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网店数十万 游击队难变正规军

0

 

【本报讯】商业部检察官汶猜19日表示,目前全国共有50万家网店,然而获得商业部注册认证的不到3万家。为提高消费者网购信心,敦促店家尽快注册,提醒消费者网购须谨慎,注意商业部认证标签。

根据商业发展厅在网上调查网络销售数据发现,网络销售诈骗或欺诈的投诉现象明显减少,这得益于商业发展厅的大力打击,以及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例如警方、税务厅、消费者权益保障委员会等。

汶猜指出,商业发展厅还加强网络旅游业务调查,包括旅游团队、酒店、旅馆、机票等的预订,因为有部分网站只是皮包网站,消费者付款后无法享受应有的服务,以致于产生巨大的损失。据统计,目前泰国网站,包括脸书、AG、推特等社交网站上共有50万个商铺注册,但获得商业部电子注册认证或DBD注册分别仅有1万3584家、1万5363家,这对消费者而言存在很大的消费隐患。为维护消费者权益,提高网络销售的安全度,建议商家尽快完成网店注册。

根据法律规定,在注册网店后须在30个工作日内向商业部或电子商务厅完成登记。根据1956年商务法规定罚款不超过2000铢,此后逾期每天罚金增加100铢,直至店家完成注册。根据2002年直销法规定,开店不注册,处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罚款不超过10万铢,或两者并罚,逾期罚款每天1万铢,直至完成注册。

汶猜提醒消费者网购有风险,下单须谨慎,在付款前和消费前要注意网站内容,商店是否已经通过商业部的注册认证,谨防被骗。一旦受骗,将会很难追查店家索赔。

来源:泰国世界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