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落马省长苏树林给儿子短信内容曝光

0

福建落马省长苏树林给儿子短信内容曝光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幼年丧父,家境贫寒;从大庆油田“起家”;提出“宣传也是生产力”;在开县井喷事故中道歉;火速接替陈同海,称教训就在身边;西气东输、海外并购;2013年年底,曾因失眠就诊……

据中纪委网站: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53岁,苏树林在国庆前既已“消失”,在假日最后一天,10月7日,被宣布正接受调查。12年前,他在处理井喷事故中,曾发短信问儿子苏道宁,知不知道这意味这什么,儿子回短信说:知道,你可能回不来了,只好我陪着妈妈。

大庆外围区“创业者”

@记者郝成(微信:jizhehaocheng)整理资料发现,苏树林幼年丧父,家境贫寒。其仕途从大庆油田开始。在那里,21岁(1983年)的他由于善提专业建议,随即被重用并入党。

据大庆新“铁人”王启民回忆,刚分配到大庆油田的苏树林,除了善提专业建议,也喜欢向人请教专业问题。有次,苏向王启民请教技术问题,两人在树下谈了近两个小时,直到苏完全明白。

据苏树林1990年撰写的《我爱祖国的石油事业,更爱大庆这片肥沃的土地》,他说自己的妻子在研究院工作,“由于她父母年岁已大,加之身体不好,生活上困难较大,因此曾多次提出要把我调到研究院工作。”

但他随后写道,他在86年将妻子调到了自己所在的新区(又称大庆油田外围区)。彼时,新区一切均在逐渐建设过程中,苏树林亦属于创业者之一。他在回忆毕业后最初报到时,说,写道:军用越野卡车在积满了雨水的草原上颠簸了六个小时到了基地——几栋立于小山包上的野营房。

“当时,我们吃的是用罐车拉来的贮存在铁罐中的、充满沙土和铁锈的浅井水,菜碗的底下沉淀着一层黄黄的沙粒,大而肥的蚊子昼夜不断,一张嘴就能吸进好几只,随便拍一下脸,手上就会沾上一层鲜血……”

在这篇文章开头,是苏树林对过去7年中获得大量荣誉的大段描述,但这种“自夸”,在当时颇为多见,且该文出现在《大庆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之路演讲汇报材料汇编》一书中,足见其系演讲汇报所用。

开县井喷事故道歉者

2003年12月23日22时04分,位于重庆开县高桥镇的中国石油集团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钻井二公司12队罗家16H矿井突然井喷。富含剧毒硫化氢的天然气喷涌而出,造成了243人死亡,2142人中毒住院,6.5万人紧急疏散。在当时,这是世界石油天然气开采史上伤亡最惨重的事故。

受委派,时任中石油副总经理的苏树林,在事发23小时后,赶到现场。曾获得中华铁人文学奖的张明功,在其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普光九章》中,《带血的进尺一米也不要》一节里,详细记录苏树林在达州讲述的细节(以下为原文抄录):

苏树林给儿子苏道宁发了一条手机短信:”这是突发事件,我已到现场。400个大气压的天然气猛烈喷出,还含有硫化氢有毒气体”

现场十分危急,有人报告:天上飞的麻雀,地下跑的老鼠都有死亡!

75名抢险队员严阵以待,准备压井。但现场情况不明,抢险队员不敢贸然行动。

苏树林决定带领13人进入井场察看。太危险了!现场人员纷纷劝阻,其他干部表示自己先上,苏树林都没有答应。

此时,有人报告,现场已死亡9人,还有20多人正在抢救。

苏树林临出发前,又给儿子发了一条短信:“你要好好学习,照顾好妈妈!”儿子立即回复:“小心点。”

这是一个漆黑的夜晚,他们打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地想井场靠近。手里的硫化氢检测仪红灯开始闪烁:3ppm、5ppm、13ppm……死神一步步向他们逼近!

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察看事故现场,制定抢险措施,终于使罗家16H井压井成功。

此时,苏树林又给儿子发了一条短信:“亲爱的儿子,爸爸战胜了井喷,战胜了死亡!儿子你知道我当时发信息的含义吗?”

儿子回复:“知道,你可能回不来了,只好我陪着妈妈。”

听到这里,在场的许多人眼里都含着泪花。(至此原文抄录结束)

@记者郝成(微信:jizhehaocheng)注意到,除了参与现场处置外,苏树林还参与了善后工作。事故发生五天后,苏树林到开县人民医院看望受伤群众时,表达了“深切的歉意”,事发半个月后,中石油集团正式以“广大干部职工”名义公开道歉。2004年4月,国务院批准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马富才引咎辞职。

此后,在中石油,苏树林更多被媒体关注到,则是西气东输。也是在中石油,他提出“宣传也是生产力”,并做出了“最好一餐在职工食堂”的指示。

陈同海的接替者

2007年6月22日,时任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在内部会上被带走,有关部门当天发布了其辞职信息,并当天宣布苏树林接替陈的职务。这样的速度,即使在今天,都非常罕见,可谓火速接替。

陈同海后被认定受贿1.9亿元,被判处死刑。2008年中石化年半年报显示,利润下滑73.4%,作为董事长,苏树林对投资者表示道歉,并表示要勒紧裤带过日子。

一位中石化基层员工曾在博客中如此描述董事长苏树林:“他刚上任,就来一线看望职工,和在场每个人握手,包括后排就座的小人物,一点没走过场,他提醒女职工要保证睡眠,强调尊重老同志和劳模,讲了40多分钟,没一句是废话,没一点唱高调、喊口号。”

福建落马省长苏树林给儿子短信内容曝光

引人瞩目的是,苏树林在接替陈同海后,中石化开展了大量的反腐“活动”:比如制作了三部《石化反腐警示录》(视频)、两年刊发反腐倡廉文章500篇、一年做反腐倡廉专题报告394次……当然,还有“一年内有2948名领导人上交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518.6万元”……

苏树林也在这一时期发表很多关于反腐倡廉的讲话,仅摘录以下两段:

2008年1月25日,石化集团公司召开纪检监察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07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08年各项任务。党组书记、总经理苏树林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教训就在身边,诱惑就在眼前,陷阱就在脚下,成败就在手中”,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一刻也不能放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一刻也不能削弱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这句话其实最初是他在2007年带领属下参观某反腐倡廉基地时,给该基地的留言)

2009年4月,石化集团公司举办直属单位党政正职培训班,党组书记、总经理苏树林出席培训班结业仪式,以谈心的方式给与会人员上党课,强调各级领导人员要管住自己,管住家人、管住身边的人、管住下属

此后,苏树林带领下的中石化,以百亿级别的海外并购受到关注。

2011年,苏树林往福建任职。此前,他曾有在辽宁任职不足十个月的经历。据网友贴出的一份单据,2013年年底,苏树林曾到干部门诊就诊,临床诊断为失眠,医生给开了些中药……

福建落马省长苏树林给儿子短信内容曝光

不知道这个药方是否治好了苏树林的失眠……(提醒大家不要照该药方治疗失眠,每个人情况不同,还是以医生诊断为主)

精彩讲话:

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在晋江调研的时候,高度赞扬了晋江企业家的精神。他说,这些民营企业家会识“天象”,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长远目光;会看“风水”,能看到和发挥自身优势,做成做大自己的产业;敢走“夜路”,胆大艺高,敢冒风险,勇于担当,善于探索,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敢闯“激流”,在关键时候敢于亮剑,爱拼善赢。(给领导写讲话的同志们,可以适当抄下)

简历:

苏树林,男,汉族,1962年3月生,山东东阿人。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现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

1979.09 在大庆石油学院勘探系石油地质专业学习

1983.07 为大庆石油管理局龙虎泡试验区实习员、地质组组长

1986.10 (24岁)任大庆石油管理局采油九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

1992.02 任大庆石油管理局采油九厂副总地质师

1994.05 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副总地质师、采油四厂厂长

1996.03 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助理

1997.01 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助理兼第一油气开发部主任

1997.11 (35岁)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党委常委

1999.01 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1996.9—1999.3 参加哈尔滨工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学习,1999年4月获管理学硕士学位)

1999.09 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副书记

2000.08 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副书记

2001.03 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2.12 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3.12 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

2006.09 任辽宁省委常委

2006.10 任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在辽宁任职不超过10个月

2007.06.22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接替陈同海

2007.08 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04.02 任中共福建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中共福建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书记

2011.04.11 福建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被任命为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

2011.07.21 福建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当选福建省省长

2011.11.19 中共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福建省委副书记

2013.02.01 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福建省省长

2015.10.07 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记者郝成公众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