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屠呦呦高中母校:与学校有联系 一直很低调

0

探访屠呦呦高中母校:与学校有联系 一直很低调

图为屠呦呦在效实中学就读时部分学籍册内容。宁波效实中学提供 摄

探访屠呦呦高中母校:与学校有联系 一直很低调

图为屠呦呦在宁波中学就读时的成绩表。宁波中学提供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5日电 (见习记者 李佳赟)从厚厚的档案资料中翻出一本1950年度第一学期成绩表,宁波中学校长李永培和校史馆负责人罗尧敏细心地翻阅着泛黄的纸页,随后二人欣喜地指着其中一栏成绩说道,这就是当年屠呦呦在高中学习时的成绩记录。

10月5日,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一时间,屠呦呦获奖的消息在她曾经就读的母校——宁波中学和效实中学传开了。“从消息公布之时起,我的电话就响个不停,都是记者和校友打来的,大家都感到鼓舞振奋。”李永培说。

据悉,1930年,屠呦呦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其父摘引《诗经》“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为她取名呦呦,意为鹿鸣之声。1948年,屠呦呦于春入读宁波效实中学,1950年春转学至宁波中学,1951年毕业于宁波中学,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

“尽管屠呦呦没有在效实中学读完高中三年,但我们一直把她作为效实中学的代表校友。”宁波效实中学副校长张悦表示,离开母校之后,屠呦呦一直和学校保持着联系。效实中学百年华诞前夕,屠呦呦将自己编写的《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一书赠予母校。效实中学建校75周年庆典时,屠呦呦还与同为效实校友的先生李廷钊前往母校参加典礼并捐款。

张悦介绍道,在庆祝建校八十周年之际,学校曾向屠呦呦征集《效实人足迹》一书的资料,她还向母校提供了离校之后的主要经历。此外,据北京校友会老会长陶瑜瑾介绍,屠呦呦还经常参加效实中学京津校友会的联谊活动,但发言不多。

“听闻这几年屠呦呦前辈的年纪大了,身体不是很好,所以无法经常出席联谊活动。”张悦遗憾说道。

而在屠呦呦毕业的高中——宁波中学,罗尧敏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一位位与屠呦呦同届或邻近几届毕业的荣誉校友,其中有清华大学教授陈效中,有曾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的王义遒、驻外大使郑剑英,“那个时候屠呦呦所在班级超九成的同学都考上了大学,人才济济。”

“屠呦呦代表中国获得了第一个非文科的诺贝尔医学奖,是学校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李永培说,10多年来,宁波中学一直未间断地将2个月一期的校报寄给屠呦呦,她也曾回赠书籍给母校,但鲜少回校参加纪念类活动,一直都很低调。

听闻屠呦呦获奖的消息,宁波中学05届毕业生钱斌亦兴奋地表示,屠呦呦作为“大师姐”,自己也“与有荣焉”,今后会将“大师姐”作为榜样的力量来学习,激励自己成长。

(李佳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