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黄金周遭遇霾伏 连续6天“雾里看景”

0

中新网西安10月6日电 (记者 冀浩凡)“无论是兵马俑、大雁塔,亦或钟鼓楼、明城墙,灰蒙蒙的“雾霾”始终挥之不去。”即将结束赴陕旅游的山东游客徐焕向中新社记者感慨道。

十一“黄金周”期间,陕西多地遭遇不同程度的污染天气。据陕西官方消息,10月1日该省渭南、宝鸡、咸阳、商洛、杨凌等城市纷纷出现严重污染天。古城西安当日呈中度污染,个别时段的空气质量指数突破200,随后5天均为轻度污染。西安环保局6日的实时监测显示,西安当日仍为轻度污染天气。

西安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孙玉琪表示,受西北而来的沙尘天气影响,西安天气连日呈现轻度污染。加之没有有效降雨过程,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记者6日在西安街头看到,灰蒙蒙的雾霾笼罩下,整个城市犹如披上了一层纱衣。数百米之外,钟鼓楼等古迹名胜影影绰绰,不少民众选择戴口罩出行。

来自山东淄博的游客徐焕告诉中新社记者,自1日抵达西安起,雾霾便如影随形,着实让游览的心情打了折扣。秋高气爽的时节却遭遇连续的雾霾天气,陕西当地民众纷纷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吐槽,如“厚德载雾,自强不吸”、“山外青山楼外楼,旧宫雾霾几时休”等调侃层出不穷,折射出民众对“雾霾”的无奈之情。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日至7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东北地区中部等地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7日晚间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的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有气象专家指出,国庆期间人流量、车流量较大,机动车尾气、扬尘污染等也是导致雾霾天的罪魁祸首之一。

面对连续的雾霾天,民众青睐于乡村游、生态游,咸阳马嵬驿、杨凌崔西沟等生态民俗文化村受到追捧。据悉,马嵬驿景区单日的最高游客数量达21.5万余人次,是兵马俑景区的两倍。

陕西气象台6日发布消息称,受冷空气影响,当日该省大部分地区迎来小雨,届时霾天将有明显改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