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重新起草新宪法 大选或至少延至2017年

0

泰国重新起草新宪法 大选或至少延至2017年

资料图:泰国现任总理巴育。中新社发 黄艳梅 摄

中新网10月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继新宪法草案上个月被否决之后,泰国军政府任命新的修宪委员会,重新起草宪法草案。这一耽搁意味着泰国最快也要等到2017年才有可能举行大选。

报道称,泰国副首相威沙努于当地时间5日宣布,新成立的21人修宪委员会有六个月的时间起草新宪法,之后进入立法机构投票程序,获得通过后将举行公投,而这整个过程将使大选至少推迟至2017年。修宪委员会由律师、学者、公务员和军人组成,他们已开始投入修宪工作。

据悉,作为临时立法机构的泰国国家改革委员会上个月初就新宪法草案进行投票,结果247名委员中仅有105人赞成,135人反对,7人弃权,新宪法草案因此被否决而无法进入公投阶段。

被否决的新宪法草案中有一大争议条文,即新政府将有五年的“过渡期”,期间如果国内出现政治动荡,一个多由军人组成的“国家改革与和解战略委员会” 有权替代民选政府执政。这一内容引起各界争议,被认为是阻碍草案通过的主要障碍之一。

有分析指出,原宪法草案被否决,“对有意延长掌权期的军政府是正中下怀”。

泰国现任首相巴育去年5月以平息动乱为名发动政变夺权后,起初是表示希望在15个月内举行大选,但随着军政府开始修宪,当局对于大选时间表所透露的信息是日子一再往后挪。

另有评论者指出,军政府修宪之举意在巩固其权力。泰国智库暹罗情报单位政治分析师康元永说:“军政府的目标仍未改变,即制定赋予军方支配性权力的新宪法。军政府始终认为政治体制是行不通的,他们要建立一个伞式机 构来管理国家以及削弱选举过程,不过他们要如何实现这点,同时争取到更多人民的认可,仍有待观察。”

报道指出,新修宪委员会将由军政府顾问米猜负责领导。威沙努说,米猜当年也曾率领过一个由军方委任的修宪委员会,起草了2006年宪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