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坏帐风险暴增拖累储蓄银行

0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泰国中华网10月26日讯  财政要求储蓄银行启动公务教师不良贷款风险整改。坏账恐坡800亿铢。

为了防范公务教师不良贷款可能对储蓄银行储备金带来的压力以及保证今年余下时间内银行内部的资本控制,财政部责令储蓄银行立刻就公务教师不良贷款风险进行整改。财政部认为,公务教师不良贷款风险增长不断上升,特别是在总的经济环境比太明朗的当前形势下。

目前储蓄银行公务教师放贷规模总计5000亿铢。由于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经济总体表现不是很理想,因此,该部分贷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可能升至800亿铢。而不良贷款的上升,将加剧储蓄银行坏账拨备金的周期将长达3个月。

预计,下月需要拨备80亿铢的预备金,12月份还要再拨备190亿铢。两部分合计270亿铢,这也已经超过了该行今年全年150-160亿铢利润。

财政部给出的指示意见认为,这部分不良贷款风险必须得到尽快控制。而之前储蓄银行过于疏忽了该部分信贷风险,目前主管该业务的负责人已经向董事局提交了相关报告。目前正在寻求解决的方案。

而财政部要求延长债务偿还苦难教师登记启动至今,已经收到33300份申请,合计金额498亿铢。储蓄银行行长差猜说。此外,还有部分仍未提交救助申请的教师和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储蓄银行将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此类人员的欠贷问题。

按照教师债务舒缓救助方案,4类公务教师将能够享受参与该计划,第1,危机区内人员;第2,危机区边缘人员;第3,逾期还贷不超过12期的人员;第4,普通贷款人,即未出现逾期还贷且仍具备还贷能力的人员。储蓄银行将给予暂缓支付本金2年,但利息照旧支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