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看守所遭灌水围墙倒塌 300在押人员被转运

0

广东一看守所遭灌水围墙倒塌 300在押人员被转运

台风过后,湛江蕉农也损失惨重。南都记者 周松柏 摄

南都讯 记者周松柏 尚黎阳连日来,强台风“彩虹”裹挟着暴雨重创湛江,位于东海大桥附近的麻章看守所,遭遇海水倒灌,围墙倒塌,湛江市公安局动用300余名警力,紧急转移300多名在押人员。

20公里路行了十数个小时

10月4日下午2时许,强台风“彩虹”从湛江登陆,席卷湛江市区大部分地区。距离大海不到1公里的麻章看守所,突遭海水倒灌,围墙浸泡在海水中十数个小时后,最终倒塌,水深到膝盖,看守所里大量物品都漂浮在水面上。

“里面有300多名在押犯人(嫌犯),看守所民警一面安抚情绪波动的监内犯人(嫌犯),一面向上级紧急汇报突发情况。”湛江市公安局一位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当时情况说,湛江市公安局立即通知就近的派出所、公安分局等单位,不管是在岗还是不在岗的民警,立即尽快想办法赶往看守所,协助转移监内犯人(嫌犯)。

“近些的自己徒步过来,远的坐公交车;有的还是在度国庆节假的,结果被通知到由老婆开车送过来了,最后我们组织到300多名警力,来负责转移看守所内300多名犯人(嫌犯)。”麻章看守所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比较陈旧,台风带来的突发情况,湛江市公安局决定,将这批犯人(嫌犯)转移到各方面非常安全的湛江市强制戒毒所。

从麻章看守所到湛江市强制戒毒所,两者相距20多公里,平时开车最多也就半个多小时。台风卷过,从看守所到戒毒所的许多道路,被拦腰折断的树木、倒掉的电线杆或大水淹没物等堵住。“轻一点的障碍,民警们下车清理掉;实在无法前行的,只能另外找路绕行了。”该负责人说,最后,这20公里路,民警们花费了十数个小时,才终于将所有犯人(嫌犯)安全、一个不漏地,全部转移到了戒毒所。

主干道千树遭斩千斤广告牌被刮倒

人民大道是湛江市赤坎区连接开发区和霞山区的主干道,街道两边原本植满了各类树种。昨日,记者从赤坎区一路往霞山区方向巡访看到,道路两边,大量树木被拦腰折断,有的则被连根拔起。

“以前很漂亮的,走在人形道上绿荫都可以遮住阳光。”在湛江市中国检验检疫局附近,市民李小姐一脸惋惜地看着人行道堆积成山的树木枝桠和主干说,4日下午,台风刮来时,她躲在附近的家里,心惊肉跳地听着外面一阵一阵咔嚓的响声,等风雨稍停,她再出来查看时,原先遮天蔽日的人行道风景树,几乎全趴地上了。

让她更为恐惧的是,原本立在检验检疫局附近的一个重达千斤的巨大广告牌,竟然从底座处折断,砸在地上。

记者昨日在人民大道上行走,像检验检疫局旁边倒卧掉的巨大广告牌,一路上见到有四五个,幸运的是,没有发现因树木折断或广告牌倒砸造成的人员伤亡。“在竖立这么大的广告牌时,事先是否要把这么强的台风侵袭考虑进去。”李小姐等一些市民议论。

输电设备受重创停水停电

强台风“彩虹”登陆湛江,大量输电设备遭受损坏,湛江市区出现大面积停电停水状况。因停水停电,一些市民干脆将全家转移到通电有水的宾馆暂住,导致湛江市区酒店客房爆满;一些市民则全家逃离湛江市区,跑到附近县城或茂名躲避。

一些没有离开的湛江市民,在没水没电的家中,只能买来蜡烛照明,端盆提桶到街上有消防栓的地方接水。“家里停水,澡可以几天不洗,但饭总是要吃的。”昨日上午,在下山绿亭路,在消防水管前排队等待接水的吴小姐无奈地说,她全家已经2天没有洗澡了,煮饭饮水,全靠到街上消防栓这里装水。

昨日中午,在湛江市区绿村三路上村八横巷,一辆汽车装载着一大罐水停在一小区前,免费给附近居民送水。“关键时候,我们湛江百姓还是靠得住的。”正排队装水的刘大妈说,免费送水的是他们附近一开酒店的邻居。

广东海洋大学停课三天学生避往茂名

昨日,广东海洋大学临时发出紧急通知,鉴于目前停水停电,灾情严重,无法进行正常的教学科研活动的状况,学校决定在国庆假期结束后,全校停课三天。

“我整整坐了24个小时的火车才到湛江,出了火车站整个湛江一片漆黑,下着暴雨,打的士回学校,学校更是惨不忍睹。”昨日,广东海洋大学一位女同学在网上发帖讲述自己的遭遇,最后这位女同学还是没有忍住三天没有洗澡的现实,跑到临近的茂名去了。

昨日傍晚,记者经过广东海洋大学,偌大的校园仍是漆黑一片,校内到处倒塌的树木和破碎的玻璃,静静地躺在黑暗之中。大门口上“广东海洋大学”六个名牌空空如也。“只找到一部分。”学校门卫说。截至昨晚11时,湛江市区大部分地方仍然未能通电。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