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价虾”店老板:再吵蛤蜊也按个儿卖

0

青岛“天价虾”店老板:再吵蛤蜊也按个儿卖

昨日,位于山东青岛乐陵路92号的“善德成”天价虾烧烤店已被关闭。图/CFP

据新华社电 青岛市7日对“天价虾”事件相关部门人员作出处分决定,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停职检查,对该区物价、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青岛市同时提出,坚持问题导向,查处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青岛全市开展市场秩序整治

据介绍,青岛市市北区善德成烧烤店宰客事件发生后,青岛市下达了对该店罚款9万元、责令停业整顿并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告知,并对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停职检查,对该区物价、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十一长假期间,有网友爆料称,在青岛市乐凌路善德成烧烤店吃饭时遇到宰客事件,该网友称点菜时已向老板确认过“海捕大虾”是38元一份,结果结账时变成是38元一只,一盘虾要价1500余元。

青岛市提出,对于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快速有效处置游客投诉。同时,青岛市将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拉网式市场秩序检查和整治,对旅游市场中存在的无照经营、不正当竞争、旅游业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青岛市消协公布投诉电话

7日,青岛市旅游局、工商局、物价局、公安局还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告》,要求全市旅游经营者严格贯彻实施行业法律法规。

青岛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7日发布《关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声明》,对善德成烧烤店“恶意宰客行为”严厉谴责,表示将配合有关行政部门和行业组织,对消费者关心的消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并公布投诉监督电话0532-85725315,方便消费者和游客对消费侵权行为进行投诉。

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7日也向全市餐饮行业企业发起守法经营、保障食品安全和积极化解消费纠纷等五项倡议,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

■ 讲述

店老板:再吵蛤蜊也按个儿卖

遭遇“天价虾”的被宰游客朱先生和肖先生事发以后已从青岛各自回家了,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了这两位当事人,他们给我们讲述了当时事情的经过。据央视新闻

店员曾明确大虾38元一份

肖先生说,“4号晚上,我们坐高铁从泰安到青岛,到了之后我们就打算去吃海鲜。当时他那一家好像有两桌客人在吃,而且那个名字起得挺好的,‘善德成活海鲜烧烤’,觉得这家肯定不错就去了。”

肖先生说,一家三口点了虾、螃蟹、扇贝等一些海鲜。“我们正在吃,旁边南京的朱先生一家去结账,一问2000多,我当时一下就蒙了,问那我这一桌多少钱?店老板一算,1338元。”

朱先生说,店内的服务人员报的是2175元,我说怎么这么贵呢?他说你们点了那个虾是38元一只。我说在点菜前我们几个人特地问了,明确答复我们是38块钱一盘,按份来卖的。”

据朱先生和肖先生反映,因为害怕出门挨宰,点菜前他们都特地问了店里的工作人员,对方明确告知是38元一份。从朱先生当时拍摄的这份价目表上可以看到,“海鲜类”一栏中,“海捕大虾”一项的后面,只标了价格是38元,但并没有写单位数量,而在“主食”一栏的底部写有一行字:以上海鲜按个计价。

朱先生说,服务员并未提醒虾是按只收费。而肖先生也表示服务员并未问自己要点多少只虾,而且在结账时服务员还说,“就害怕你们觉得贵,之前只给你们上了30只,还没给你们上50只”。

千元大虾当地饭馆价格五六十元

从朱先生拍摄的照片上可以看到,38元一只的虾是很普通的基围虾。记者了解到,像这种虾,在当地饭店里,通常只要五六十元一盘。

就在朱先生和肖先生跟店老板理论的过程中,店老板还抛出了更狠的话,“他要了两盘蛤蜊、两盘扇贝,两盘蛤蜊、扇贝全都给他按个算,再吵吵全论个卖,蛤蜊也论个,一盘蛤蜊38个,380元,两盘蛤蜊760元,两盘扇贝,一盘扇贝12个,120元,两盘240元,全算上!”

支付2000多元餐费才得以脱身

朱先生和肖先生两桌客人赶忙打110报警电话。

朱先生说,民警来了之后就说,说这事不归我们管,这事我们管不了,这个应由物价部门管。但打电话给物价局的人又说当时太晚了,说处理不了,只能等明天。

民警在现场呆了没多久就离开了,朱先生说店老板看我们一直不付钱,嘴里就开始骂,说如果到了12点还不给钱,他要让我们付给他加班费,按3倍工资支付。

争吵声引来了不少围观的人,有人建议他们,不如留下正常价格的饭钱赶紧逃走。据肖先生事后回忆,为了防止他们逃跑,烧烤店老板一边用棍子恐吓,一边指使手下人打110报警。

民警回到现场后把朱先生、肖先生还有烧烤店老板带回派出所。朱先生说,接待的民警说这事他们真管不了,让回去协商。经过协商,肖先生和朱先生分别给了烧烤店老板800元和2000元的餐费,才得以脱身离开。

■ 相关新闻

青岛一餐馆一只螃蟹卖2786元

餐厅称398元一斤属正常价,进价每斤220元—240元

新京报讯 (记者林斐然)继青岛天价虾事件后,昨晚,青岛一餐馆又被曝出“天价蟹”,网友称其在旅游期间食用一只帝王蟹,花费2786元。昨日上午,涉事餐馆经理告诉新京报记者,餐馆明码标价,帝王蟹一斤398元,价格正常。

青岛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工商部门正在调查此事;对类似价格问题,近日相关部门将有联合动作。

帝王蟹拔掉腿上秤称

网友李女士回忆,10月4日晚间,其与同伴赴青岛旅游,被出租车司机带到市北区登州路啤酒街的原浆醇餐馆。

店员推介当地特色菜帝王蟹,并告知其每斤398元,拔掉螃蟹腿上秤一称,7斤多,说是不到三千,我们当时就傻眼了。

李女士说自己担心惹事只能付了钱,事后向当地12315热线进行了投诉。

李女士提供的账单显示,3个菜,消费总价2876元,其中帝王蟹收费2786元。

10月6日,李女士把经历和账单发至微博引发热议。多位网友留言,曾在该店遭遇类似情景,螃蟹直接把腿拔了,不要都不行。

餐馆:就挣个加工费

昨日中午,原浆醇餐馆经理马先生回应,店内所有菜品均明码标价,货真价实,并没有所谓出租车司机拉客源一事,对网上出现的大量差评,他不得其解。

所有东西都明码实价,一个愿买一个愿卖。马先生表示,店内帝王蟹398元一斤的价格属于正常价,就挣个加工费。

马先生回忆,10月4日晚来了一男一女两个顾客,店员向他们介绍了一蟹三吃,二人对这道菜很感兴趣。从鱼缸捞出来的螃蟹大小不一,部分餐客担心被调包,都是活蟹现杀,店员是在征求了顾客意见后才去掉了蟹腿。

马先生出具的进货单显示,帝王蟹进价,每斤220元到240元不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