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加科学家获物理学诺奖 成果挑战杨振宁理论

0

据新华社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6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梶田隆章和加拿大科学家阿瑟·麦克唐纳,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中微子振荡方面所作的贡献。两名获奖者证明了中微子无论多小都具有质量,这一发现改变了人们对物质内部运作的认识,有助提升人类对宇宙的认知。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当地时间11时45分(北京时间17时45分)在皇家科学院会议厅公布获奖者名单及其主要成就。

据该奖评审委员会介绍,梶田隆章在15年前介绍了某种中微子从宇宙到达位于日本本州岛中部的神冈中微子探测器途中,其特征会出现两种转变。而麦克唐纳同时证明了不同种类的太阳中微子在抵达地球途中会相互转变种类。中微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被认为没有质量,这两位科学家的发现证明了中微子振荡现象,揭示出中微子无论多小都具有质量,这是粒子物理学的历史性发现。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新闻公报中说:“这两名获奖者的研究对证明中微子改变特征作出了关键性贡献,引发这种物理变化需要中微子具有质量,他们的发现改变了人类对物质内部运作的理解,并能提升对宇宙的认知。”

上述两名获奖者将平分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2万美元)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奖金。

>>感言

麦克唐纳:这是团队努力的结果

麦克唐纳当天在与瑞典皇家科学院的现场电话连线中表示,自己在清晨4点获知得奖消息很激动,这一成就是整个研究团队长期努力的结果。

谈及自己的研究方向,麦克唐纳说,中微子研究将有助解释宇宙的演变进程。

“中微子是我们不知如何进一步细分的基本粒子之一,”他说,“探索它们有助我们了解宇宙的演变进程,而证明它们具有质量会帮助我们揭开那些(宇宙)奥秘。”

梶田隆章:令人难以置信的惊喜

得知自己获奖后的梶田隆章同样激动不已,直言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惊喜”。值得一提的是,梶田隆章是200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东京大学特别荣誉教授小柴昌俊的学生。来自同一研究团队的科学家两次获诺贝尔物理学奖,这在日本还是第一次。

>>焦点

美华裔诺奖得主理论受挑战

按照本次评审委员会的说法,梶田隆章和麦克唐纳的发现对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所开创的标准模型理论而言是一个挑战。

标准模型理论是一套描述基本粒子的物理理论,隶属量子场论的范畴,并与量子力学及狭义相对论兼容,是自牛顿经典物理学之后最接近“大一统”的一套自然哲学观。

“(梶田隆章和麦克唐纳的)实验揭示出经典模型理论第一个明显的裂缝,”评审委员会说,“显而易见的是,标准模型理论不可能成为描述宇宙基本构成物如何运作的一套完全理论。”

目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正不断探索中微子的奥秘。“发现它们最深处的秘密有望改变我们现阶段对宇宙历史、结构及其未来命运的认知。”评审委员会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