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泰被立案侦查 军中反腐打落“院士少将”

0

周国泰被立案侦查 军中反腐打落“院士少将”

周国泰曾做客新华网访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周国泰被立案侦查 军中反腐打落“院士少将”

周国泰(左二)与技术人员研究超级电容器应用情况。图片来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新网10月21日电 中国军网今日发布消息称,经军委纪委批准,总后勤部纪委对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原副部长周国泰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日前已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人物背景

周国泰其人:集院士、将军于一身

按媒体之前报道,周国泰系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原副部长,中国著名安全防护学家,在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等科研领域为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周国泰曾系研发成功“高能镍碳超级电容器”的领军人物。他在谈及科研开发时曾表示,搞科研不能像“狗撒尿”。“搞科研的人,你的成果能不能用很关键。我追求的是出了成果能很快产业化。”

媒体报道称,从战士到大学生,再到走上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的科研之路,几十年来,周国泰在防弹装备、特种防护服装和防寒保暖材料研究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周国泰先后主持研制防弹背心、防弹头盔,解决了防弹材料及防弹结构体复合成型、树脂基体合成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他研制出的服装已装备军、警、法等部门,并出口美国等10余个国家。

开展静电防护理论、特种防护服装研究与技术开发,研制的防静电、抗油拒水、阻燃等系列防护服装,装备到全国各大油田,并广泛用于石化、冶金、林业等部门。主持被服保暖材料、保暖机理和生产技术研究,合作研制成功热熔粘结絮片和PTFE防风防水透湿层压织物,广泛用于训服、防寒服、南极考察服和运动服等。

创建我国服装工效研究中心和单兵防弹装备V50弹击试验室,系统开展了服装工效学研究,实现了我国防弹装备测试评价与国际接轨。

周国泰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成果奖励。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晋升为少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