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外长会谈取得多方面共识

0

泰国中华网10月9日讯   中泰外长会谈取得多方面共识。

外交部长王毅9日在北京与泰国外长乃敦·巴穆威奈举行会谈。双方在会谈中就双边、地区、国际问题充分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一是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争取早日商签合作文件。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指导,推进中泰两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二是双方同意加快推进中泰铁路项目进程,争取年内尽早启动。中泰铁路是泛亚铁路网中线,其启动将预示酝酿多年的泛亚铁路网建设取得突破,不仅有利于泰国长远发展,也有助于泰国发挥本地区互联互通枢纽作用。

三是双方同意启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这一机制涵盖包括中泰在内的沿岸各国,彼此间有着巨大合作潜力,是天然的合作伙伴。澜湄合作机制的目标是使沿岸国家发挥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它同现有的诸多湄公河合作机制并行不悖、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乃敦表示泰国政府完全赞同和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本着开放透明精神在此框架下加强全面合作。

泰方愿同中方加快中泰铁路项目建设,造福泰国人民,为两国后人树立良好合作的典范。泰国愿在澜湄合作机制框架下同中方及沿岸各国加强水资源、抗旱救灾等各领域合作,致力于沿岸国的共同繁荣与发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