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之邦也宰客 游泰功课要做足

0

【新华社曼谷26日电】日前,来自江西的游客乐先生在泰国跟团游时,花费近40万元人民币购买红宝石饰品,作为结婚30周年的礼物送给妻子。但回国后经鉴定发现,该饰品只值几万元人民币。发现被宰的乐先生大呼上当,将此事反映给旅行社及江西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并准备相关数据进行维权。

泰国人热情好客,乐于助人。但由于利益驱使,在泰国,也有少数人通过各种方式宰客,游客们来泰前,一定要提前做些功课,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

拿跟团游来说,首先要杜绝参加低价团或零价团。在泰拥有240多家会员单位的泰中旅游同业商会秘书长吴明炀告诉新华社记者,泰国跟团游行程一般为6天5晚,由于机票价格差异,中国北方城市报团价在4000-5000元人民币,南方城市则在3000-4000元人民币左右。

如果旅行社报价过低,那么来泰后肯定会通过“自费项目”等各种方式将钱赚回来。据新华社记者了解,某些自费项目在泰国原本不需要交钱或原价根本没那么高,观赏性和娱乐性也不强。所谓“贪小便宜吃大亏”,参加低价团的游客回国后再算一下,花费往往比正常价格的旅行团还要高。

而不管什么价位的旅行团,来泰后一般都会有购物行程。购物内容包括珠宝、蛇药、燕窝、鳄鱼皮包、乳胶产品等“泰国特产”,本文开头提到的乐先生就是在珠宝店购物时被坑。建议游客在购买相关产品时不要盲目相信导购,来泰前先上网了解有关产品的特性、价位等,做到心中有数,对于较贵重的物品要谨慎购买,并保留好购物发票等单据以便维权。

此外,跟团游客还要注意检查地接导游的导游证,避免遇到“黑导游”。泰国《旅游业及旅游从业者法》明确规定,在泰国做导游须为泰籍,且须持有导游证。目前泰国存在部分中国籍“黑导游”,由于带团前给旅行社交了“人头费”,在带团时会利用各种方式强迫游客购买自费行程或购物,使游客很难有良好旅行体验。

如果是自助行游客,来泰后需要注意的地方更多。在泰国,一些出租车司机存在拉客不打表现象,到了目的地漫天要价,或干脆带着乘客绕路。所以上车前,游客需注意跟司机强调打表,最好用手机下载地图软件,如果发现司机绕路,及时制止。

在泰旅游过程中,游客会发现,大部分泰国人都很友好,如果有问题需要询问他们一般都会热情回答。不过,如果有人主动搭话示好,那游客多半要小心。

此外,在泰国就餐、住宿等过程中,也需提前看好各项条款,在心中有数的情况下进行消费。泰中旅游同业商会提醒,游客如果遇到强制购买自费旅游套餐等情况,可马上拨打泰中旅游同业商会电话026422767投诉。而在泰遇到各种宰客现象,也可拨打泰国旅游警察电话1155投诉。游客可在相关工作人员指导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