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男德班”开班 学哄娃探讨性生活

0

中国首个“男德班”开班 学哄娃探讨性生活

学员扮成孕妇(图片来源:方刚微博)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 港媒称,去年媒体曝光的女德班因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的16字原则招来舆论争议,今年国庆期间,内地首个“男德班”在北京开班,号召“学做全新的好男人、好伴侣、好父亲”,但一个月仅有两个学员主动报名。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综合内地报道,该“男德班”由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性学研究者方刚创建。两个月前,他在自己的微博和博客就挂出了招生启事。

招生启事中称,新时代的好男人,不再是“养家糊口型”的,而应该是“全参与型”的,即全面参与到家务劳动、照料家人、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该工作坊将“以团体辅导的方式培养具有性别平等意识的好男人,学习作好伴侣、好父亲,在工作坊中变革思想、学习技能、成就自我。”

报道称,有网友在微博下留言支持设立“男德班”,“一个教人平等尊重,一个教人卑躬屈膝,男德班可比女德班有德多了”。但也有网友认为“这还用学?男子有财全交妻就OK了”。

10月3日,“男德班”在北京六道口附近的一家茶楼包间开班,由方刚主讲。主动报名的社会人士仅有两人,其他十余名学院都是主办方的朋友,大多数都是“白丝带”在地方站的负责人或志愿者。本来6天的班期也被缩减至3天。

方刚此前表示,报名者寥寥的局面,他早就预料到了。 他说,中国男人对成为“好伴侣”“好父亲”不太感兴趣,反思自身的意识更是非常之差。

据悉,主办方为学员提供场地和食宿,全封闭学习,场地费、资料费等大部分来自机构资助。

报道称,为期3天的授课中,10多名学员在围坐在茶室内,课程主要以案例讨论、个人分享和游戏为主,授课内容包括“认识并挑战社会性别刻板印像”、“反思‘大男子汉气概’的伤害”、 “婴幼儿护理技术”、“家庭暴力成因及干预”、“与青少年孩子的相处艺术”等。

根据方刚的微博,课程设计了许多游戏,如“男男温情对视”、“扮孕妇”,还让成员互相分享了自己父亲的故事、与伴侣时间分配等。

为了让学员理解男性的角色,方刚设计了“奶爸哄婴儿”的游戏,让学员抱着婴儿模型,另一个人模拟婴儿哭闹,要哄着孩子不哭不闹。

报道称,“男德班”还有专门一堂课是“怎样做才能让伴侣对性生活满意”,在场的学员讨论了如何过“性生活”这一私密话题。

方刚表示,第一次“男德班”召集就很困难,很难会再办下一期。 他希望,相关部门能推荐一下这个活动,也希望政府、企业和公益人士来做这个事情。

方刚认为,“男德班”是一次倡导活动,无论最终成功还是失败,都可以引发充分的关注和讨论。那不仅关乎女权主义,更关乎平等、民主、多元的社会理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