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跌出东盟电子电器产业三甲行列

0

泰国中华网10月22日讯    越南电子产品出口首次超过泰国。泰国跌出前3。

泰国工业院下属电子和通讯产业组主席威萨努透露称,越南已经成功超越泰国成为东盟第3大电子产品出口国。排名第1、2的仍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而泰国仅位列第4.

越南政府正利用其在人力资源成本、各种优惠政策等方面吸引国际大型企业投资,包括LG,三星等在泰投资设厂的企业也向越南转移生产基地。与手机产业有关的企业也将目光投向了越南,那里投资回报丰厚。

因此,泰国同业必须寻求应对方案,以面对该产业更加激烈的竞争。首先,帮助本土品牌提升竞争力,打造具有国际同级水平的品牌。同时,重振泰国电子电器产品行业,吸引国际数字电视企业再次来泰投资。

目前正在接触中国有关同行,希望透过中国-东盟合作平台,吸引中国投资者在泰投资设厂。利用泰国制造业的品质和质量口碑实现中国外销产品质量升级。泰国本土电子企业还必须不断提升生产加工环节质量把关,以达到国际同级产品的水平。

此外,按照电子产品40%本土化要求,国内企业必须加强科研投入,将目前原料本土采购比重从30%提高至规定的40%要求。这样才能得到自贸协定给予的有关优惠政策。

而政府政策方面,他认为,政府应该对人才引进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包括对高科技人才引进实施免征个税。这也有助于高薪技术人员愿意来泰,参与和帮助泰国企业提升技术和培训人员等。

人才培养需要的时间相对比较长,特别时培养本土的高科技和高技术人才方面,更是需要时间和精力和付出。泰国电子产业的发展需要解决的人才的梯队培养和建设,技术设备可以通过购买解决,但人才培养则无法通过短期操作实现。

因此,如果政府愿意在某些特殊方面给予支持和鼓励,他相信泰国并不比韩国差,泰国生产的产品一定能够超越韩国同级产品。

截至今年前8个月,泰国累计出口电子和电器产品共计357.76亿美元,同比下滑1.8%。其中电脑及其配件下滑3.34%,洗衣机下滑1.45%空调下滑1.28%。主要出口市场仍没有复苏的迹象,比如日本、欧洲,合计占该产业出口的23%。

预计全年降幅为3%,而明年有望实现5%的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