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爆炸亲历者讲述:包裹炸弹在我手上爆炸

0

南都讯 昨日(9月30日)下午3时许至今天(10月1日)上午8时许,广西柳州市发生18起连环爆炸,其中17起发生在柳城县范围,1起发生在柳州市区。

连环爆炸过后,今日,柳城县多个爆炸点的道路封锁,大小商业场所纷纷停业避险。爆炸现场,还有遇难者家属企图在废墟中徒手寻找存折,准备取钱给遇难的亲人办理丧事。

爆炸时老太位于墙角躲过一劫

位于城中路的柳城县畜牧局宿舍,是本次连环爆炸中遇难人数最多的爆炸点,共有5人遇难。

楼高5层的柳城县畜牧局宿舍,总共有5户人家的房屋在爆炸中悉数被炸垮,爆炸现场停有两台挖土机。有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女子,数度冲破警戒线,站在废墟上试图徒手寻找存折。她说“我妈死了,我要找存折去取钱办后事”。

这名妇女为柳城县畜牧局宿舍的一楼租户。她回忆,9月30日下午3时许,她在离住地不远的美发店为客人剪头发,突然听到了巨响,她开始以为是发生了车祸,便探出头来,只看到所租住的大楼处有一些烟尘,便不太在意。过来一阵子,有人告诉她“你妈出事了”,她才赶回租住地,发现整栋楼已经垮掉了一半。

该妇女介绍,爆炸发生后,整栋楼总共有5人遇难,其中包括一楼她77岁的母亲以及一名来找她母亲聊天的老太。二楼则有两人遇难,其中一人为30多岁的男性医护人员,事发前他刚去送自己的双胞胎小孩上学,回家休息不久遇到爆炸遇难。该男性医护人员60岁左右的父亲,也在爆炸中丧生。三楼也有一名60岁左右的男性遇难。四楼的租户事发前一阵子已经搬离,幸免于难。

在该爆炸点,有一名住在二楼的七八十岁的老太,爆炸发生时恰好位于一个墙角,躲过一劫。

柳州爆炸亲历者讲述:包裹炸弹在我手上爆炸

  今日,广西柳城再次发生爆炸,图为发生爆炸的楼房楼顶。新华社发

  “没有看到有人拿着炸药进去”

老张和老吕两名建筑工人,事发时正好在距离爆炸点不足三米的二楼楼顶帮人盖房子。老吕称,昨天下午差不多4点钟的时候,他和老张等4名工人,正在房顶上给人盖房,突然间连续传来两声巨响,第一声“砰”的一声过后,不到几秒钟紧接着又来了一声巨大的“轰”声,他看到几米开外的柳城县畜牧局宿舍近半房屋砖块横飞,爆炸现场腾起巨大粉尘。

爆炸所引起的冲击波十分强烈,停在巷子中的汽车有的翻倒有的破碎。所幸的是,老张和老吕以及另外两名工人,没有被爆炸伤及身体,逃离过程中,他们看到畜牧局宿舍有遗体倒挂墙边,巷子中有人躺在地上头部出血……

今天早上,目睹了爆炸的老张老吕来到爆炸现场,查看自己所建的房子是否安全,这关系到工程的结算。恰好,屋主韦某也来到现场,他首先安慰建筑工人老张和老吕“现在命比钱重要”,他表示将给老张老吕等工人设宴“压惊”。

根据畜牧局宿舍楼在爆炸中整体坍塌的情况,老吕和老张认为,该地点的爆炸有可能是嫌疑人事先在爆炸点放置好炸药,然后遥控爆炸。因为爆炸前后“没有看到有人拿着炸药进去”。

昨晚,柳州官方发布消息称系列连环爆炸造成7人死亡,2人失联,51人不同程度受伤。嫌疑人身份已经确认,警方正在缉捕中,排除暴恐案件可能。

不幸的是,柳城县畜牧局宿舍可能不是第一个爆炸点,但确定不是最后一个爆炸点。今天上午8时许,位于河东大道的富源壹号小区,一栋六层楼高的楼顶,再次响起爆炸声。爆炸声中,许多红砖头的碎屑飞溅河东大道。

柳州爆炸亲历者讲述:包裹炸弹在我手上爆炸

  今日早上的爆炸后,发生爆炸的楼房附近居民被疏散。新华社发

  县城店铺纷纷停业避险

今日凌晨5时许,柳州警方发布协查通报,称2015年9月30日,柳城县发生多起爆炸,犯罪嫌疑人:韦银勇(男,壮族,1982年6月3日出生,户籍地:广西柳城县大埔镇勤俭村民委大碑屯8号之一),身份证号码:450222198206032913,港澳通行证号码:W90108994,护照号:E16267176,2014年12月1日出境前往泰国,12月7日入境。该人为柳城县洛崖同境村大坟山志毫采石场员工。电话:13597210278。

根据各个爆炸点的情况反馈,在18起爆炸中,有可能存在两种爆炸方式,一种是嫌疑人雇请街头人员帮其运送“包裹”,当爆炸物送抵后,拆包时触发引起爆炸;另外一种爆炸方式,疑似嫌疑人事先将爆炸物放置在爆炸地点,然后遥控引爆,这种方式爆炸威力大,造成楼蹋人亡的柳城县畜牧局宿舍,就疑似属于这一类。

今日,柳城县县城众多购物商场、酒店、饮食店等纷纷闭门停业避险。

柳州爆炸亲历者讲述:包裹炸弹在我手上爆炸

  爆炸伤者、运送包裹炸弹的面包车司机邝某。受访者供图

  【亲历者讲述】

我运了一个包裹到柳州

包裹打开瞬间发生爆炸

10月1日下午2时,在柳钢医院住院部住院的爆炸伤者邝某,讲述昨天发生的惊魂一幕。

9月30日下午2时许,在柳城县一家超市门前、利用自家微型面包车摆车从事货运的44岁男子邝某,看到一个开着面包车的本地男子过来租车。男子找到他称,有一件包裹需要送到柳州,问邝是否愿去?邝表示可去,费用需要180元,男子二话不说,马上支付了180元,递给他一件纸质包裹,上写明收费人为的韦东喜,并附有对方的电话号码。男子吩咐,把包裹送到双冲桥头后,再电话联系韦东喜过来取货。

当天下午3时许,邝泉驾车赶到双冲桥头东头,车辆靠路边停下后,邝打通了韦东喜的电话,对方称自己在柳北,让邝打开包裹确认是否他的货物后,他再会过来取。听罢,邝左手拿手机,右手伸过去打开放在副驾上的包裹,未想,在副驾位上的包裹在打开瞬间发生爆炸,强大的冲击波将其右手两节手指炸飞,脸部被炸伤,车辆挡风玻璃被击穿,手机被炸飞损坏,眼睛一时看不清东西,他痛苦地用手护住脸部下了车,旁边群众见状打了110。之后,他被送至柳钢医院治疗,好在无生命危险。

事后,警方通过让其照片比对,确认委托其送包裹的男子,就是柳城本地人韦银勇。至于这个收货人韦东喜与韦银勇是否为同一人,邝称,从口音上判断,应不是同一人,但该人是否系其同伙,目前警方没有说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