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巴基斯坦FTA首轮谈判登场

0

泰国中华网9月29日讯 泰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FTA)首轮谈判29日在曼谷登场,这轮谈判为期3天。泰国方面表示,寄望借助巴基斯坦打开20亿人口的伊斯兰国家市场。

商业部国际贸易谈判厅副厅长素喃塔女士为泰方代表团团长。她透露,首轮谈判主要涉及自贸协定的结构、以及谈判的规划,以及未来个轮谈判的主题及目标,以保证今后的各轮谈判均能有效达成目标。

她表示,泰国、巴基斯坦都能从这份FTA协定中获益,泰国可以借助自贸协定,打开这个人口超过2亿的市场,这个市场中具有高消费能力的人口有超过3000万人。

此外,巴基斯坦还是重要的战略贸易窗口,泰国的汽车、零配件、空调及零件、化学品等产品可以藉此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覆盖包括中国西部、中亚、中东等地区。更重要的是,以巴基斯坦作为支撑,未来还可以覆盖伊斯兰合作组织(OIC)的50多个会员国,这些国家总人口超过20亿人,也是全球三大市场之一,这将是泰国哈兰清真产品未来的重要机会。她说,除了作为重要的产品出口市场外,这一地区还是重要的原料生产基地,如宝石、水产等。

与此同时,泰国也将是未来巴基斯坦进入东南亚地区的窗口,东盟国家有超过6亿人口,而且东盟共同体也将于今年年底建成,使得东盟未来将成为共同的市场及生产基地,生产要素的迁移将更自由。各国可以自由使用其它国家的原材料及劳工来进行生产,免去了关税及非关税壁垒,也使得东盟地区成为未来十分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据悉,泰国与巴基斯坦今年双边贸易十分活跃。泰国对巴出口商品主要为丝绸、布料、汽车零配件、空调及零配件、塑料颗粒、化学品等;从巴基斯坦进口的产品则主要有机械及零配件、音乐器械及体育用品、游戏机、新鲜冷藏冷冻海产、动物产品、成衣、有色金属矿产、植物及植物产品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