著名的动作导演自帕纳·日提克莱逝世后,真正的泰拳动作片导演出现了断层。现在像样的动作片已经很少了,主要还是因为没人能做。因此我觉得我既然在这方面有不少积累,是开始做自己的项目的时候了。这样做主要是让泰拳动作电影能得以传承下去。

我们也希望藉这部电影,向泰国以及世界观众传达这样一种信息:泰拳动作片仍有人在做,并没有完全消失。同时,如果国内各大电影制片公司有动作设计、武术指导甚至出演角色这方面的需要,我们也非常乐意合作。我觉得这部电影是我的一张名片,告诉大家我们的团队能做好泰拳题材的动作片。这也是这部电影的一个小小的目的吧。

泰国中华网:《暹罗勇士》这部电影的历史背景是大城王朝第二次陷落时期,这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背景宏大,但暹罗勇士只从一个勇士团队切入,是怎么考虑的?

阿黑老师:我们拍摄的是一部讲述“英雄主义”的电影,是和历史有一点点相关,但是并非取材于历史,更不是纪录片。男主角的名字是“信”,确实与我们泰国历史上的达信大帝同名。达信大帝是泰国华人,所有泰国人都承认,没有达信大帝就没有泰国。我们将故事和历史做一点点关联,目的是希望国人能通过电影,感受到我们泰国民族英雄的魅力,进而了解国民团结的重要性。

从大的方面说,现在我们的国家正面临者严重的分歧,而以巴育总理的政府也出台相应的政策,促进国民和睦、团结,我觉得我们的电影在这方面是“正能量”满满的。2年前,我们向军方提交了拍摄这部电影的计划,当时作为陆军总司令的巴育上将亲自给我们做了批复,并允许调动军人支持我们的电影拍摄。电影拍摄完后,巴育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总理,我们电影要突出的一个核心就是希望国人团结,这与政府的政策是相符的,因此现在陆军部、国防部、文化部这些政府部门都与我们合作,为促进国家和解尽一份力。

IMG_6397

泰国中华网:作为一部武术指导的开山作品,相信泰拳也是这部片子最大的卖点,对吗?

阿黑老师:对,特别是古泰拳。现在我们的古泰拳也正面临着消失的危险。随着各流派拳法拳师的先后离世,现在古泰拳无论是东部呵叻泰拳、中部泰拳都基本上消失。我们学的猜雅古拳法,可以说是现在保存最为完备,传承最有体系的古拳法了。我作为猜雅古拳法的学习者、继承者,非常希望古泰拳能有人继续传承下去,而我的做法就是将古泰拳引进电影、电视剧等艺术作品中来。

我有机会做《暹罗勇士》这部电影,这是向大众宣传泰拳的最好时机。现在各派拳法还有人在学,但已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传承者,而猜雅派则不同,现在猜雅拳法还有RAM老师,我是RAM老师的学生,但我使用的是将泰拳引入大众娱乐中,来传承、宣传泰拳。

在这里多嘴一句,像托尼·贾的泰拳,在做《寻佛记》的时候,也是我做的武指。现在他成名了,但他的泰拳不明确——没有告诉观众他的泰拳传承。他的动作设计、造型可以看出,他传承的是东北部流派,但他没有明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遗憾。

 

泰国中华网:从我们刚才所聊的来看,《暹罗勇士》肯定会有第二季,对吗?不知道目前进展如何,阿黑老师有什么安排?

阿黑老师:是的,肯定是有的。而且现在已经有很大进展了。我们很高兴,因为第一部电影的关系,让社会各界认识了我们,给我们的支持力度也很大。第二部我们可能会用《暹罗勇士:达信大帝》这个名字,与历史的关联也将更密切,因此涉及到皇家历史的东西,需要将提纲送到宫务处、文化部、国防部审核,目前我们就在做这个准备工作。

另外,第二部里面,最重要的地方,是关于泰中友好部分。我们第二部虽然与历史关联紧密,但不是做历史纪录片,历史只是一个时代背景,我们想要表现的是泰、中两族人民共同英勇抗敌的民族气节。故事发生的时期,是在乾隆皇帝时期,当时乾隆皇帝曾派人来到暹罗,帮助达信抗击外敌,我们的故事主要讲的就是这个。

第二部的场面将更宏大,故事线索也更为复杂。除了动作外,还涉及到军事、计谋等等,与中国的《三国》非常类似。顺便说一下,我非常喜欢《三国》,泰国流传“《三国》看三遍此人不可交”的说法,可我从小就读《三国》,读了近百遍,我也不知可交不可交了(笑)。第二部里面,会设计到排兵布阵,军事调度等,因此场面会更宏大,当然投入也将更高,还好,我们第一部出来后,社会人士非常关注,有好多投资者都非常有兴趣,现在在投资方面问题不大了。而第二部里面,我会邀请中国动作明星来参演,也会有涉及到中国功夫的情节。现在我们已经在物色,并有初步意向了,但名字尚不方便透露。第二部也和前第一部一样,不会太多涉及第三国。

IMG_7386

泰国中华网:为什么?这也是很多人觉得奇怪的地方,按理来说,大城王朝陷落是因为缅甸入侵,但在电影里几乎没有提到呢?

阿黑老师:我们从小到大都被灌输这样的“历史”:缅甸焚毁了阿育他亚古城。但实际上认真去看历史你会发现,缅甸人并没有烧城。因为缅甸人也是虔诚的佛教徒。当时泰国国内也存在严重的分歧,也不能肯定城市的损毁是出自谁之手。更重要的是,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数字时代,东盟一体化马上就要实现,我们的观念、思想,应该超越以前固有的定式。与美国导演的合作让我感慨,美国都已经进入太空了,我们还每天操作狭隘的民族主义、民粹主义,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在这部电影里面,我们会用“达信”,但不会用“缅甸”,也不会过多涉及这些历史,重点还是放在乾隆皇帝如何派人来帮助泰人这方面。

泰国中华网:现在中国乃至国际上对泰国电影业都非常关注,特别是具有鲜明特点的泰拳,都很感兴趣,在下一步片子里,泰拳和中国功夫的碰撞,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阿黑老师:我们都知道“泰中一家亲”,这部电影里更多体现的也是这方面。泰国俗话说的好“拳术不仅用来御敌,更用来寻找朋友。”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电影,不仅仅是在拳术上,更能在影视交流等多方面多交朋友,谋合作,为泰中友谊贡献一份力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